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走過的橋,比你們走過的路還多!」 「我們吃過的鹽巴,比你們吃過的飯還多!」

有夠多的人生經驗,是神給我們非常美好的祝福,但是利用這些經驗使別人感受到壓力或是倚老賣老,最後會演變成關係中的致命傷。

 

總覺得至少我多活幾年,人生經驗也夠多,就足夠教你這些東西,所以到後來,就算沒有經歷跟別人一模一樣的事,一樣的感受,卻都會講得頭頭是道,彷彿自己曾經走過一樣的路。我們就把自己擺在一個地步,就是好像我們很懂,不管看到誰,我們就是想要教他們,總覺得自己的想法一定比較好。

 

這種問題不只出現在上個世代,下個世代往往更聽不進去他人的建議。當網路的世代愈加發達,創造出一群又一群說話不用負責任的酸民文化,他們可以躲在網路背後,大放厥詞地批評令他們不愉快的人、事、物,在他們同溫層裡面看的網路文章、PTT版、情緒性留言,常常都是一面倒的民粹思想,總認為上一代不好,權柄人物的決策都不好,促成許多子女輕看他們的父母,因為網路上的文章清一色的都是解構性、批評性的出發點。

 

這些反思和批判都很好,但沒有給予解決之道,只是一味的批判,久而久之,就像「拆房子容易,蓋房子相對困難」,人心的分崩離析也是如此。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立比書2:3、5)
 

 

聖經裡並不是這樣回應世代的,腓立比書提醒我們,如果我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我們就應該學會「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也就是把其他人都視為我們可以學習的對象。惡者在這個時代所帶下的謊言,就是讓人用一個扭曲過的眼鏡,看待這個世界和人,總覺得只要和我不一樣,就是非我族類。

 

保羅提醒我們不要追求那些虛浮的榮耀,要看的是別人比自己強,存心謙卑地去學習,每當我們謙卑下來,就會看見世代的和好跟復興的作為。

 

其實整個新約開始,有一個很值得我們特別注意的人,就是施洗約翰。施洗約翰就是瑪拉基書提到的那位在大而可畏之日來臨前,為君王預備道路的「以利亞」。當你回想施洗約翰,他其實出道比耶穌早,事工比耶穌早,在耶穌出來傳道時,施洗約翰早有自己服事的一片天了,連耶穌都要到約旦河受約翰的洗禮。這樣的一個角色,他見到耶穌還是謙卑地說: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馬太福音3:11)

 

他成為一個新世代的開啟者,為不同世代預備了一條道路,他沒有倚老賣老,更沒有用自己事工的成敗,來給後輩一記下馬威,他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和地位,謙卑地選擇成為關鍵的X–man,當耶穌的事工都還沒開始時(其實,約翰也根本沒有看到耶穌所做的事),他已經願意說出:「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當我們站在世代關鍵的交叉點,只有謙卑可以帶下這個世代的和好跟轉化。保羅提醒我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你也可以開始試著對跟你不同世代的人說:「我們那個年代這個做得不太好,你可以教我們嗎?」或是,你可以謙卑地向長輩說:「能不能跟我分享您的想法?」我相信,這真的會在你的生活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盼世代編輯註:X-man,能夠「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關鍵人物,被呼召來讓不同世代的人轉向神的心意。

 

(節錄自你吃的鹽跟我吃的飯不一樣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