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整台遊覽車,就是朱薏維傳福音的禾場!照片中的男性為主內弟兄旅客。(攝影/記者 林子騫;照片來源/朱薏維 提供)

「跟團旅遊」時,通常會有一位帶團人員,負責清點人數、分發飲食、關照旅客、介紹景點或帶動氣氛,但您見過在遊覽車上「明目張膽」傳福音的帶團人員嗎?在朱薏維姊妹帶的旅行團中,彷彿參加一場小型佈道會,每個細節都有福音「滲入」,回程途中還能聽她分享自身見證,並讓每位旅客抽福音卡。究竟什麼原因,讓她能如此「放膽」於職場傳福音呢?

「我一開始也會怕,擔心我這樣談信仰會流失客人,所以從很小的行動慢慢開始;但上帝很恩待我,一次又一次施行神蹟,讓我傳福音越來越勇敢,客人也越來越多!」63歲的朱薏維姊妹,7年前踏入旅遊業,更早一年信主,這8年來上帝大大翻轉了她的人生。

 

家庭、財務與賭癮的困境

朱薏維在8年前,處在婚姻破碎、賭癮和失業的低潮,於前公司擔任秘書17年,因人事問題遭公司資遣,但她為了支持孩子出國留學,借了一大筆錢,每個月需面對還款壓力,也對遠在澳洲的孩子牽腸掛肚,她回憶:「當時我最討厭過母親節,因為孩子都不在我身邊」。

 

那時朱薏維已離婚10年,每天以淚洗面,人前歡笑人後悲傷,常與朋友喝酒、唱卡拉ok,但回家獨處時卻空虛悲傷,內心充滿苦毒,因此「打牌」成為她的心靈寄託,當年甚至有「女賭徒」的綽號,曾因打牌輸錢而連續打了兩天兩夜麻將沒睡覺,像無底洞般,越打越苦。

朱薏維會在遊覽車上,有技巧的帶入福音,大多從分享自身見證講起,再帶入救恩信息,搭配動人的詩歌音樂,並讓整車旅客依序抽福音卡。朱薏維每次都求神賜給她智慧,能夠讀懂、為旅客正確解釋福音卡上的信息。(照片來源/朱薏維 提供;攝影/記者 林子騫

上帝好像真的聽了禱告!

遠在美國的妹妹已信主,偶爾回台灣,會帶朱薏維去高雄靈糧堂聚會。「一開始她用『誘餌』,說教會有在辦『未婚聯誼』,可以認識新朋友;但後來我仔細調查才發現,我根本不符合參加資格嘛!」每當想起這段過程,朱薏維都感到逗趣。

 

有一天朱薏維剛搬到新家,妹妹又從美國打電話來關心,但朱薏維當時因為要賣車,卻遍尋不著行照,於是心煩意亂地告訴妹妹:「妳信妳的基督教,我自己繼續去拜拜就好了!」朱薏維回憶,當時自己也屬於「拜很大」的人,時常找仙姑「問事」,但有時也會感到質疑,比方說算命師告訴她不會離婚,但她最後還是離婚了。

 

那天妹妹在電話中為朱薏維禱告,求上帝幫助姐姐找到行照。一掛完電話,朱薏維有個意念,走向了陽台,伸手打開一個背包上的小袋子,汽車行照馬上出現在眼前。在剛搬完家的雜亂狀態,禱告完竟能第一時間找到行照,讓朱薏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上帝似乎真的垂聽禱告!

 

慢慢地,朱薏維開始會主動參加教會主日崇拜,時常在教會裡痛哭流涕。她回憶,第一次要上教會前,曾遇到很大的爭戰,當時她心想:「我的人生都走到這個地步了,很想要新的生活!」但手卻突然痛起來,她獨自去醫院打點滴後,便堅持來到教會;參加幾次主日聚會後,看到基督徒都能領聖餐,自己也渴望與神立約,領受更多祝福,便決定受洗

 

接下來她開始接受教會的裝備課程,也參加數次醫治特會,幫助她一步一步走出困境;原本被經濟負擔壓得快透不過氣、生活步調紊亂接近生病邊緣,上帝卻總是預備出人意外的恩典,幫助她一再度過難關,比方說在最需要時,就會有一筆非預期的資金出現。另外,原本沉迷於打麻將的癮,也在信主後自然而然戒除了,讓許多人感到不可思議

有了天父能倚靠,朱薏維能夠發自內心,喜樂的面對每一天,並渴望分享耶穌這份可貴的祝福。(照片來源/朱薏維 提供

新的職場 新的祝福與使命

朱薏維重新思考人生方向,因從小「孩子王」的豪邁個性,讓她交了不少朋友,天生對「服務他人」十分有熱忱,本身也喜歡旅行、看山看海,便決定進入旅遊業,並向神求:「上帝,若你要用我,就讓我進入合適的職場吧!」

 

不久後朱薏維順利考取旅遊業證照,開始帶團出遊,生活慢慢步上軌道;母親看到她的改變,也說:「妳以後別再亂拜了,就好好信耶穌吧!」

 

如今朱薏維已饒恕從前曾傷害她的人,自己也從強勢、凡事靠自己,轉變為凡事倚靠天父,且能發自內心感到喜樂。而她也立志要做討神喜悅的事,頭一條便是「傳福音」

 

職場宣教 恩典相隨

「帶團出遊的壓力頗大,包括路途平安、天氣…等,所以我最先從出發前在車上祝福禱告做起。」在遊覽車上和餐廳裡,朱薏維幾乎全程撥放詩歌,也三不五時提起上帝的恩典,並為天氣禱告。她感謝神眷顧她,常常在遊覽車上一路下大雨,一抵達目的地準備下車,雨就突然停了

 

有一次在平溪遇到雨越下越大,朱薏維決定暫停步伐,與同團另外8位基督徒旅客,一起手牽手禱告,其中一位領受「等一下會出太陽」,半小時後立刻印證。也曾帶外國生意人的旅行團,到山上時雨大霧厚,朱薏維憑信心告訴客人:「大哥你們放心,我會打電話給我的天父,請祂不要下雨」客人們哈哈大笑,笑說朱薏維有毛病,但隔天竟然真的出太陽,見證神的恩典。

 

有一次旅客中有一對母女,女兒因為暈車但吐不出來,臉色開始發白,朱薏維請同車另一位基督徒與她一起,為小女孩做醫治禱告。不久後下了交流道休息時,小女孩竟已完全康復,開始笑得出來。這位母親向朱薏維道謝,說她的禱告真厲害!朱薏維趕緊回:「不是我厲害,是上帝厲害!上帝很愛妳女兒。」

 

一次又一次奇蹟發生,慢慢堅定朱薏維的信心,她開始在車上用麥克風,向旅客敞開地分享自己過往的景況,以及如何被天父拯救的見證,最後讓全車旅客抽「天父的信」,很多次車上非基督徒旅客,抽到很符合自己狀況的內容,感動落淚說:「上帝竟然真的知道我需要什麼!」

旅遊團的小旗子,寫著「耶穌愛你」。在旅行團傳音,不但沒有造成反感,反而讓朱薏維越來越受客戶喜愛,事業蒙神祝福。(照片來源/朱薏維 提供

「在旅行團傳福音,要觀察旅客的表情;自己也不能表現得『太屬靈』,否則會讓人感到『自命清高』而反感,但又不能太屬世,要拿捏得剛剛好,從見證中不著痕跡帶到呼召,才容易讓人接受。」朱薏維分享,自己偶爾也會遇到旅客反應,希望她不要再提到信仰,但機率非常低,頂多一兩次。

 

幾個月前,朱薏維訂製了旅遊團的小旗子和背心,上頭寫著「耶穌愛你」。「有耶穌就有精彩的人生!」如今朱薏維累積許多好口碑,即使出團價格不算便宜,客源仍源源不絕。

 

「順境感謝主,逆境讚美主!」朱薏維感謝神願意使用她這個「非常平凡」的人,能夠在職場上繼續發揮恩賜,在旅客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