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短宣緬甸當地翻譯義工黃珍蝶姊妹(左),兩年前曾在陳俊和醫師(橘衣)的連結幫助下,來台進行手術。眾人見證黃珍蝶在耶穌的愛裡,身心靈美好的蛻變。右:緬甸貧民區醫療資源缺乏,此次牙醫看診人數爆量。(照片來源/醫療團副領隊洪錫隆弟兄 提供)

缺乏熱情和動力時,旅遊能轉換心情,但有一種更可刺激思緒、拓展眼界並點燃熱情的異地之旅,便是「短宣」;特別當能貢獻所長,令這趟旅程格外充滿意義,帶來難以言喻的滿足。嘉義基督教醫院於9月3-9日,差派至緬甸仰光貧窮地區的醫療短宣隊,約20位醫療專業人員的團隊,儼然已成小型醫院規模,傳承最初創院者戴德森醫師愛的行動。

此次嘉義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嘉基)緬甸義診短宣醫療團成員,包含5位西醫師、1位牙醫師(怒江醫療團陳賢瓊團長)、4位陽明大學大六醫學生、3位護理師,以及藥師、心理治療師、醫院行政人員和社工…等,成員陣容堅強。

 

這次帶隊者為嘉基小兒骨科陳俊和醫師,本身是緬甸華僑,也是第四代基督徒,12歲隨父母來台灣;因堂姊陳瀅心牧師現為台北靈糧堂差派,回到緬甸仰光家鄉、建立「活石靈糧堂」及學生中心的宣教士,陳俊和醫師近年來也已回到緬甸約6次,參與醫療宣教行動。

此次短宣醫療團陣容,堪比小型醫院。(照片來源/醫療團副領隊洪錫隆弟兄 提供)

賺大錢後才能服事神?

「我從小在緬甸教會長大,也參加主日學,但12歲跟父母來台灣後,就遠離教會了。」陳俊和醫師回憶,當年父母逃離動亂的緬甸,到台灣白手起家,父親一個人要做兩份工作,生活十分辛苦;因父母忙著賺錢,親子關係不親密,自己也正值叛逆期,生命狀態並不好。

 

高中就讀建國中學時,同學邀陳俊和參加校園團契,高二寒假參加門徒營會時,神的話語深深觸動他;而當牧師呼召時,陳俊和忍不住舉起了手,向神禱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陳俊和從此回到神的家中,但因為家庭環境讓他「窮怕了」,仍希望以後能賺大錢,所以常向神禱告:「求祢讓我變得富有,我就有能力、盡全力在神的國度中服事!」大學時陳俊和參加某次醫治特會的敬拜團服事,講員特別告訴陳俊和與他身邊另一位弟兄,要告訴他們看到的異象。

 

由於另一位弟兄很想當傳道人,但講員對這位弟兄說:「你以後的事業會很成功,能榮耀神的國。」讓這位弟兄聽完很失望,因為他心裏原本不打算做事業;換到陳俊和時,他期待也能聽到「事業成功」的內容,可講員卻只說:「我看到你將來帶領很多年輕人敬拜神。」這番話讓陳俊和也很失望,兩人都覺得神沒垂聽自己的禱告。

 

如今陳俊和確實常接觸年輕人,雖沒變成富翁,但神給他的祝福不曾少過,也早已脫離了貧窮。「感謝神讓我如今對一些年輕人,能有『好榜樣』的影響力,特別是鼓勵緬甸的孩子,只要一有機會我就向他們做見證!」

左:仰光活石教會陳瀅心牧師,與當地教會青年人,隨醫療團一同祝福當地貧民區百姓。右:陳俊和醫師查看黃珍蝶姊妹手術部位現況。她現在已是活石學生中心的重要幹部。(照片來源/醫療團副領隊洪錫隆弟兄 提供)

跨海醫療少女的蛻變

2013年陳俊和到緬甸短宣時,在仰光活石學生中心遇見了黃珍蝶,這位出身破碎家庭的少女,與她的兩位妹妹,被陳瀅心宣教士從山上接來活石學生中心教養;因為受傷導致左臂嚴重歪斜,造成黃珍蝶生活上的不便、痠痛和自卑,讓陳俊和看了十分不捨。

 

在眾多基督教機構的合力幫助下,2017年黃珍蝶遠渡重洋,來到台灣嘉義基督教醫院,免費接受先進的骨科醫療,由陳俊和醫師與陳誠仁醫師進行療程;手術成功後黃珍蝶返回緬甸,今年17歲的她考上了錄取率極低的大學—緬甸仰光護理系,已申請就讀並等待分發,且於這次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義診中,在當地擔任翻譯義工。

 

一路看著黃珍蝶長大,從防備心極強,到如今蛻變為自信開朗的教會領袖,讓嘉基的同仁們備感欣慰。

此次義診點包括「海宣黃新民醫師」籌建之「基地醫院」附近的貧民區、當地公立醫院、衛理公會國語禮拜堂…等,並參訪當地數間宣教型醫院。(照片來源/醫療團副領隊洪錫隆弟兄 提供)

用愛多走一哩路

此次義診地點大多為落後的貧民區,連結當地教會平常關心的社區居民,以教會或學生中心為據點,村民自行前來或派車載來就診,也前往幾處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服務,診療後由當地牧者進行禱告,後續繼續關懷和傳福音。

 

「這些地區極度缺乏醫療資源,公共衛生問題也大;看醫生的費用很高,所以大多數人非危及生命,都不會去醫院。因此當地人看到我們過去,都很高興。」陳俊和醫師說,藉此機會不僅能關心緬甸同胞,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向義診團裡,少數還不是基督徒的成員「對內宣教」。

 

陳俊和醫師說明,此次短宣的制服上寫著「用愛多走一哩路」,便是承襲嘉基創辦人戴德森醫師的精神,戴德森醫師來台灣時,也曾到阿里山最深的山區醫療宣教而身為這間有「宣教靈魂」的基督徒醫療人員,不可能不出來宣教!

連接當地教會,載社區居民到教會接受義診服務,並與教會年輕人為地區祝福禱告。(照片來源/醫療團副領隊洪錫隆弟兄 提供)

「我們這次團隊合作的果效不錯,可以讓更多人感受到基督徒生命的不一樣;出國義診宣教並不是因為『吃飽太閒』,而是跟隨和實踐耶穌的教導,用愛多走一哩路,貢獻己力幫助需要的人,而這段過程也將留下深刻的感動。」陳俊和醫師說。

 

此次是嘉義基督教醫院首次主責,差派醫療團至緬甸義診宣教,在此前嘉基已於菲律賓及泰國的醫療宣教,深耕20年並開拓教會。醫療宣教士最初栽種於台灣的種子,如今已結出累累果實,飛往世界需要的角落,繼續埋下祝福的新種子。

(影音來源/洪錫隆弟兄 提供;剪輯/記者 林子騫)

 

精選要聞》

你的祭壇已經荒涼了嗎? 楊永民牧師:用「有火」的祭壇築起全新境界

絕美教堂持續誕生中》台灣知名建築師兒時見異象 立志打造祝福城市的教堂

走跳職場、樂在工作的6大心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