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設計教堂」對業界知名的廖偉立建築師而言,是一種奉獻;從兒時所見的異象,順著心中的熱情,一步步回應呼召、獻上恩賜與主同工。(照片來源/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歐洲有許多令人驚艷的美麗教堂,但神無限的創意絕不僅於此,位於台灣台中「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救恩堂)」和近年落成的「忠孝路長老教會—建成堂區」,顛覆想像的不規則形建築,儼然已成當地知名景點。這兩間教堂的設計者廖偉立建築師,兒時曾於教堂看見深刻異象,因此尚未接案前,就已私下設計過十幾間教堂…

台中救恩堂(左、右上)和忠孝路長老教會新堂(右下),跳脫框架的吸睛建築設計,皆出自廖偉立之手。(照片來源/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建築的想像力 教堂的可能性

我認為『教會』不只是弟兄姊妹的聚會場所,也應該是地方中心、社區活動中心,對社區和鄰里有貢獻,把人引進教會中。」立建築主持建築師廖偉立弟兄,以一口質樸真誠的語氣分享。他曾於2007年榮獲內政部第八屆傑出建築師殊榮,作品得獎無數,並擔任建築獎項評審和數間大學建築系教授,在業界頗負聲望。

 

廖偉立從小在苗栗通霄鎮長大,某次星期日到教堂作禮拜時,腦中浮現很清楚異象:「我飛在半空中,看到人們從四面八方走進教堂。」由於畫面如此深刻,加上本身對建築的熱愛,他心中逐漸萌生念頭,希望有一天能建造一間融入地方、成為社區中心的教堂。

 

『教會』應該要是人們心靈的24小時便利商店,隨時都有機會在此親近上帝、與弟兄姊妹互動,這是我設計教堂最主要的動力!」廖偉立希望打破傳統教堂給人的「隔絕感」,也希望教會能像個「家」,星期一到星期日都有人來,不要星期日聚會結束就散了,所以建築內會設計人們可以停留、交通的空間。

 

另外,廖偉立雖期待教會是敞開、與外界多有互動的,但「主堂」仍應分別為聖,因此會將主堂設計於高處。他坦言有人會質疑這種做法,覺得主堂位於低樓層較便於出入;但他認為上帝的殿應建在高處,人們通過一層層轉折步入主堂的同時,也幫助他們卸下世界的紛擾,更專注朝見神。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救恩堂)建築師手稿和實景。(照片來源/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台中救恩堂—山頂的挪亞方舟

廖偉立本身在公共建築領域的作品,囊括國內外諸多獎項,如王功漁港景觀橋、毓秀美術館、天空之橋、雲林縣勞工中心與老人槌球場、七股黑琵解說教育中心、工研院運動休閒活動中心…等皆為得獎作品;2009年台中「救恩堂」落成,更於當地和教會界一鳴驚人,也因該教會年輕的主任牧師張則義牧師,對創新活潑的建築設計抱持開放態度,才能促成如此跳脫框架、劃時代的教會建築。

 

「救恩堂」以「位於山頂的挪亞方舟」為主體形式,頂層主堂採輕巧的鋼結構大跨距,形成「方舟」意象,以「圓弧」造型傳達輕巧感;底層如岩石般的混凝土,表達「山」的意象,以清水模厚牆、造型上的切割與轉折強調厚重感。

 

將地面層的牆減到最少,打造幾近「無牆的教會」,體現廖偉立對教會接納社區民眾、人們能隨時來往交流的理想。從室外進入室內,可細細感受光線變化,踏入一段「尋找關係的過程」,與土地、歷史、大自然、城市與人的互動

在救恩堂的每個角落,都能發現亮點!(照片來源/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入口大廳將主要使用空間與動線之量體拉開,端點的水牆、懸挑的琴鍵樓梯,以及玻璃拱橋,依序成為空間中的視線焦點;頂上的雨庇以玻璃構成,使自然光灑入,並在頂端設計百葉窗,加強空氣循環,讓空間、光線、水和人的流動,相互交織成活潑有生命的大廳。

 

隨著行走距離的加長與升高,沉澱世俗的心情,在這「人神交會」的場所中,用平靜的心靈與神交談。「我希望人們進到這棟建築裡,可以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幫助他們親近神,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廖偉立強調。

 

歷史匯流新潮—忠孝路長老教會

預計打造為中部宣教中心的「忠孝路長老教會」新堂,整合新舊堂區前後串聯;位於喧囂熱鬧的地段,故外觀材質特別融入街道紋理,以清水磚及金屬銅板作為主要材料。清水磚外牆透過不規則跳數的凸磚陰影,讓建物的光影表情與時推移變化。

 

廖偉立延續對教堂的想法,重視風與光影自由流動;低層部留設多層次連續的半戶外空間,供作社區居民使用,並利用地下廣場及立體中庭的垂直變化,引導人們自然而然歡喜地走入教會,成為神國的一家人

忠孝路長老教會新堂的建築師手稿和實景。(照片來源/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進入主堂的動線,維持刻意拉長的模式,營造人們可隨意交談、停留和聚集的場地,增加人際間的互動,使教會真正成為社區福音中心。主堂依舊建在高處,對城市信仰有「宣示性」的作用;層疊的玻璃通風百葉,引入流動的風;多邊形的實木格柵別具美感,也有讓自然光漫射灑入主堂的作用。

 

「設計教堂」對廖偉立建築師而言是一種奉獻,從兒時所見的異象,順著心中的熱情,一步步回應呼召、獻上恩賜與主同工;目前已有數間教堂著手建造中,令眾人引頸期盼,這位願意投入熱情、為主所用的建築大師,會持續以怎樣絕美的建築榮耀神、宣揚救恩並帶出更多的祝福!

從忠孝路長老教會新堂的一樓進入主堂的過程,逐漸卸下世界的煩擾思緒。(照片來源/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提供)

 

精選要聞》

看聖經就是「讀經」嗎?

做三件事從危機經歷轉機! 劉彤牧師:別緊抓過去的恩典,而忽略現在的機會

巷弄中的療癒咖啡館 母子三人每週線上直播敬拜音樂會:上帝要我們來「撿靈魂」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