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每一個基督徒都能珍惜並善用上帝給我們的生命,從事有價值、可以榮耀神並造就人的事,使我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都蒙神的悅納。(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經文:歌羅西書4:5-6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基督徒的生活中,對於「敬虔」的觀念,往往停留在屬靈事物上的表現。當我們看到一個人很會唱詩、很會禱告、很會讀經和背誦聖經時,我們會認為他很敬虔,但從正確的聖經原則看敬虔,並非單表現在屬靈事物和活動上,而是應表現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句話說得好:「敬拜就是生活」,如果我們只能在教會中表現出對神的敬虔,或是透過屬靈的事物才能顯出我們的敬虔,一旦離開了教會,回到日常生活中,就無法讓人看出或感受到我們生命的不同,那並不能證明我們是屬耶穌基督的,也不能稱得上是合神心意的。從保羅在給歌羅西教會的書信中,我們看到保羅提醒並鼓勵基督徒們,無論在什麼樣的處境和光景中,都應該過著合神心意的生活,也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透過我們的言行舉止和生活態度,來表明我們是屬耶穌基督的兒女,並進而影響、幫助我們身邊的人群得以認識耶穌基督。

保羅指出了幾方面關於「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應該要努力追求的:

 

愛惜光陰

所謂的愛惜光陰是指要善用生命,因為時間就是生命,要珍惜上帝給我們的一生,去做合神心意的事;做有價值的事;做對自己和他人生命帶來祝福並可以存到永恆的事。在路加福音中,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有一個貴冑往遠方去,要得國回來,便叫了他的十個僕人來,交給他們十錠銀子,說:『你們去做生意,直等我回來。』……他既得國回來,就吩咐叫那領銀子的僕人來,要知道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來,說:『主啊, 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五錠。』主人說:『你也可以管五座城。』又有一個來說:『主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主人對他說:『你這惡僕,我要憑你的口定你的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沒有放下的,還要去拿,沒有種下的,還要去收,為什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就對旁邊站著的人說:『奪過他這一錠來,給那有十錠的。』」(路加福音19:12-24)

 

在這比喻中,被責備的真正原因是那僕人沒有善用時間,將主人給他的銀子做最有價值的投資和運用,而同樣的比喻對今天的我們而言,上帝都給了我們一錠銀子,就是我們的一生!當主再回來之前,我們都拿生命(時間)去做些什麼事情了?大多數時候,我們認為時間還很多,所以人們並不會認為浪費一點時間有什麼嚴重性,就像一個人的存款還很多的時候,有時候花錢就是任性,你並不會危機意識,直到有一天你感覺到可能不夠用或缺乏的時候,卻為時已晚。就如今天有很多所謂的月光族(每個月都把薪資花光,沒有儲蓄的人),到了月底生活壓力就會變得很大,但或許還好的是,月光族下個月還是會再領薪水,還可以賺回來,但是你知道當生命用盡的時候,並不會在下個月還有新的生命,你也無法再賺回來。所以,上帝要我們愛惜光陰;珍惜生命,善用我們每天的時間,去做永恆的投資,而不是滿足有限今生的慾望,那才是一種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

 

你能給予別人最寶貴的祝福和禮物,就是你的時間,因為那是你的生命!所以,當你身邊的人願意把時間給你的時候,你也要珍惜並感恩,因為那是他的生命(而且是花掉就再也無法用任何辦法換回來或買回來的)。所以,保羅要我們愛惜光陰;善用生命,因為那是上帝給我們寶貴的禮物之一。

 

愛惜光陰還有另一個意,就是要懂得「把握時機」。保羅提醒我們要珍惜上帝給我們的生命,也同樣曉諭基督徒要把握上帝給我們的機會。對保羅來說,那就是他生命的寫照。他善用自己的生命,成為耶穌基督的使徒,外邦人的使徒,他也懂得「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保羅懂得把握每個機會來見證基督的真道和大能,他在監獄裡的時侯,把時間拿來禱告、寫信他在船難的時候,把握機會向那些不在他計畫裡的土著和人群傳福音他被捉拿審問的時候,把握機會向那些羅馬的官員作見證他把握在每個人軟弱的時候,成為彰顯耶穌基督大能的機會他把握在所到之處,培訓門徒、教導真理他把握住每個靠近他身邊的人,使他們都作主的門徒,回應基督的大使命。

 

我們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每一天?我們如何把握每一天神讓我們所遇見的環境、人、事、物從其中學習各樣屬靈的功課又向些人見證傳揚基督我們又如何把握住神給我們悔改的會,抓住神給我們得恩典的時機?我們是否把握住每個能讓我們與神並與人恢復關係的時機甚至是讓我們更認識祂和裝備自己的時機?如果我們不能像保羅一樣懂得把握時機,那麼就算上帝不斷地想祝福我們,我們都會錯過那些擺在我們面前蒙恩的機會。

 

智慧交往

基督徒擁有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亦會表現在我們與所有人的互動關係中,這其中應包含屬世的智慧和屬天的智慧兩方面。

 

在屬世的智慧上,基督徒並不應該成為不食人間煙火的隱士,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有一派(某些時代)的教導認為,世界都是屬地的、屬肉體的、罪惡的,所以基督徒為了要離世俗和罪惡越遠越好,就應該努力過一個與世隔絕的生活。所以從初代教會時期,便有所謂的愛色尼人脫離人群,自組社群住在死海附近的昆蘭地區,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就是現今死海古卷發現之地),後又有修道院的文化和觀念,認為一個屬上帝的人就應該過著與世界不同的生活形式。如果上帝真要我們過那樣的人生,那麼祂就不需要道成肉身了耶穌來的時候,就應該留在聖殿裡,把人都呼召進入聖殿,或是開辦一個新的社區,建立一個新的社群,只讓那些跟隨祂的人可以進入。但顯然耶穌給我們的榜樣不是如此,耶穌進入人群,祂跟稅吏一起吃飯,祂跟罪人接觸,並成為他們的朋友。耶穌的言行,連法利賽人和其他宗教領袖,都看不下去,不以為然,認為耶穌不像他們那般敬虔與分別為聖。然而,耶穌講的真理和天國的福音,卻是人們聽得懂的信息,所以人群愛聽耶穌說的。耶穌懂得游牧民族的日常,所以有許多跟牧羊有關的比喻;耶穌懂得漁夫的心情,所以祂也有許多關於打魚的事蹟和教訓;耶穌懂得農家的處境,所以祂也有很多關於農務的比喻和教導。基督徒應該明白,耶穌希望我們~去,進入人群,那我們就必須帶著屬世的智慧與人交往,否則,人們為何要聽我們的?我們若不了解他們,又怎能得著他們?

 

屬世的智慧並非指那些跟罪惡有關的事物,保羅說:「……但我願意你們在善上聰明,在惡上愚拙。」(羅馬書16:19)我們要求神讓我們在世上保持學習的態度,使我們能有智慧與身邊的人交往,而且那樣的智慧,也能保守我們分辨對錯,好遠離罪惡。就像今天這個時代,有許多詐騙的陷阱,偽裝的毒品……,如果我們都沒有最基本的一些屬世的智慧,那麼很可能就因為無知而落入其中受到虧損和傷害。

 

除了有屬世的智慧外,我們也要有屬天的智慧,為的是要能引導人認識耶穌。有些基督徒,有愛主的心,愛靈魂的心,卻沒有屬天的智慧,所以有時候所言所行反而適得其反,讓身邊的人不願意進到教會,不想認識耶穌(有些親子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因為太急躁,或是忽略了屬天的智慧,反而適得其反讓身邊的人對基督信仰產生反感和負面情緒。)屬天的智慧,是讓我們懂得用上帝的方法,說上帝的話,配合上帝的時間,讓聖靈工作。

 

屬天的智慧也能保守我們,看見危險和魔鬼的詭計,使我們能保守自己,也幫助別人遠離陷阱,避免傷害。所以,我們必須在基督裡;在真道上造就自己,透過對真理更正確的認識,透過聖靈的更新,透過真實的敬拜……,讓我們的屬靈身量被建立起來,讓我們有屬天的智慧去引導人、幫助人。保羅是一個有屬世智慧的人,所以他能夠比當時世代的其他人,更能幫助有需要的人,讓人信服他。他也是一個有屬天智慧的人,所以也才能夠駁倒那些異端,或是那些挑釁他、質疑上帝的人。要積極地去擴張自己、操練自己,好讓我們可以更有屬世的智慧及屬天的智慧,使我們可以擁有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來榮耀神、造就人。

 

言語和氣

保羅提醒我們,一個在基督裡有重生生命的人,應該透過我們所說的話語的內涵,可以看出我們生命的本質。俗話說:狗嘴裡,吐不出象牙!那麼基督徒的嘴裡,應該吐出的是些什麼樣內涵的話呢?耶穌的弟弟雅各也曾提出警示:「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上帝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雅各書3:9-12)

 

我們必須要操練、學習我們的言語,要知道,言語絕對跟我們生活中所接觸的人事物息息相關。如果你想要能說造就人的好話,就多跟那些愛耶穌、喜愛真理的人在一起,如果你每天都看一些糟糕的資訊,跟一些言語粗鄙的人在一起,你也會跟著那些人說粗鄙的話。同樣地,如果你經常跟那些愛生氣、亂發脾氣、不能自的人在一起,你也會漸漸變得脾氣不好,說話只會帶刺、帶來傷害。要想改變自己的脾氣和說話,那麼你就必須跟那些言語柔和、個性沉穩、滿有基督的智慧和身量的人多相處,並從他們身上學習。

 

保羅認為我們的言語至少應該帶出兩方面的祝福,其一是「帶出恩惠」,就是能讓聽見的人感受到溫暖。箴言裡面談到非常多有關言語的教訓,如「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15:1)我們說的話語能否帶給人寧靜、安慰、盼望、喜樂、感恩……,端賴於我們自己說話的眼光、心境。如果,我們裡面沒有基督耶穌的生命,沒有真理、沒有聖靈,那麼我們又怎可能說出滿有聖靈的恩言?又怎可能說出滿有智慧的建言?

 

另一方面,我們的說話應該要對聽見的人「帶出幫助」。保羅也曾提醒以弗所教會:「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我們的話語,不僅要像耶穌一樣帶來安慰、醫治,也要像耶穌帶著真理的智慧、帶給人具體的幫助和益處。不要隨便給人餿主意,要給人神的旨意,所以要給人建議的時候,要想想: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如果覺得你的建議、回答,是耶穌會認同並願意去做的,那麼就可以去告訴或建議人,否則就先想清楚,禱告清楚,不要妄自給人不切實際、沒有幫助、甚至讓人受虧損的建議或言語。如此,我們才能在言語上表現出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

 

結語

合神心意的生活態度並非抽象的,而是可以透過生活中的言語和行為顯明出來。我們是否愛惜光陰?是否有智慧地與人交往?是否言語帶著和氣?都是我們活出敬虔的指標,也是合神心意與否的自我檢測表。盼望每一個基督徒都能珍惜並善用上帝給我們的生命,從事有價值可以榮耀神並造就人的事,使我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都蒙神的悅納。

(文章授權/湖光基督教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