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病床角度尺固定在床頭,監測床頭抬高的幅度。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為避免腦部受傷患者顱內壓上升,影響預後狀況,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與護理師耗時7個月,研發病床角度尺、頭頸固定枕,目前已運用在外科加護病房,更獲得2011年醫策會醫療品質獎的潛力獎及金創獎。

普通人的顱內壓力在於0至15mmHg,而中風、頭部外傷或腦部手術後的患者,不免會有顱內壓上升的狀況,達到25mmHg時,表示患者腦部可能受損、預後狀況可能較差,但到了40mmHg且合併瞳孔放大,就有致命危險。

黃國倉醫師解說頭頸固定枕。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患者頭頸呈直線、床頭維持30度角的高度,才能讓靜脈和腦部循環功能正常。但嘉基第一外科加護病房護理長江家貞表示,由於地球引力的關係,即便是昏迷的患者躺在病床的位置,都會下滑或歪斜。

因此病床角度尺和頭頸固定枕,有助於固定患者。固定在床邊的病床角度尺,用色筆和量角器在硬紙卡標示床頭上升角度,螺帽清楚指出顯示的角度;而外凸內凹的頭頸固定枕,可根據患者體型增減枕頭內的小保麗龍球數量,為患者翻身也能維持頭頸位置。

嘉基醫療團隊利用隨手可得的資源,運用創意製作的小工具,卻能發揮最大果效,提昇醫護人員對患者的照顧品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