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彤牧師勉勵,當我們遇到危機,若只看眼前的環境,就會落入恐懼與不安,所以一定要操練自己,讓眼目定睛在神身上。只有當我們回到神的面前,才能得到神的智慧;只有當我們專心依靠神,才能經歷神的轉機。(照片來源/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影音截圖)

生命中會面臨到各種危機,包含心靈、家庭、信仰、環境...等,因而產生無力感,不知如何面對這些改變、度過人生的難關。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說,其實每一件危機,都有神預備的轉機,只要在靈裡敏銳於神的帶領,就能在每個危機中,經歷神的轉機。

劉彤牧師提醒,無論世界如何改變,都要確信「主仍在寶座上」,祂仍掌權永不改變。劉彤牧師從以下三方面,分享如何經歷神的轉機:

 

一、要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危機

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裡「萬事」包括好的事和不好的事、順利或不順利的環境,都會按神的心意運作,使我們最終得到益處。而「危機」能帶來以下三方面的益處:


1.危機能使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
若沒有危機臨到,我們常會自以為剛強,不需要神的幫助。投資專家巴菲特曾說:「只有在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當水一退,才能發現本相,清楚看見自己的不足與缺乏。如同彼得在最後的晚餐時,認為自己「永不跌倒」,而直到耶穌被抓,彼得於雞叫三次以前不認主,他才看見自己如此軟弱、不足之處,而抱頭痛哭。

 

有時神容許危機臨到我們身上是有益處的,叫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真實面對自己。所以危機來臨時,不要怨天尤人、心懷不平,詩篇 37:8「當止住怒氣,離棄憤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此時要求神給我們寬廣的心,坦然面對自己裡面的害怕與不安、失敗與軟弱,重新認識並接納自己,才能持續在生命中成長

 

2.危機能使我們倚靠神

平常諸事順利時,我們常不覺得自己需要神,反正日用的飲食都會自然來;唯有當危機來到,連下一步都不知怎麼走時,裡面的信心就被刺激起來,懂得尋求神、抓住神、向神呼求

 

有一次彼得看見耶穌在海上行走,他對耶穌說:「如果真的是你,就讓我走到你那裏去!」耶穌要他來吧,彼得便踩上水行走;但過幾秒因看到大風浪,嚇得跌入水中時,彼得發出整本聖經中最短的禱告:「主啊,救我!」劉彤牧師用此例子說明,面對危機時,明瞭不能再依靠自己,信心會被神激動;因為知道別無依靠,要緊緊信靠抓住神。

落入水中面對溺斃危機時,明瞭不能再依靠自己,信心會被神激動;因為知道別無依靠,要緊緊信靠抓住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危機能使我們經歷神的幫助

人遇到危機時常會埋怨,卻沒有看到神是幫助我們的神。聖經上形容我們的神是「到如今都幫助我們」,也就是「現在」祂就在幫助我們。

 

劉彤牧師的師母因為近期腳受傷,不能走太多路,所以出國需要申請機場的輪椅服務。有一次夫妻倆下飛機,由於機場有突發狀況人手不足,無法送輪椅來;但轉機的登機口路程遙遠,只好繼續於原地等人來幫忙。過了一小時,眼看離飛機起飛只剩半個小時,人生地不熟的劉彤牧師,唯有神可以倚靠,因此迫切禱告。

 

此時突然一位機場的經理路過,櫃台人員趕緊告訴經理狀況,正好有服務人員推了另一位坐輪椅者走來,經理便詢問那位旅客的班機時間,得知離起飛時間還早,趕緊請旅客暫時坐到一旁的椅子,讓服務員先推這張輪椅送劉彤夫婦到下個登機口,再回來服務這位旅客。最後三人一路順利衝到登機口,在最後一刻順利搭上飛機。

 

從這個例子中,劉彤牧師想表達,遇到危機時千萬別埋怨,而應以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如此便能從危機中看見轉機。

 

二、要尋求神的智慧

但以理書2:21「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神是一切「改變之上」的主宰,祂在自然界和人世間最大的改變「之上」。人會因「改變」驚訝,但沒有一件事能叫神驚訝;在地上有危機,但在天上沒有危機,因為都在神手中。

 

神在一切的改變中有答案,並樂意將一切智慧和知識賜給人,讓我們知道當行之事。「五餅二魚」的神蹟背景,也是面臨沒有食物的危機,約翰福音6:6「(耶穌)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劉彤牧師提醒,遇到危機時不要驚惶,應當舉目仰望神處在危機中,也特別是需要安靜下來的時候,因為我們需要智慧、明白神的心意,才能在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情

 

我們遇到的環境,只是神工作的「推手」,因為每一次當神要提升我們的生命、要祝福、使用我們的時候,往往從我們的環境開始改變;若環境不被改變,人常會安於現狀,不跟隨神的帶領。當環境一變動,人就動起來了;當環境一改變,我們彷彿被神的手推到新的地位上,承接神新的工作。

 

只有在新的地位上,祝福才會臨到,神也才能使用我們。初代教會信徒在耶路撒冷的教會時,敬虔愛神且相親相愛,可謂「模範教會」,但後來神卻容許大逼迫臨到,是因為神要把他們推到新的地位,四散往各處去傳道,領受新的能力傳福音,成為主的見證人。

神會藉由改變環境,把我們推往命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約瑟的經歷亦同,原本在家中最得恩寵,若照這種情勢下去,約瑟不可能離開家,所以神要稍微「推一下」。突然間,約瑟的世界天旋地轉,不但被賣到了埃及,還被誣告而下到監獄。從天之驕子到階下囚,神也才能再提升他,成為治理埃及國家的宰相,給他新的地位、使命和能力。

 

所以當危機臨到,要問:「主啊,你要在我身上做什麼新的工作?在新的地位有什麼新使命?」求神賜下智慧和知識,讓我們能配合神新的工作。

 

雖然追求恩膏、信心、愛心、恩賜...等都重要,但劉彤牧師認為,在這些之上是要先尋求神的智慧,就能明白當做的事,這也是所羅門王蒙福的原因。劉彤牧師請大家思考,若神也給你一張如給所羅門王的空白支票,你會求什麼?因著所羅門王求智慧,神將天上的榮華都賜給了他。

 

我們的眼目,常看向世界上的東西,卻不求神的智慧,但智慧才是我們人生中最需要的,讓我們在對的時間點,做出正確的事。

 

三、要抓住神所賜新的機會

神的工作有季節,在不同季節神會做不同工作;當季節一換,神也不再做過去相同的事。有時候我們會因此覺得失落,對未來感到不安。當以色列人一進入應許之地,就不再天降嗎哪,當這份恩典突然沒了,難免有失落感和不安。

 

劉彤牧師提醒,當神不再做過去的工作,不代表祂不工作了,而是神有更美好的事要做。以色列人不再需要撿嗎哪,神的心意是讓他們吃自己手種的土產,這是更美好的事。

 

人常常被過去的恩典所綑綁,但永遠不要緊緊抓住過去的恩典,而忽略現在的機會!神永遠把新的機會擺在我們面前求神給我們敏銳的靈,抓住神所給我們、擺在眼前的機會,經歷突破的恩典。

求神賜給我們敏銳的靈,抓住神所給我們、擺在眼前的機會,經歷突破的恩典。(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尼希米聽見耶路撒冷城牆受損,百姓受凌辱,心中十分哀傷,但自己只是個酒政,幫不上什麼忙;平常以笑臉面對君王的他,這天難掩愁容。要知道服事君王的人若擺出這種臉色,假設君王一不高興,就可能惹來殺身之禍。

 

但這次君王不但沒生氣,反而給了他一個更好的機會。尼希米記2:4-5「王問我說:你要求什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尼希米看見了機會,立刻禱告尋求神,然後向王大大張口;神也藉著君王施恩尼希米,給他豐盛的資源,讓他在52天內重建耶路撒冷。當他抓住機會,就經歷突破的恩膏!

 

因此當我們遇見危機,要求神給我們智慧;當我們抓住機會,憑信心跟隨主,就能經歷神的突破!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祈求,神就把智慧給我們;尋找,神就讓我們找到機會;叩門,神就為我們開門。

 

要怎麼叩門?劉彤牧師建議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1. 你已經有的資源是什麼? 不只是資金,還有才幹…等資源。

2. 什麼事情是你做起來最有果效的?

3. 你的夢想、熱情所在是什麼?

先問自己,然後照著去做,相信便能慢慢看見,神預備敞開的門。

 

最後劉彤牧師總結,當我們遇到危機,若只看眼前的環境,就會落入恐懼與不安,所以一定要操練自己,讓眼目定睛在神身上。只有當我們回到神的面前,才能得到神的智慧;只有當我們專心依靠神,才能經歷神的轉機。

影音來源/©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行

 

精選要聞》

脫離「黑暗權勢八大行業」 潘劉玉霞牧師:重修倒塌帳幕、建立屬靈的「心」聖殿

先天性脊柱裂無法正常行走 她挨過百次刀仍剛強站立:苦難是神與你同在

曾經「懷疑」信仰?沒關係,你不是一個人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