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星期一的此刻,你是否還睡眼惺忪?或者已精神抖擻呢?

 

我從小就有個幻想,如果每週的第一天都可以放假,而不用趕著上班上課,多好!

 

其實,只要看看掛在牆上的月曆,或者翻開手邊的行事曆,就會赫然發現週日都被排在最左邊,也就是昨天其實才是一週的第一天呢!

 

我不曉得這個星期一、二、三、......的順序是誰發明的,但顯然以為星期一就是「第一天」,那真是誤會大了!

 

其實,在中國古代的七曜記日法中,一週是依序用太陽、月亮、火、水、木、金、土這七顆星星為分期,所以稱為「星期」。這星期的開始,當然以「太陽」為首;而西方曆法也不謀而合地將第一天稱為「太陽日」(Sunday)。

 

所以,星期六是一週的最後一天,在它之後的不是星期七,而是一個光明燦爛的新開始。

 

那麼,一週的第一天,應該做些什麼,才足以慶賀或彰顯這日的美好呢?當然不該是睡覺(因為前一天已經睡過了),也不會是工作(那是月亮日Monday的事)。我想,耶穌基督在這一天復活,給了我們迎向Sunday的一些線索。

 

在東方猶太人的傳統中,每週第七天(星期六)是休息的日子,因為上主創造世界,也在第七日歇息。而耶穌基督在七日的第一天復活,則提醒了我們揮別陰沈幽暗,重拾生命、盼望、復活的生機。

 

就像你絕對不會在自己生日那天,卻選擇以睡覺或加班來慶生。

 

基督已經復活,因此生命沒有死氣沈沈的理由。若在當今社會中你實在受壓甚重,那每個星期天可以再次經歷復活,就更顯得格外重要。

 

新的一週,若你已錯過了昨天,那千萬別輕忽了下星期的第一天,願你重新得力。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