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書《金錢與良心》談企業價值轉型。

新書《金錢與良心》談企業價值轉型。 (攝影/記者張嘉慧)

「價值」在這世代還有「生存」的空間嗎?當全世界的許多企業都高舉-「先賺錢再談價值」時,德國知名靈性導師-古倫神父以及運動休閒品牌PUMA執行長-尤亨˙塞茲(Jochen Zeitz),要以成功的經驗告訴所有企業經營者:「尊重價值,才能創造價值」!

古倫神父與塞茲合寫的新書《金錢與良心》(GOTT,GELD UND GEWISSEN)由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出版,書名原文為「上帝、金錢與良心」。

書中作者古倫神父為宗教代表,他同時是德國許多企業家的心靈導師;塞茲是企業經理人代表,曾面臨倒閉危機的PUMA在他手中起死回生。雖然兩人的工作本質看似差很大,但卻有許多一致觀點,如保護環境、改善社會、永續發展,盼世界更美好。

塞茲表示,書中刻意用多方面論點,如永續、環境、文化、倫理…等來探討價值,將所有「生命」的問題涵括進去,跳脫個人領域,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可以為世界付出甚麼。

古倫神父:「價值」創造「利潤」!

古倫神父(右)與PUMA執行長塞茲(左)。

古倫神父(右)與PUMA執行長塞茲(左)。 (攝影/記者張嘉慧)

古倫神父表示,當他受邀到德國許多企業演講時,許多承擔經濟的人都向他坦承,若企業輕視價值觀,長期下來將變得沒有價值。也有越多企管研究顯示,長期以「重視價值」為導向的企業,比短視近利的企業獲得更明顯的長期市場果效。

因為,輕視價值的人,最後就會輕視他人與自己。一個瀰漫著「輕視員工與自我」氛圍的企業,很快就會失去價值;一個被歧視或自我輕視的人,將失去歸屬感;最終企業將走向崩塌。近年也開始有企業將「價值」列入企業經營的政策內。

但是,當基督徒對企業談論價值時,絕非一味以「道德化」來呼籲或加以譴責,這樣只會使人避之唯恐不及。價值的拉丁文-virtus,意為「力量的泉源」;英文-value,也有「健康」、「強壯」之意,換句話說,價值可以使自我及人際關係保持健康,且增強工作能力,創造利潤。

7大重要價值 創造企業利潤

古倫神父加入基督教觀點,提出7項重要且能讓企業創造利潤的價值:

1.正義:合宜的對待自己及他人,尊重所有創造物,「給予每個人應得的部分」。《聖經》也說:「撒下正義的種子,必將收獲和平的果子。」企業遵循正義的價值,才不易空耗資源和精力,做出正確的資源與薪資分配。

2.勇敢:勇於捍衛自我信念。企業領導必須要勇於承擔「永續經營」的責任,即使因此遭受攻擊,也要為此奮戰到底,不隨波逐流,堅持做正確的決定。

3.節制:用「有智慧的尺」應對。節制可用3個拉丁文來解釋:「mesure(計量)」、「temperare(時間)」及「discretio(謹慎斟酌)」。「mesure」是要正確評估自己的弱點與優勢,勿過分要求表現,以免造成身體或心靈生病。「temperare」要對時間有所節制,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才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並學會分別「神聖時間」,讓心靈獲得醫治與恢復。「discretio」要有分辨能力,了解每個人的需求和限制,會較易評估與任用員工,達到人力資源的永續運用。

4.明智:當機立斷的決策力,擁有「預見及遠見」,使人不致落入過高的理想中,能將理想與現實條件連結。

5.信:相信上帝及員工,相信可以讓一個人有「信心」,擺脫庸人自擾;多多傳遞信任的言語,能幫助員工相信自己。

6.望:「希望」與「期望」不同,因為希望不會帶來失望。使徒保羅說過:「我們為那看不見的抱持希望。」領袖也可以為員工身上尚未看見的事抱持希望。

7.愛:愛是生命的泉源、改變的力量。《聖經》經文:「他的羊跟著他,因為牠們認得他的聲音。牠們並不跟隨陌生人,反而要逃開,因為不認得陌生人的聲音。」提醒主管就好像牧羊人的角色,一個愛護部屬的主管,必能認出部屬的聲音,部屬也能認得他的聲音。

塞茲:從自身做起 帶動蝴蝶效應

《金錢與良心》新書發表會於2日舉行。與會的基督徒企業家分享以基督信仰經營企業的見證,他們一致認為,當做出影響力時,其他企業就會跟進。

《金錢與良心》新書發表會於2日舉行。與會的基督徒企業家分享以基督信仰經營企業的見證,他們一致認為,當做出影響力時,其他企業就會跟進。 (攝影/記者張嘉慧)

塞茲表示,PUMA關鍵價值的「4 keys」為「公平、誠實、積極、創新」。

1.公平:是指平衡看待事物的兩面,甚至抵制會使人形成極端思考的影響。實踐方法為「傾聽別人與表達自我一樣多,給予與拿取的一樣多。」

2.誠實:要言出必行,多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在設定的目標上,且勇於承認過錯並負起責任。

3.積極:有建設性的計畫事物,其中包含不殘害他人,給予支持與肯定,常在團隊中說「我們可以辦得到」。

4.創新:充滿想像力。若碰到困難阻礙,就多看外面的世界、參考別人的做法,採取新的方式與點子,尋找問題答案。

塞茲表示,雖然現今世界企業主流價值仍傾向「談賺錢比談價值重要」,但他相信「蝴蝶效應」。只要從自身做起,當做到一定的影響力時,其他企業就一定會跟進。

「看重價值才能創造價值,企業責任不再是企業的負擔,而是創造利潤的泉源!」《金錢與良心》是一本適合企業主、主管、員工以及社會大眾閱讀的書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