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范麗娟師母:兒童主日學不是幫弟兄姊妹顧孩子,而是真的去服事兒童、改變他們的生命。(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每到週日,就是江子翠行道會的小朋友快樂歡慶的時刻。他們會蹦蹦跳跳跑到教室,接受一群熱血老師歡呼式的接待,若當天有特別活動,或許還會往他們頭上放一頂氣球編成的帽子。師生彼此歡迎的儀式結束後,專屬小朋友的主日聚會正式揭開序幕。

范麗娟師母:小朋友專注的眼神,是我服事最大的動力。(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從一句經文領受的事工異象

在16年前教會剛起步時,兒童主日學只有3個小朋友,但現在已成長至近400位,這都要從江子翠行道會范麗娟師母從神領受的一段經文說起。

 

范麗娟師母分享,兒童事工是她一直以來的負擔,神讓她很清楚的領受「做在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參馬太福音25:40),這句話非常感動她,神將很深的負擔放在她裡面,因此10多年前和丈夫張振華牧師開拓教會時,她就專心投入兒童服事。

 

「教會裡最小的就是小孩子,雖然他們無法回饋、回報什麼,但做在他們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服事他們就是在服事耶穌」,這是她從神所領受的啟示,她也如此傳遞給所有兒主老師。這群老師是小朋友之所以愛上兒主聚會、教會兒童事工得以穩固發展的幕後功臣。

江子翠行道會邀請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比爾牧師舉辦兒主老師培訓課程。(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師法「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

江子翠行道會主日學只分兩班,3-6歲是「幼兒級」,7-12歲(小一到小六)是「兒童級」,按照年齡大小排排坐,不另外再分班,大、小孩子一起敬拜神。

 

他們師法於全世界最大的兒童主日學━━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以比爾.威爾森牧師(Bill Wilson)的「兒童教會」為概念,規劃主日學的聚會內容,呈現類似成人主日禮拜那種「主日慶典」的聚會氛圍。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范麗娟師母讀了比爾牧師的書,又剛好有同工到菲律賓參加培訓,接觸到相關的資訊,當教會決定要採用比爾牧師的「兒童教會」概念時,當時還沒有中文版的教材,他們只好自己翻譯,邊翻邊做,花了三年才翻完。

 

范麗娟師母說,比爾牧師的主日學教材最大優點就是解決「教室管理」的難題。最容易讓兒主老師感到挫折的就是很難約束、管理小朋友的秩序,但透過流程的設計(例如團隊及個人的獎懲制度),讓小朋友的秩序更易於管理。

兒童主日學「兒童級」的敬拜。(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推行兒童牧養系統「天使麵包店」

除此之外,教會也推行兒童牧養系統「天使麵包店」━━專屬兒童的QT(靈修、默想、親近神)小組,8、9個孩子每週一次聚集在兒主老師家,由老師引導孩子、操練如何進行QT。不少小朋友因此學會如何親近主、默想主的話,寫下QT筆記。

 

「天使麵包店」有資格限制,必須小二以上,家長及孩子都有意願,且承諾順從老師的約束,每月不可請假超過2次,穩定參加兒童主日學聚會3個月以上等等,才能報名。雖然如此,仍然非常熱門,每學期總有不少小朋友無法排進名額。

兒童主日學「幼兒級」。(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兒主事工3要點

「兒童主日學不是幫弟兄姊妹顧孩子,而是真的去服事兒童、改變他們的生命。」范麗娟師母說,如果說江子翠教會的兒童事工做得比較好一些,她認為有三點原因:

 

一、有清楚的異象

二、有一群很好的同工

三、事工方向:該怎麼做?

 

她強調,「呼召一群老師是兒童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也因此「異象」就很重要,因為「異象會吸引人來加入」,弟兄姊妹會因為看見你的異象、認同你的異象、被你的異象感動而願意投入,有了這群同工才能有好的兒童事工。接下來,才去找事工方向,也就是「該怎麼做?」。

目前主日學老師約有145位,是全教會最龐大的團隊。透過每月一次的教案會議、及每年一次的「年度師訓」,由范麗娟師母或外請講員分享異象、挑望服事熱忱。(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一群真心愛孩子的狂熱老師

曾經有個孩子,在學校是個常跟別人打架、讓老師頭痛的孩子,但在天使麵包店卻可以看到他樂於分享、快樂的笑容,「雖然他在學校被貼標籤,無法和人有好的相處、也面臨情緒上的問題,但看到他在天使麵包店能與人快樂的相處,我非常感動,我相信這才是上帝創造他的『原廠設定』」,同時擔任兒主老師、天使麵包店小組長的季瑜姊妹分享。

 

誠如江子翠行道會的官網上所說,「令人感動的不只是(兒童主日學)聚會的內容,而是這群真心愛孩子的狂熱老師。」

 

精選要聞》

在約瑟身上看到的6種誘惑類型和得勝之道

上帝是一切疾病的解藥! 走過6年憂鬱症經歷在神凡事都能

當丈夫做了一個妳「完全不同意」的決定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