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日晚間,動腦雜誌創辦人吳進生於得魚會計事務所分享,創刊42年上帝的恩典從不間斷。(攝影/記者黃睿慈)

「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是腦袋。」動腦雜誌創辦人吳進生,以「『動腦』的先與後—先後決定意義,次序影響結局」為題,分享創刊42年的生命歷程,他提到,學會訂定「可量化、可達成、有挑戰、可分享」的目標,是幫助人們邁向成功的關鍵。

知識是什麼?它既是產品,又是工具,又是方法,又是原料,一直在循環。」吳進生分享。

 

先後決定意義,次序影響結局

「『先後』是專指說話先後,及寫文章的用字遣詞;『次序』是一個流程、工程,就是工作程序,如會議的程序發言等。」吳進生提到,當我們掌握說話和處事的先後次序,許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舉例,聖經中有著名的十戒,包含:除耶和華以外不可有別神、禁止拜偶像、不可妄稱主名、守安息日、孝敬父母、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婪。

 

其中第二戒分別在出埃及記20:4-6和申命計5:8-10有經文計載,「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神雖以律法約束祂的子民,卻能從其說話的順序中,看出祂是賞罰分明、充滿慈愛的上帝。

 

很多事情也是如此。例如我們吃水果與吃甜點一樣,先吃水果、後吃甜點,能夠品嘗各別風味,若先吃甜點、後吃水果,則會索然無味,這便是「次序影響結局」的例子。

 

他分享《動腦》的創立精神與旨趣曾寫到:「創造一個『環境』,讓具有『勇氣』,實現『理想』的人在這裡接受『挑戰』,爭取成功的機會。今日居於領導地位的『經營者』,昨日曾屈居下層;明日的經營領導地位,也將會由今日屈居下層的人們所據有。」每個看似高高在上的職場領袖,都有段曾在低階領域奮鬥的過程,也是「先後次序」的最寫實的見證。

吳進生:「目標不是用來達成的,目標是用來超越的。」(攝影/記者黃睿慈)


吳進生特別用「懸臂式建築工法」、「滑動模板工法」兩個例子來解釋「次序」。約1974年至1979年間,「懸臂式建築工法」第一次在台灣施作,是由大陸工程承包施工的台北圓山飯店前,中山北路段上面的高架工程。而施工期間橋下人車照常通行。這樣的建築工法不僅要使用由水、沙和石融合的高磅混泥土作為建材,更要在精準的時間內完成運送,最後在施工前再三確認建材質地,過程中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日後的交通意外事故。

 

「垂直滑動模板工法」則是源自於1926年蘇聯開始用來建造穀倉,也是北歐北海油田海上鑽鑿油井平台的建築工法。因工程浩大、海蝕作用嚴重,必須要靠特定的方法才能省料、省時,每個次序都須事先規劃,稍有閃失都是能源消耗。

 

吳進生說,追求成功的首要條件便是訂定目標,關鍵在於:可量化、可達成、有挑戰和可分享。許多人容易好高騖遠,立定現階段無法輕易達成的目標最後因而失落沮喪;也有些人會立定標準過低的目標,達成後還沾沾自喜,這種心態更是危險。「目標不是用來達成的,目標是用來超越的。」立定適當的目標才能幫助自己往成功邁進。

 

他提出5點幫助人們審視目標:

1.要不斷拿結果來跟目標比較。

2.要是出色的動腦者,基本上就是組織的工程師。

3.要訂立量化的評量指標。

4.不要把精力耗費於應付個別事物,忽略機器本身。

5.不要受突發事件干擾。

 

「資源決勝負,工具定勞逸。」除了工具之外,他也強調共識與究責的重要性,強調要完成浩大的工程背後,需要與團隊不斷地溝通以達共識而行。

 

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是腦袋

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就是腦袋,世上有金礦、銀礦,還有另一種就是頭髮底下的腦袋。」許多人會因方法論、社會信任等因素而影響人與人之間的思維,以及交流的頻率。吳進生強調,每個人都有四生:「生命」是一切,「生活」是目的,「生產」是工具,「生態」是基礎。

 

在追求知識、財富的過程中,我們是否失去了什麼?

 

他引用兩節經文分享: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22:4)、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箴言23:9)。有錢的人不一定富有,但富有就包含有錢、尊榮和生命,而這個生命不單指自己的生命,而是要成就別人的生命。「最好的方法就是見證,最好的見證就是自己的見證。」吳進生在雜誌的社論文章中幾乎都會放些見證故事,渴望觸摸更多位信者的靈魂。

 

傳福音的「先後次序」?

「不要隨便說自己是基督徒,卻沒有活出基督的樣式。」每每傳福音時,許多人都迫不及待地逢人分享信仰和見證,吳進生提醒,比起主觀分享見證故事,我們是否能夠真正活出信仰的影響力,成為客觀地讓人認識信仰的存在?這是每位基督徒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

 

精選要聞》

楊錫儒牧師:實際上路才能學會開車,把握初信兩年黃金期

面對青少年 大人最好避免這5句話!

「不論在哪,神要救你都有辦法」 2度心臟跳停仍堅持做「神話語的傳遞者」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