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錫儒牧師強調門訓需有目標,門徒應將知識付諸實際行動,傳福音和牧養、成全下一代門徒,自己也將在這段過程中獲益無窮。(攝影/記者林子騫)

今(9月10日)起一連三天,高雄福氣教會假高雄靈糧堂場地,舉行「幸福門訓系統第三階段-幸福大學(上)」研習會,297間教會、共1600人參加,其中來自海外的63間教會中,有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以及香港約400位弟兄姊妹前來。

已故撒母耳再度出場,究竟是否本人?

第一堂由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牧師主講「從真假撒母耳,看解釋真理的原則」。楊錫儒牧師解釋,開頭選擇這個看似與幸福小組關聯不大的主題,是他將透過這段講道,闡述對研讀聖經的觀念:「應先仔細理解原文,而非將參考書反客為主,不重視詳讀聖經。」

 

撒母耳記上28:3-19,描寫掃羅王找靈媒「交鬼」的過程,掃羅在面對絕望困境時,希望尋找已故撒母耳尋求幫助。有人認為這時出現的撒母耳是「真身」,有人認為不是,後者的理由包括:撒母耳是聖者,豈是交鬼的婦人招得來的?婦人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但撒母耳在天上,所以要來也應該是從「天上」來;最後撒母耳說「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這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楊錫儒牧師則認為,這位隱多珥的交鬼婦人應於地方頗有名氣;過程中只有婦人看得到撒母耳,而當撒母耳出現時,婦人「大聲呼叫」,很可能因為她「沒有預期」撒母耳突然出現,前文也沒寫婦人有先做類似召喚的動作,可見撒母耳應該不是被她招來,而是在她作法之前自己主動現身的

 

而婦人說「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這段描寫並非從「第三人視角」,而是婦人以自己的經驗,認為所有靈界對象都是從「地裡」現身,但這次實際上卻不是,然而婦人只能從既有經驗中理解這件事。此外,婦人說她看見「神」,是因這位和她從前認知的靈體不同,撒母耳身上帶著神的榮光,所以婦人以為自己看見神

 

撒母耳現身後責問掃羅:「你為什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楊錫儒牧師認為,並非撒母耳真的被「招」來,而是撒母耳用掃羅的內心動機措辭,就像我們會問人「我沒惹你,你為什麼要找我算帳?」但對方其實沒有「找來」,而是我主動找上對方質問的語意類似。

 

撒母耳記上28:14「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這段話寫到「掃羅知道是撒母耳」,是從聖經作者的第三人角度,也就是聖靈所啟示的描寫,證明這是一件事實

 

再來,撒母耳告訴掃羅兩件事實:上帝已將國權轉賜給大衛,以及掃羅因沒滅絕亞瑪力人,這件不順服的事情惹怒神。最後,撒母耳預言「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裡。」這裡指掃羅和眾子將死,與撒母耳一樣離開世界,而這段話也應驗。為什麼撒母耳要說以上這些事?唯一的解釋,就是他是真的撒母耳

 

撒母耳記上28:6「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掃羅被非利士人逼入了絕境,又因為神不回應他的呼求,只好來找交鬼的婦人尋求協助。為何神不回應掃羅的禱告?從這段故事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楊錫儒牧師歸結,上帝的不回應其實也是一種回應,事實上掃羅清楚知道自己應該做的,就是「徹底悔改」,但他知而不行,那麼上帝再對他說什麼也無益。期勉我們都不要成為上帝連說都懶得說的人。以上的解經方式,便是回歸聖經本身的經文,反覆仔細閱讀而得。

因課程報名熱烈,主辦單位特別加排椅子,全場滿座。(攝影/記者林子騫)

訓練只是「過程」,為要上場比賽

上午第二堂課,楊錫儒牧師介紹「幸福門訓系統」的理念及運作。他強調「門徒訓練」只是一個「過程」,就像奧運選手的訓練只是「過程」,最終目的是上場比賽。若不知道目標,就會是「迷路的訓練」;而門訓的目標,就是「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但許多信徒並不知道或沒有能力實踐這個使命,很可能是教會的門訓方式以「知識」為導向。楊錫儒牧師強調,知識並非不重要,但不一定是門訓的優先項目;楊錫儒牧師進一步比喻,在課堂上不可能學會開車,只有實際上路才能真正學會。因此,教會應建立傳福音的平台,從傳福音現場熬煉門徒,才能落實於生命。

 

學習耶穌「做人」和「做事」

在福氣教會建立的幸福門訓的目標,是學習耶穌的樣式,包括「做人」和「做事」兩方面「做人」包括品格及能力,學習耶穌捨己的愛、慈悲憐憫、柔和謙卑、順服等特質,並擁有聖靈所賜的能力

 

耶穌「做的事」則像是馬太福音9: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走遍各城各鄉,尋找失喪的靈魂,包括你的職場、家庭、生活圈的各個社會階層,以幸福小組宣揚天國福音,在過程中為人醫治禱告

 

此外,也要牧養、成全門徒。楊錫儒牧師解釋,「成全」是指「把我有的變成他有的」;門徒的生命要成熟,從承擔別人的生命開始以弗所書4: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建立基督的身體這段經文的「職」楊錫儒牧師認為是「與神和好」,依據在哥林多後書5:18「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結合實務操作經驗的研習課程,特別令聽眾共鳴。(攝影/記者林子騫)

門訓四大內涵

楊錫儒牧師說明門訓的四大內涵,包括:

1. 屬天價值

不必擔心同工不傳福音,因為人的選擇和行為是從「價值」決定,一旦幫助他們了解價值的貴重,拚了命都要去做。耶穌說,不愛祂和福音勝過父母、財寶的,不配做祂的門徒;所以若一個人口中說自己愛耶穌,卻不去傳福音就不合理。

 

2. 福音使命

若沒有傳福音的平台,門訓將流於「好高騖遠」,因此教會要建立能夠傳福音的平台。

 

3. 佈道訓練

訓練門徒將幸福小組中傳講的信息,反覆操練、深度內化,自己先被感動才能感動別人。

 

4. 聖經真理的根基

教材與原理皆本於聖經真理根基。

 

幸福門訓六大邏輯

綜上,楊錫儒牧師歸結,在幸福門訓系統中的六大邏輯是:

1. 從知道到做得到

讓門徒擁有行動的能力,不能只對「書」有興趣而對「人」沒負擔。「使命」不只要知道,還要內化成為我們的生命,深深烙印在身上,成為體質,讓舉手投足盡都福音。到菜市場買菜時,已養成屬靈的習慣者,看到菜販會思考如何傳福音給他,而不是滿腦子殺價。

 

2. 建立屬靈的習慣

人類會「自動形成」的習慣,大多是壞習慣,好的習慣往往需要刻意訓練塑造。楊錫儒牧師提醒,初信主的前兩年是訓練的黃金時期,教會要好好把握,將信徒導向「出去拯救靈魂」而非追求取得神學學位。

 

最先要幫助信徒「養成習慣」,包括建立他們在信主前不會有的讀聖經、傳福音、禱告等習慣,知識可以後續慢慢給,千萬別養成「知識掛帥」的價值觀。

 

3. 烙印屬天的價值

人的本性往往令人「感冒」,但若我們的舉手投足令人「感動」,做什麼事情會不成功呢?在福氣教會,許多人因為開了數次幸福小組,彷彿變了一個人,從原本軟弱敗壞的狀態翻盤,如今渾身散發馨香之氣。因此楊錫儒牧師認為,開幸福小組也是偉大的「人的改造過程」。

 

4. 學中做、做中學
若將這二者分開,容易忘記或感受不深,因此建議要一邊做一邊學,雖然比較累,但獲益無窮。

 

5. 課程注重對焦式的設計和教導方式

 

6. 以人」為導向,非「材料」為導向

就算每次幸福小組信息的主軸相同,但每回參加幸福小組的對象不同,會因時地制宜有不同的變化。

為期三天的精實課程,內容豐富;福氣教會也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不斷精進課程內容,幫助眾教會弟兄姊妹傳福音更有果效。(攝影/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你的祭壇已經荒涼了嗎? 楊永民牧師:用「有火」的祭壇築起全新境界

絕美教堂持續誕生中》台灣知名建築師兒時見異象 立志打造祝福城市的教堂

走跳職場、樂在工作的6大心訣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