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杜牧師說:「教會確實老化,而我們所看見的是長輩是我們重要的屬靈資產。」(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離台中車站不遠處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公園裡,綠樹濃蔭和青草翠地之中有一磚紅色的建築靜謚地坐落在公園的東北側,明顯卻不突兀,安靜卻散發吸引力,這裡是台中思恩堂。

「思恩堂」,如其名,杜明達主任牧師在專訪中數算思想神的恩典帶領他們走過第一個70年,杜牧師說下個70年會與弟兄姊妹一起繼續學習以神為中心以家為概念,以成全眾聖徒和人人皆祭司為核心價值觀,讓教會不是建築物是一個家,不僅是培育工人,更是成全眾聖徒在自己的禾場作光做鹽,是安全和使人安息之所在,是有愛與有生命見證的地方。

 

思恩堂是1949年由中國佈道會計志文牧師差派沈保羅牧師來台設立教會的第一個點。1985年剛從華神畢業27歲的杜明達牧師來到台中思恩堂牧會,擔任第13任牧師。

 

杜明達牧師說剛開始來的前3年只辦過追思禮拜,沒有舉辦過婚禮。隔年舉辦敬老的聚會,三分之二以上的會友都留下來參加。接著馬上面臨的是教會場地因積欠市政府地租被告與拆遷,杜明達牧師連同同工、律師處理,眾弟兄姊妹齊心禱告,原本7百多坪的地留下現有的禮拜堂和後面一排的建築物,而走過這風浪的恩典之一是當時眾人的合一迫切禱告和激動大家愛教會的心,第二是從此佈道會就在台中公園舉辦,從牆內走到牆外。

 

蒙愛與蒙福的

「我來到思恩堂就沒有想過要離開。」杜牧師說:「教會確實老化,而我們所看見的是長輩是我們重要的屬靈資產。」杜明達牧師提到在牧會的過程和長輩們保持很好的關係,當時教會的郭自厚長老和執事們給了很大的服事空間,在服事過程中若有其他人有不同意見,郭長老也會擋下來,事過境遷才提醒杜牧師要注意的事情。杜明達牧師說:「這些屬靈長輩的護衛與守望常常讓我覺得自己是蒙愛也是蒙福的。」不久之後教會請了幹事,也多了同工和神學生,形成了事奉團隊。

如同初代教會一樣,台中思恩堂同心合意,以歡欣純潔的心,不斷經歷耶穌基督的愛,行出道也活出愛來。(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改變是一條要走的路 我們就是慢慢調整

「面對老化,改變是一條要走的路,我們就是慢慢調整」。杜牧師提到當時河用仁牧師來台颳起敬拜讚美風氣,教會敬拜就從短歌慢慢改成敬拜詩歌。這時期也接待並開放場地讓美國愛修園陳仲輝牧師使用,為教會帶入靈恩的更新。屬靈氛圍轉變人數開始增加,崇拜從一堂變成六堂,開始有了各年齡層的團契。

 

民國82年接觸細胞小組,各團契開始轉化成小組聚會模式。當聚會人數增加和事工多元發展之下,配搭的同工需求提高,民國85年在香港牧鄰教會王利民牧師幫助之下成立事奉訓練學校(MTC)。杜牧師說:「自己人自己培育」,事奉學校成立除了建造門徒,盼望人可以進到教會牧養體系中或是擔任社服同工,成為教會的幫助與祝福。

 

另外,為了轉化城市,盼望教會發揮影響力,透過成立「傳愛」事工,推動關懷社區老人和扶助弱勢兒童,目前服務約300以上的老人與孩童。事奉團隊的結構也有變革,組織以牧養團隊為主。

 

計志文牧師建立教會的使命是宣教的教會,思恩堂承襲這樣的DNA,不建大型教堂,以向外植堂開拓,差派有負擔的傳道人在大台中區與南投植堂,形成網絡型多點式教會,過去已經自立的有大里思恩堂,而目前有中區教會、傳動教會、愛加倍教會、愛作伙教會、幸福教會、埔里思恩堂、豐原思恩堂和大甲拓植區。而思恩堂豐富教會(思恩堂大雅豐富教會)、思恩堂美福教會以在去年三月自立,而組成思恩家族,彼此相愛,互通有無,為福音廣傳,建立上帝國度打拼。

 

教會是行出道也活出愛 是有生命見證的地方

杜明達牧師最後提到:「我很感恩一路走來有很棒的長輩支持和好朋友的提醒。」他說:「我也一直在思考何謂教會。我一直都在學習,我做了一些錯事也有了調整,曾經在牧養團隊跟同工們道歉對大家愛得不夠多。我所領受的教會不是一棟建築物,不是忙不完的活動;教會不僅是訓練一群工人為教會使用,而更應是建造成全眾聖徒,讓人人皆祭司,在神所量給個人的應許之地作光作嚴,發揮影響力。」

 

他說,「教會應該是我們第二個家,家是安息之所,而弟兄姊妹就是家人,家人應該要真實關係的建立和緊密的連結,什麼話都可以說的不怕被冒犯。這個家是個安全的地方,每個人都跟神建立真實關係,彼此也有真實愛的流動,這就是見證,這是不信的人看得都會羨慕得不得了的見證,因為這樣的關係在世界找不到。」

 

台中思恩堂下個70年這位事奉了34年的大家長杜明達牧師渴望建立像初代教會一樣,弟兄姊妹不分上下,同心合意,歡欣純潔的心,不斷經歷耶穌基督的愛,行出道也活出愛來,讓教會是安全和使人安息之所在,是愛與有生命見證的地方。

 

精選要聞》

楊錫儒牧師:實際上路才能學會開車,把握初信兩年黃金期

面對青少年 大人最好避免這5句話!

「不論在哪,神要救你都有辦法」 2度心臟跳停仍堅持做「神話語的傳遞者」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