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星富牧師主講「財務蒙福」一課,是大部分人都十分關心的信息。(攝影/記者林子騫)

9月10-12日「幸福門訓系統第三階段-幸福大學(上)」研習會中,第三天上午由曾星富牧師主講「財務蒙福的秘訣」一課。他表示,大多人都知道金錢的威力,而金錢本身並不是問題,我們面對它的「動機」才是關鍵,因此要學習用新的眼光看待與管理的財務,才能讓財富成為祝福,而不是咒詛。

曾星富牧師舉例,若讓小學生身上帶太多錢,因為他還不會妥善管理,一定會出問題,這時候金錢可能就成為咒詛。當我們憑著信心,照著上帝的誡命和法則運用金錢,就能夠蒙福。他從以下四點說明:

 

一、一切的財物都是上帝所賞賜的

1.上帝是一切豐盛與祝福的源頭

歷代志上29:11-12記載,「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國度也是你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豐富尊榮都從你而來,你也治理萬物。在你手裡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強盛都出於你。

 

這段經文是大衛在建殿奉獻時的禱詞,他並沒有說「從我的變成祢的」,而是清楚知道一切的豐富尊榮,都是上帝的

 

有人會提出質疑,認為金錢還是要靠自己努力工作賺得,薪水也是老闆發的,並非上帝白白從天降下。曾星富牧師提醒,連我們賺錢的能力,都是上帝給我們,一切資源都是上帝所賞賜

 

2.上帝定意要使我們豐盛

為什麼上帝要給我們這麼多資源財富?因為上帝定意要使我們豐盛,祂是樂意賜福的神;上帝創造了亞當以後,將他安置在伊甸園中,讓亞當負責管理也從中享福。

 

然而,「豐盛」的定義是什麼?年收入超過千萬算豐盛嗎?是否有客觀標準呢?曾星富牧師舉例,當汽車剛發明時,即使道路顛簸,但坐上車的人臉上卻都充滿笑容;以前中國皇帝要避暑,需大老遠前往避暑山莊,而如今我們在家中只要打開冷氣,就比過去的皇帝還要舒適。

 

為什麼人已經擁有這麼多,仍覺得自己缺乏貧窮?是因為我們認為「豐盛」是「越多越好」,到了一個地步已經沒有界線,所以永遠不覺得自己豐盛,仍覺得自己缺乏

 

3.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就是豐盛

而聽從遵行上帝的話語,能夠使我們豐盛腓立比書4:19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這段經文的前文,保羅說自己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自己樣樣都有了,已經充足並且有餘。

 

保羅寫信時,他並不是住在高級飯店,而是在監獄裡。為什麼他會覺得自己豐盛還有餘?曾星富牧師歸結,「豐盛」就是當我們「覺得滿足」想要過豐盛滿足的生活,不是一直增加,有時候要刻意減少我們的慾望。

此次研習會假高雄靈糧堂場地舉行,共297間教會、1600人參加,其中來自海外的63間教會中,有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以及香港約400位弟兄姊妹參加。(攝影/記者林子騫)

二、財務不蒙上帝祝福的原因

1.不務正業、遊手好閒

箴言6:9-11「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一個人為什麼會懶惰?往往因生命沒目標、沒動力。當我們成為主的門徒,帶著聖靈的能力,有目標地完成神的工作,也不投機取巧逃避我們的責任,就能蒙福

 

2.因私慾追求財富

錯誤的態度和生活方式,使我們財務無法蒙福。箴言23:4-5「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不要讓「賺錢」成為一生的目標,求主賜給我們智慧辨識。有時候賺錢不知不覺變成為了「滿足虛榮」,而貪財是萬惡之根,這個動機會誘發更多罪,只有「滿足」能殺死貪心

 

3.以不當手段得財

耶利米書17:11「那不按正道得財的,好像鷓鴣菢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財都必離開他,他終久成為愚頑人。鷓鴣鳥偷取其他鳥的蛋來敷,小鳥長大後就離開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是我們該得的,就不會長久,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金錢也留不久

 

4.隨意浪費

路加福音15:12-14「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若為著私慾妄求,必得不著;跟隨世俗消費習慣任意揮霍金錢,不會蒙神的祝福。

 

5.過度為明天憂慮

許多人之所以追求金錢,是希望那看得到的金錢,能給我們人生的保證。若有這種心態,不論錢夠不夠都會憂慮,甚至成為守財奴。憂慮,顯示我們對上帝信心不足。箴言10: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來自新加坡滨海磐石教會的24位牧者同工。此次是該教會第四次參加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相關課程,今年九月份他們將第三次舉辦幸福小組,教會也在著手進行教材翻譯,讓教會的英文部會友認識並開辦幸福小組,並明白這套課程。

核心同工孫俊儀姊妹表示,昨晚在飯店思想這次課程,領受到:「這八週的幸福小組信息,就像是上帝對人的LOVE STORY(愛情故事),透過我們邀請 BEST (慕道友)與耶穌一同漫步,經歷這段愛的旅程。」當她思想到此便感動落淚。(照片來源/新加坡滨海磐石教會提供)

三、我們是上帝財務的好管家

怎麼成為上帝財務好管家?曾星富牧師從以下三點說明:

 

1. 上帝才是我們財務真正的主人

「錢」是很好的僕人,但是非常糟糕的主人;聖經也提醒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但當次序正確,上帝的祝福就來了;一旦上帝成為我們財務的主人,金錢就成為僕人

 

2. 超過生活所需的財務,都是上帝的託管

曾星富牧師提醒,財務管理要尋求、順從上帝的旨意與法則。我們就像基金會的主管,透過禱告尋求與聖靈同工,上帝會教導我們如何按祂的旨意,成為金錢的好管家。

 

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剛結婚不久就生了小孩,有一天他看到桌上一本刊物,介紹資助貧窮孩童的機構。當下聖靈很清楚地感動他:「不要只關心你自己的孩子,何不也資助貧窮的小孩,讓他們長大。」曾星富與妻子討論後,就打電話給該機構,請對方安排資助對象。

 

幾天後,曾星富牧師於靈修時,讀到挪亞方舟最後停在亞拉臘山上的經文;當天稍晚他收到了機構寄來資助孩子的資料,夫妻倆迫不及待打開來看,是一位如洋娃娃般可愛的一歲小女孩,目前住在亞美尼亞。他一查詢發現,挪亞方舟就是停在亞美尼亞邊界的亞拉臘山上。

 

這個印證讓曾星富非常驚訝,也更加確信,透過他微小的奉獻,必能成為小女孩家庭的祝福。至今定期奉獻已近十年,因為上帝沒叫他停止。因此,凡事聽從神的旨意,多多施捨,使感謝榮耀歸給上帝

 

3. 要成為忠心又良善的管理者

馬太福音25: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金錢本身是沒有價值的,錢的價值在於它「被使用」,特別是在「正確使用」時,才能發揮它最大的價值。因此,要妥善運用上帝託付的資源

 

石油大亨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曾說:捐助芝加哥大學,是他一生做過最有價值的投資。曾星富牧師反問大家,什麼是你一生做過最有價值的投資?很多人會賺錢、存錢,但不會花錢,沒有讓財富發揮最高的價值,十分可惜。願我們好好學習妥善運用金錢,發揮福音最高價值。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潘智豪牧師(左)表示,教會從兩年半前開始至今,已舉辦七期幸福小組,平均每期30至40人受洗,雖然最初說服教會掌職的認可需要時間,但執行至今都已能接受。大家邊做邊學,縱然熱情有時不免下降,但須再次激勵,且代禱不能停!這次的課程也再次提醒他,幸福小組的目標與精神,並挑旺熱情。(攝影/記者林子騫)

四、如何按照上帝的旨意管理財務

1. 為上帝的國度奉獻金錢

瑪拉基書3: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若你擁有三萬元,使用三千元買衣服,錢就變少了;但若奉獻三千元,聖經經文告訴我們,你會變得更豐盛。原因是什麼?因為奉獻有超越數學、物理和邏輯的法則,「奉獻」=豐盛、蒙福

 

我們能夠奉獻,是上帝的恩典,也信心的表現。亞伯拉罕是甘心樂意奉獻最好的榜樣。

A. 奉獻十分之一在教會

十一奉獻是信仰品質的指標與展現。曾星富牧師分享一個小故事:有個人月收入三萬元,每個月固定奉獻三千元;幾年後事業越做越好,月收入增加到三十萬,他也每月奉獻三萬元。

 

但當他事業拓展得更龐大,月收入來到三百萬,十一奉獻必須增加到三十萬元時,他開始感到掙扎,便私下找牧師協談,問:「這麼大筆金額,我真的奉獻不下去,該怎麼辦?」牧師安慰他,這件事真的不容易,只有上帝能幫助他,於是當場為他禱告:「上帝求你憐憫這位弟兄內心的掙扎,幫助他每月收入回到只要奉獻三千塊就好了。」讓別人來承擔這位弟兄的痛苦吧!

 

B.為上帝國度的需要奉獻

「奉獻」是尊榮上帝,因此曾星富牧師鼓勵大家,參與在上帝國度事工當中,為基督教的機構奉獻箴言3:9「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

 

2.樂善好施

在小組中若能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便是在建立愛的團契。

 

3.以主為中心的財務規劃

每次投資運用錢財,都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好好地籌畫。

 

4. 相信上帝會為我們的人生負責

曾星富說,自己常經歷財務上的祝福,也因為領受正確的教導,信心一點一滴被建立起來。他剛結婚時,新家還有很多家具沒買,但有感動要為教會感恩奉獻。主日崇拜投下奉獻袋,聚會結束後就有一位姊妹主動找他,告知自己剛賣房子,要把房裡所有的冷氣都送給他,他也欣然接受這份恩典,省下一大筆購置冷氣的費用。

 

我們之所以能給予、能奉獻,是因神先給我們。上帝為什麼教導我們給予?為要讓我們經歷祂又真又活,並與祂同工成為別人的祝福。

 

綜上所述,曾星富鼓勵大家調整心思,別把焦點放在不定的金錢上,而是放在賞賜萬有的神身上,如此必會經歷又真又活的上帝,那豐盛的恩典

 

相關閱讀》

幸福大學海內外千人滿座 楊錫儒牧師:實際上路才能學會開車,把握初信兩年黃金期

 

精選要聞》

「上帝給人最好的禮物,是腦袋」 《動腦》雜誌創辦人吳進生:用心耕耘你的內在和外在

你知道自己正面臨「屬靈攻擊」嗎? 5個徵兆教你如何分辨

遊覽車上就是她的佈道場! 走過婚姻破碎、財務和賭癮的流淚谷,天父賜新生命與新使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