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那年的今天(9月11日)是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這張「墜落的人」為當時具代表性的照片。(照片來源/擷自TIME)

那年今天,是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當時造成許多人傷亡、無數家庭破碎,媒體也記錄下不少具標誌性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墜落的人」(The Falling Man)記錄了人在絕境中的反應,抱著失望、從高樓一躍而下……

理查德・德魯(Richard Drew)在911事件發生當下,拍下不少當時人們經歷痛苦的照片。(照片來源/擷自TIME

這張照片是美聯社攝影師理查德・德魯(Richard Drew)所拍攝,他說:「這是一張非常寧靜的照片,這不向其他災難中的暴力照片,沒有人流血、被槍擊……」

 

那一天,理查德上午參加完一場時裝週活動,當聽聞事件發生時,直接趕到世界貿易中心。他並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只知道發生爆炸。一到現場,他才發現事情比想像中的還要糟糕,並看到幾個無助的人,從建築物的頂樓掉下來。

 

理查德憑著自身新聞人的本能反應,拿起相機、拍下眼前所見的狀況。「我用電腦看這男人前,我不知道我拍到這個男人。我打電話給我們的一位照片編輯,給他看了照片,我說:『就是這個,這照片必須使用』。」

 

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許多人傷亡,更留下深刻的陰影。(照片來源/擷自TIME

隔日,這張照片出現在全球各地的報紙上,但由於照片是作為代表當時大家跳下樓的代表照片,造成了許多人的嚴重反彈,甚至有人說到,不應該刊登這張照片,因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看見。理查德用911的照片談到關於紐約時報,並說到,「對他們來說,使用這張照片是件非常勇敢的事。這是唯一一張像這樣的照片...一張顯示出任何人對這棟建築反應的照片。

 

他的觀點是對的,因為當你想到媒體在911發出的照片,大多數是顯示塔樓的崩壞,而非人民的痛苦。

 

如今回想,理查德解釋,自己一點也不後悔當天所拍攝到的畫面。「我從來不後悔拍這張照片,這是唯一一張顯是有人在那天死去的照片…….在自己的土地上發生恐怖攻擊,但仍未有人死亡的照片。」

 

可惜的是,照片中的受害者沒有康復,而身份也從未被證實。理查德認為,這男人的身分並不是最重要的了,因為他成了所有那日死去人的象徵。「我想把它當作無名的士兵,讓他代表這天同遭受這樣命運的人。」

 

這天雖會喚起許多人的悲傷回憶,但期盼這成為對大眾的提醒,珍惜身邊的人、也成為幫助人走出傷痛的陪伴者。

 

911事件照片「墜落的人」背後的故事。(影片來源/TIME

 

(參考資料/God Updates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