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布農部落」相信,不論是觀光客、員工還是工讀生,所有人都要在這裡認識耶穌,願意走進教會。(照片提供/布農部落)

你是「冬瓜派」還是「土鳳梨派」?中秋佳節快到了,每年台人總是會欽點特定的糕點店歡慶,尤其是台灣觀光十大伴手禮之一的鳳梨酥,更是不容錯過!「我們只是所謂的螺絲,一個農場的功能而已,我們不是掌權者,只是有機會參與文化重建。我們都是小小的螺絲。」每一口,都是神的恩典!

手作土鳳梨酥,不含防腐劑,每一口都是真材實料。(照片提供/布農部落

 

「布農部落」的源起恩典

30多年前白光勝牧師在台東布農族地區開拓教會,看見部落充斥著嚴重的酗酒、家庭暴力、親子教養和工作機會不足等問題,「教會」始終走不進人心。解說中心暨產銷班主任邱正明分享:「其實『布農部落』對我們原民來說,最大的意義是信仰的改變,因為其實部落裡面教會是有的,但是不見得大家都會去教會。」很常出現在教會裡分享聖經、唱詩歌,一旦離開教會又回到原本的生活,情況毫無改善。

 

於是白光勝牧師希望透過「教育」來翻轉布農族的未來,舉辦各項教育營和課後的安親輔導課程等等,希望透過未來的主人翁「孩子的翻轉」帶動整個家族,也祈願幫助這些父母留在本地就業,增加親子相處時間,因此「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就這樣產生了。

製作鳳梨的生產線員工們如同家人般,喜樂地一同做工。(照片提供/布農部落

 

園區內規劃出餐廳、咖啡屋、特產中心、DIY體驗區、編織藝術中心、射箭場和八部合音部落劇場等區域,每年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值得注意的是,從中可見許多較為年幼的孩子,他們在布農部落工作學習,由布農基金會提供他們獎學金,白牧師的初衷,是希望孩子要勞其筋骨,學得一技之長,並建立自信心,而不是白白得到獎學金。因此他們即便需要應付各個部門的運作,更要配合農場安排隨時到職。

 

只要在『布農部落』工作學習過的孩子適應能力都很強,品行比起同齡人堅韌許多。」邱正明主任說,過去自己也曾是這些孩子的一員,從最初的白光勝牧師的教會直到現在,帶領每位員工每週固定聚會、禱告會、晨禱和午禱,這些孩子天天處於神的話語中,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的都是見證,他們也會將這樣的恩典故事帶回家,吸引其父母和親朋好友也來到這裡聚會,每週主日聚會固定會有100人出席,都是神的恩典。

 

「我們只是所謂的螺絲,一個農場的功能而已,我們不是掌權者,只是有機會參與文化重建。我們都是小小的螺絲。」邱正明說。

 

「希望休閒農場在未來仍是以基督為出發點、以基督為中心,不管農場經營模式如何,只要進來上班,你就有機會眼睛看得到、耳朵也聽得到基督信仰。我們很強調,讓這些未曾看過耶穌的,我們都想要把福音傳下去。」

布農部落希望用純天然的食材,呈現最真實的感動。(照片提供/布農部落

 

每一口,都是神的恩典

台東鳳梨產季約為7-10月,相較於中南部晚一些,價格容易受到波及,故決定將其製成附加價值較高的農特產品。台灣的鳳梨酥大致分為兩派:「冬瓜派」和「土鳳梨派」。鳳梨餡纖維較粗、酸度偏高,同時冬瓜又是台灣農民稻田休耕期間的輪作農產品,原料取得容易又經濟實惠,口感也較綿密細緻,因此幾經改良後,冬瓜鳳梨餡開始成主流,越來越少機會能夠品嘗土鳳梨餡的滋味。

 

而台東延平山上的在地土鳳梨,甜中帶微酸、水分中等,最適合做鳳梨酥內餡。「布農部落」不添加冬瓜,只用單純的低筋麵粉、雞蛋、奶油、煉乳、糖。採收後的土鳳梨,經人工整理清洗、削皮、切絲,以翻炒機小火熬煮8小時,最後加上糖及麥芽糖放入翻炒至水分收乾。放涼後再秤出每份內餡的重量,揉成長條,包入手工揉成的餅皮,入模壓平整形,放入烤箱,烘烤20分鐘後還得要拿出來翻面再進烤箱,再出爐時就是布農土鳳梨酥了。

 

這是上帝所附予的希望工程,能在這裡上班,我們就努力上班,能接觸信仰,我們就把信仰傳遞給這些孩子。所以這些孩子從國小到國中,會漸漸影響到家庭,也會影響不在布農部落上班的父母,來到這裡聚會。」布農部落強調:用很多不同方式去傳遞基督信仰時,會讓這裡的族人感受到信仰就在休閒農場裡面,就在教會裡面

※線上下單:https://www.bunun.org.tw/product-detail.php?sn=136

(採用黑貓宅急便,台灣本島內可3日內到達。)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