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內容有講座、參訪、體驗和座談。照片中為「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講者之一「生態關懷者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慈美,闡述「福音」關懷的對象,包含所有的受造物。(照片來源/農業使命團 提供)

在互聯網和農業科技發達的時代,「務農」不再是貧窮的象徵,也同時反映人們返璞歸真、注重飲食安全和愛護土地的渴望;由基督徒農業專家組成的「農業使命團」,9月3-5舉辦三天兩夜「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來自海內外老中青年齊聚,在福音的命定中攜手同行。

此次「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在屏東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舉行,照片中為8月份農使團於雅歌園舉辦「農宣戰將論壇」。(照片來源/雅歌園臉書粉絲團 提供)

「2019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的25位參加者中,40歲以下有11位,年紀最輕者是21歲的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學生、校園團契的領袖。「台灣農業關懷使命團契(農使團理事長馮騰永教授,本身是中研院植物研究所退休研究員,在非洲投入十多年農業服事;馮教授受訪時表示,農使團今年首次嘗試舉辦宣教種子營,目的之一便是「傳承」

 

「我們查覺到,若要讓農使團年輕化、有承續性,我們這些資深成員就必須將傳承做好。」農使團希望透過營會,讓更多人了解「大使命」有不同面向,但共同主軸之一是「認識上帝的創造」,也就是關照看顧生態環境,成為「好管家」;第二則是關顧「人」的飢餓問題。

「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中,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協會秘書長曾正智牧師,分享「飢餓的面向」。(照片來源/農業使命團 提供)

「聯合國統計全世界有六分之一人口處於飢餓,但我們發現『靈性的飢餓』幾乎存在全人類,例如:慾望太大造成的身心靈不滿足感、失去『家』的漂流感…等。」深知福音對人心的重要性,營會第一天晚上的見證分享時光中,談到「呼召」時,馮騰永教授特別鼓勵大家,不論在什麼行業或年紀,要好好問神:「在我最喜愛的領域中,我能發揮什麼價值?」

 

「『呼召』是你在工作中最深沉的喜悅,連結到世界最需要的場域。當我們看到周邊的需要,就能對自己手裡所做的,感到樂此不疲;即使周圍的人都反對,你仍能靠主勇敢剛強,如此便能一生無悔與主同奔天路了!」一席話後,眾人反應熱烈,讓馮騰永教授深感聖靈動工。

此次營會中,由主婦聯盟桂英姐妹,教授如何自製友善環境的環保酵素和肥皂,讓學員動手體驗。(照片來源/農業使命團 提供)

營會有一位參加者是資深社區工作者、年紀很長的牧師,曾在鄒族部落深耕宣教,如今當地已多數人已信主,因此他繼續跟隨神的帶領,期望將成功經驗帶往下一個部落;此次與另外兩位年輕傳道人一起來參加,希望在國度事工有所連結。

 

「如今農業可說涵蓋了所有產業,從高科技到文創、白領到農夫、城市到鄉村無所不包!」未來農業使命團將持續建構「農業宣教訓練交流中心」和「系統」,不僅生態循環系統,還有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的供食系統,期望將利潤回歸第一線生產者,並提供資金與技術上的協助。

 

由於建構「系統」目前最缺少的是人才與連結,故此次青年農業宣教種子營的合辦單位還有「台灣國際飢餓對策協會」、「台灣三田四生協會」與「生態關懷者協會」,期望透過跨領域更多的連結,能整合資源並召聚有負擔的國度工人,一同配搭成就更大的事。

來自緬甸、印尼、鄒族…的福音使者,擔任農宣青年種子的陪伴者。農使團中長年在印尼宣教的許弟兄,特別返國擔任這次活動同工。(照片來源/農業使命團 提供)

精選要聞》

我的呼召在哪裡? 陳思國傳道:先學會分辨「感覺」和「感動」

困在完美主義中的「理科太太」 劉淑慧:重度腦麻的孩子來報到,讓我學會放手

聽懂孩子的心、也懂自己的心 父母的靈性不斷被醫治和修復,全家就愈健康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