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什麽傷害你最深的是你的親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文學巨匠托爾斯泰的這句名言,早在大學閱讀他的作品時,就刻在了我的腦海裏。

是的,生活中,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傷害最深的人是你的親人。朋友或同事傷害你,你可以不與他做朋友,或者敬而遠之。但是,對於家人,你想躲,躲不掉。只要你回家看望父母,就會與他們不期而遇。

 

許多基督徒一定也經歷過或正在經歷這樣的患難。我身邊的朋友,常常吐露苦情,經歷著不同的傷害。當我拋出我的觀點時,她們深有同感,表示贊同。

 

為什麽傷害你最深的是你的親人?

 

第一,傷害你沒有成本

因為你是他的親人,傷害你,你不會把他怎樣,一次次寬容、忍讓。而當他們傷害外人時,別說暴跳如雷,一句出口不遜的話,別人會對他毫不留情,甚至大打出手。

 

沒有一顆感恩的心,也是他們傷害你的根源。忘恩負義是末世的人性表現之一。勢利眼:現用人,現交人,不用人靠邊兒站;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後,是當下整個社會存在的普遍現象,在大染缸裏,純潔的心靈也被污染了。但我相信一句千古名言,「心眼兒好,老天保;心眼兒壞,必遭報。」

 

提摩太後書對末世的人性,也早有預言: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那時人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忘恩負義,任意妄為。人心詭詐到極點,自私、貪婪、拜偶像,假先知紛紛出洞,迷惑人心等等不一而足

 

其二,撒但的作為

撒但利用沒信主的家人來攻擊你、試探你。有時攻擊非常强烈,無故找茬,沒事兒找事,訓斥你,甚至謾罵你。

 

大部分人都是屬血氣的,沒有煉淨的基督徒,有時明明知道是被撒但挑起事端,用憤怒激起你的情緒,但忍耐也是有限的。或反戈一擊,或據理力爭。於是雙方發生爭吵,互相傷害,這就上了魔鬼的當。

 

兄弟姐妹,手足情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生氣、爭吵,雙方身體均受傷害。有時也明白忍耐到底必然得救、恆久忍耐的道理。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正像保羅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

 

在此方面,蓋恩夫人為我們做出了榜樣。在試探面前,無論婆婆、小姑子如何挑剔她,謾駡她,她都默默忍受。她靠著那加給她力量的,恒久忍耐,勝過了試探,終於感動了婆婆與家人。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勝不過時,有時也像世人一樣恨家裏人,有的人甚至咒詛他們,這是萬萬要不得的。「要祝福,不要咒詛」,這是聖經的教導。

 

不要恨他們,是撒但藉著他們來攻擊我們,所以「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你不可爲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17-21)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5:3-5)

 

學會饒恕,這是神給我們的功課,饒恕70個7次。做到這些,真的很難,但是,既然是天父的命令,就必須順服,順服就得福。因為「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福音6:14-15)

 

當我們完成神給的功課,在曠野大學畢業,走出曠野,進入迦南美地。我們的一言一行符合神的心意,神就會挪開試探與試煉我們的環境。

 

以諾與神同行300年。我們當向他學習,不求300年,幾十年也是不容易做到的。十字架的道路不是好走的,充滿荊棘、坎坷,這是一條苦難之路,最終也是一條得勝之路,榮耀之路

神有時興起家人對付我們,也有神的美意,為要陶造我們,打磨我們,使我們更加合乎天父的心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第三,上帝的美意

聖經創世記中記載了約瑟的故事。約瑟的故事以苦難開始,以悲情鋪陳,以喜劇結局,催人泪下,深受啓發。每次讀到約瑟大哭的章節,我都隨之流淚。

 

約瑟是他父親以色列年老時生的孩子。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父親,他的哥哥們就恨他。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哥哥們就更加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約瑟做了一個夢,告訴他的哥哥們,他們就越發嫉妒他,而且把他賣到了埃及。

 

約瑟到了埃及以後,在波提乏家裏,又被他的妻子引誘、誣陷,被下到監獄裏。當他為酒政解夢時,囑咐酒政出去以後,向法老禀告,使約瑟得以釋放。結果,酒政出去以後,把約瑟忘得一乾二淨。

 

後來法老的夢無人能解,就請約瑟爲他解夢。於是約瑟得到法老的重用,被立為埃及宰相。

 

以色列鬧大饑荒,他的哥哥們到埃及地糴糧。約瑟看到他的哥哥們,明白了神的心意,原來,他的哥哥們把他賣到埃及,是為了保全以色列人的性命,留下餘種。

 

於是,他與哥哥們抱頭痛哭,哥哥們向他道歉的時候,約瑟說,神差我在你們以前來,爲要保全生命,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以色列民族的生命。

 

可見,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有神的美意。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暫時看是苦難,後來是榮耀,而且,「後來的榮耀必大於先前的榮耀。」

 

同樣,神有時興起家人對付我們,也有神的美意,為要陶造我們,打磨我們,使我們更加合乎天父的心意,成為合主喜悅的器皿、精兵良將、別人的祝福,榮耀基督的聖名!

 

(作者為文字事工事奉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