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吉拉卡樣農場位於風光明媚的花蓮,所踏之處遼闊的自然美景,釋放都市人忙碌的高壓生活。

吉拉卡樣農場位於風光明媚的花蓮,所踏之處遼闊的自然美景,釋放都市人忙碌的高壓生活。 (照片提供/吉拉卡樣農場)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比鄰海岸山脈的「吉拉卡樣農場」,是當地「山興部落」共同經營的農場,提供部落互助共生、創造當地就業機會。農場腹地遼闊、環境清幽,來到這裡的遊客把握機會吸取新鮮芬多精,更大讚此地有如人間仙境!

「吉拉卡樣(Cilakaiyan)」在原住民語中意謂「人間仙境」。不過看到現今令人讚嘆的美麗景觀,很難想像10餘年前曾是一片荒土。農場負責人、馬太鞍基督長老教會長老黃仁忠當時對荒廢的土地感到可惜,於是租下約7公頃的土地來發展有機農業,盼幫助部落老年人就業,吉拉卡樣農場就此誕生。目前農場土地面積已發展至3甲多,且面積持續增加,並配合觀光積極宣導在地產業。

農場堅持有機栽種,只出產對人體健康無害的農產品。

農場堅持有機栽種,只出產對人體健康無害的農產品。 (照片提供/吉拉卡樣農場)

該部落現總人口數約200人,有6成以上是老年人和小孩,單親、隔代、經濟受扶助的弱勢邊緣家庭佔部落的60%。農場經理黃榮庶表示,經營初期3年困難重重,許多人興起放棄念頭。「但感謝主,還好我們堅持下去!」期間獲得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訓練有機人才,在多年的努力耕耘、堅持有機栽種的理念下,農場脫胎換骨,作物、訂單源源不絕,獲得市場認同。

農場目前有番茄、豌豆、甜椒、四季豆、黃瓜…等10多種有機農產品,朝多元發展,一年四季幾乎都是作物產期。「能種出健康的蔬菜供大家食用,真的很開心,並且能改善部落的生活環境,相信這些都是神的心意!」黃榮庶說。

農場自虧轉盈後,提撥5%經費協助部落兒童課業輔導,投入愛心事工發展。

農場自虧轉盈後,提撥5%經費協助部落兒童課業輔導,投入愛心事工發展。 (照片提供/吉拉卡樣農場)

舉辦「農事體驗」 寓教於樂

教會弟兄姐妹一同下田體驗採收樂。

教會弟兄姐妹一同下田體驗採收樂。 (照片提供/吉拉卡樣農場)

吉拉卡樣農場還發展觀光,定期舉辦如採劍筍、採黃豆、收割等「農事體驗」活動,大人小孩皆樂在其中,也時常有教會團體造訪,促進肢體情誼。有民眾回應,參加農場體驗,除了增進自然知識,與農夫見面聊天更能從中提升對食物、土地的情感與信任!

黃榮庶說,農場於日前成立「吉拉卡樣企業社」,協助農民加強產銷,未來希望招攬更多農民加入「無毒栽種、生產有機」的行列。「我們集體的異象是要將部落打造成『有機村』!」邀請大家支持在地產業。

吉拉卡樣農場小檔案】

●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山興里山文路2號
● 電話:03-8741430
● 網址:http://cilakaiyan.100webspace.net/臉書直接點入
● 週邊體驗行程:生態溯溪、品嚐在地風味料理、單車旅行、志工假期等。
● 交通:

1. 開車經由台九線至花蓮縣鳳林鎮,在信義路與中和路交叉口往東轉至中和路上,直行至與箭瑛路銜接,再直行經過箭瑛大橋 ,過橋後右轉至山興路,往前行駛至可看到「吉拉卡樣入口意象」即到達。
2. 大眾運輸可搭乘台鐵至鳳林火車站,下車後轉乘計程車前往。

吉拉卡樣農場介紹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