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曾經懷疑過信仰嗎?還是根本想都不敢想?或是你其實偷偷質疑過,但又告誡自己不要胡思亂想?

有些人可能會這麼覺得—在信仰裡面有「懷疑」似乎是不好的事,更別提那是與神建立更深關係的開始。

 

然而Relevant雜誌專欄作者Erica Barthalow在她長久的掙扎懷疑中學習到一件事:當你在與主耶穌的關係裡去面對你的懷疑,就沒有什麼是太黑暗的路、太艱深的問題、太忌諱而不能鑽研的主題。

 

上帝不害怕你的問題,向祂發問也不會讓你失去與神建立關係的資格。事實上,有時當你選擇面對那些問題,甚至能幫助你建立更堅固的信仰。

 

從「懷疑」中學到的三件事

試著忽略你的「懷疑」並不會讓它們消失

Erica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如今成為一位牧師的妻子,在備受保護的生活中,她對於上帝的疑問多半都很小、很容易被打發。然而當他們一家人搬到印度成為宣教士後,突然間她對於信仰的「懷疑」變得大到無法再忽略。每天面對她從沒想過的極端狀況與受苦,讓她忍不住思考:上帝真的是好的嗎?祂真的是可信靠的嗎?

 

她覺得自己的禱告似乎沒有達到上帝耳中,又或是上帝的回應並沒有傳達給她。在那個環境下,Erica意識到她的「懷疑」已沒有辦法繼續被放在一邊,她曾經可以忽略的、那些看起來似乎無關緊要的問題,如今卻需要一個緊急的解答。

 

很多人跟你一樣

在聖經馬太福音28章,記載了耶穌復活以後,顯現在門徒面前的情形。那些門徒是每天與主耶穌一起生活、親眼目睹過祂行神蹟,並且見證了祂復活的人。但是,在第17節出現這幾個字—「然而還有人疑惑」。

 

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馬太福音28:17

 

這些實際經歷過耶穌道成肉身的人,竟然還會懷疑祂的復活,或是對這件事抱持保留態度—就跟現在會懷疑自身信仰的人一樣!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8-20

 

馬太福音提到,耶穌託付給祂的門徒(包含相信與懷疑的人),去將他們所看見的傳給世界。這就是耶穌對於那些懷疑的回應。祂基本上就是看著門徒們,對他們說:「我有個任務要給你們;而不論你們往哪裡去,我都跟你們在一起。」

 

耶穌並沒有對他們的懷疑感到生氣,祂知道這群門徒面對懷疑真正需要的什麼:一個使命以及祂的同在。

 

誠實分享你的信仰經歷(包含懷疑)可以幫助其他人

Erica有一位朋友是資深宣教士,擁有多年的事奉經驗,她很敬佩這位朋友,認為相較於她在懷疑中的苦苦掙扎,應該沒有什麼信仰難題能困擾這位宣教士朋友。

 

當Erica面臨她生命中最黑暗、沒有盼望的時期,她整個人耽溺在懷疑中、感到孤立。這位朋友找上Erica,誠實地分享當她看到母親飽受病痛之苦,最後死於癌症時,自己內心對於信仰的掙扎與絕望。

 

聽完分享後Erica其實嚇到了—她沒想到自己敬佩的人、她視為屬靈前輩的人,不僅能理解她的感受,甚至曾有跟她相同的問題和懷疑。這位宣教士的勇氣、真實敞開自己的軟弱也讓Erica當時得以跨出生活孤立的牢籠,向前邁進。

 

不是每個人都會懷疑,然而這個情形卻比大多數人意識到的更為普遍;大聲地承認它有助於打破信仰與懷疑無法存的刻板印象。

 

每個人的信仰歷程不同,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走這個懷疑的過程,然而如果你有這個經歷也沒什麼好害怕的,因為上帝強大到足以承受你的問題!想像一下,你會想事奉一位可能會被你的問題問倒的神嗎?

 

不要再繼續將你的問題放在一邊了,讓你的「懷疑」轉變為「追求真理」吧!

 

Erica發現,當她越深的質疑信仰,信仰卻更堅固,同時她對於上帝的愛、熱情與委身也更加茁壯。當她終於從「如果認真去探索我的懷疑,會找到什麼?」的恐懼中被釋放,她發現,信實的上帝就在每個問題中與她相遇。

 

這不是說上帝會給你每個問題的解答,然而上帝允許你透過祂與這些疑問摔角,直到獲得一個你可以接受的結論。

 

而很多人的信仰,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資料來源/Relevant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期支持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攔阻人經歷神的就是自己的心 約翰.拉菲特教師:打開心門,迎接神的轉化

來自香港貧窮單親家庭 循異夢跟隨神,在台建立近百位弱勢者的「匠愛家園」

上帝為你開門的9個徵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