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志彬牧師與師母孫玉芝,看見地方弱勢家庭的需要,長年深耕關懷青少年,同時也為教會帶來了復興。右圖為帶領青少年騎單車環島。(照片來源/九曲堂循理會、飛揚福利服務協會 提供)

每個世代有不同的挑戰,特別現今快速變遷的社會,年輕人面對更加複雜、媒體跟風、充滿試探的環境。教會界正面臨年輕一代流失的嚴峻問題,作為神在地上設立的執政機構,教會應如何找回、陪伴、牧養和帶領下個世代的羊群?

始料未及「異軍突起」的青少年事工

位於高雄大樹區的九曲堂循理會,是近年來在青少年事工「異軍突起」的教會之一,地處鄉村與城市之間,主任牧師郭志彬牧師與師母孫玉芝於1995年受差派來此時,面對荒僻、年輕人口外流且廟宇林立的環境,曾度過一段沮喪艱辛的開墾期。

 

如今,他們已在高雄各地區,建立另外8間牧養弱勢青少年的協會工作站;9間教會總聚會人數約800人,其中青少年(國中到大學)人數有250至300人。

 

2005年郭志彬牧師與師母登記立案「高雄市飛揚福利服務協會」,起因於更早前夫妻倆看見當地有許多孩子,因家庭失能而在外頭遊蕩、跑網咖;由於自己也有小孩,能同理這些狀況,便開始專注思考,怎麼」當地這些孩子,因此從課後輔導班做起,像對待自己親生小孩般的心態照顧、陪伴和教導學童,沒想到後來越做越大。

 

而當地居民從對教會冷漠,因教會的社區關懷事工,轉而認同、喜愛和參與,福音也隨之拓展,這都是最初始料未及的九曲堂循理會教會就像孩子們第二個家,郭志彬牧師也時常帶大家騎遠程單車,路途中眾人同甘共苦的過程,對孩子們而言除了是身心靈的操練,也培養了革命情感和歸屬感。

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教會中第一次感受到愛。九曲堂循理會和飛揚協會舉辦營會、耶誕節報佳音、棒球隊、耶誕節帶孩子們到義大醫院報佳音、騎單車環島...等,甚至已於知名景點旁創設咖啡廳,提供孩子們一展長才的舞台。(照片來源/九曲堂循理會飛揚福利服務協會一勾堂提供)

從經濟、課業協助到培訓職場能力

「接下來我們開始思考,除了經濟和課業教育,還需要幫助他們進入社會後有競爭力。」郭志彬牧師有一天晚上,神在異夢中神對他說:「在你們中間,成功的人不能只是少數,而是要每一個跟著你的人都能成功。」他便驚醒,想起聖經申命記第28章中的經文:凡留意聽從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能蒙受諸多福分。

 

因此2013年起,飛揚協會開始著手進行「職業探索」計畫,邀請會友或外界的線上業界專家,每年開設兩期訓練課程,包括:餐飲、木工、冷氣維修、汽機車維修、美髮設計、護膚美容、縫紉、3D列印、網頁程式設計…,讓孩子們親手且紮實地多方涉獵,找出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在,對未來更有方向。

 

目前飛揚協會除了有專業烘焙教室,2018年也於知名觀光景點九曲堂火車站旁,租下鐵路局舊宿舍,合力打造「一勾堂」咖啡廳,提供在餐飲上學有所成的孩子們,一處良好的發揮場域,並為銜接社會職場的心境轉換做預備。目前一勾堂的同工,大多成長於九曲堂循理會,經過飛揚協會培訓考取職業證照,回頭教導更小的弟弟妹妹們。

各種職業探索課程,透過實際親手操練、足夠的練習時間,幫助孩子們找到興趣與能力的平衡點,在選擇科系上更精準。(照片來源/九曲堂循理會飛揚福利服務協會 提供)

目前就讀三民家商的柯姊妹,因弱勢家庭背景來到九曲堂循理會,從國二起於飛揚協會參加美髮課程,雖課業成績不高,但憑著美髮技術申請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並陸續考上美髮丙級和乙級執照,讓她建立了自信、找到人生方向。如今她也回協會,擔任「職業探索」課程的美髮老師,能夠回饋己力令她十分喜樂!

 

許多在飛揚協會成長的孩子,不僅人生翻轉、進入職場後表現優異,更有成為傳道人建立分堂。郭志彬牧師分享,分出的教會同時也是飛揚協會的服務據點,大多由外展小組所形成;主責同工先在分點工作一段時間,確定個性、能力和呼召後,再去讀神學院。

透過職業探索課程的訓練,孩子們甚至曾幫助東部地區遭颱風損壞的教會,修理水電等工作。(照片來源/九曲堂循理會飛揚福利服務協會 提供)

牧者互相陪伴,不孤單

郭志彬牧師牧養青少年近20年的經驗,深感因時代變遷,讓教會界的青少年事工越來越棘手;從前以「辦營會」的方式吸引年輕人頗具果效,但如今外界的吸引力更大。「教會要先關心青少年的處境,而不是一味要求青少年配合教會。」郭志彬牧師說,正因如此,他們才創辦社會企業,協助年輕人的就業需求。

 

由於牧養之路艱辛,除了跟隨神的帶領,也需要牧者間互相陪伴才不會孤單,因此九曲堂循理會與高雄榮美教會、武昌新世代教會…等數間投入青少年事工的教會組成了「南臺灣瘋耶穌」聯盟,除了內部聯誼,也會共同前往不同的教會交流。

牧者之間敞開善意地關懷、陪伴,互相扶持同奔天路。右上為「南臺灣瘋耶穌」牧者們一起騎單車,右下為榮美教會於金門設立分堂時,郭志彬牧師、鄭賢智牧師等好友自費前往參加祝賀。歡迎對青少年事工有負擔的教會加入。(照片來源/南臺灣瘋耶穌 提供)

今年9月28日「南臺灣瘋耶穌」將舉辦「2019城市青年論壇」,集結商、政、科技、媒體、教育和教會界領袖,分為「青年論壇」與「教會牧者論壇」雙軌論壇,二區同時進行。其中「教會牧者論壇」廣邀眾教會牧者,帶領教會中的青年領袖,一同前來探討:1.教會如何因應時代變化創新 2.社會潮流與教會文化的衝突 3.青年工作的挑戰與因應之道…等議題。

 

郭志彬牧師強調:「每個地區面對的狀況不同,城市和鄉村的教會也有不同的處境,所以論壇中也許沒有標準答案,但希望大家能一起坐下來,聊一聊教會青年事工的未來走向,討論有無其他的新路可以走。」期望透過此次論壇,搭建不同世代、不同教會之間善意的對話平台,在國度中攜手共創未來。

 

2019城市青年論壇

時間:9/28 上午9:00-晚間9:00

地點:台糖物流園區(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4號5-7樓)

報名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b9OdW

照片來源/南臺灣瘋耶穌聯盟 提供

 

相關閱讀》

2019城市青年論壇.9月登場》在對與錯之外的「第三條路」 你就是這個城市的祝福!

 

精選要聞》

脫離「黑暗權勢八大行業」 潘劉玉霞牧師:重修倒塌帳幕、建立屬靈的「心」聖殿

先天性脊柱裂無法正常行走 她挨過百次刀仍剛強站立:苦難是神與你同在

曾經「懷疑」信仰?沒關係,你不是一個人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