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命記31:8)(圖/Shutterstock)

我們常聽到(道):順「服」神就蒙神賜「福」,「尊」主為大就要「遵」行神的話。因此,將同、近音字與有相同部件的字等字彙連起來運用,就得到智慧!話說,神在伊甸園對始祖就『只』有一個「唯一吩咐」的要求。但他們經不起魔鬼的引誘就『違背』這唯一吩咐。這吩咐就是神對始祖的指示,這『指』示隱藏神對我們的『旨』意。將關鍵漢字『違』、『背』、『唯』與『指』等字的同、近音字與有相同部件的字,連起來應用,就顯明「唯一吩咐」的旨意。

 

神對始祖的『唯』一吩咐

請問在神所造的萬物中『誰』是神的最愛?答案當然是人啊!神對祂所愛的人,在伊甸園賜下『唯』一吩咐: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16~17)。漢字『誰』、『唯』與『惟』等字的演進使它們有相同的聲符「隹」。又『唯』與『惟』分別從口與從心,兩字同音又通義(獨、一也)。運用在此,就是強調:神『唯 (惟)』一的吩咐:期盼我們能夠心口合一的「唯(惟)獨聽從祂」。

 

吩咐中『只』有一個『指』示

神「指」示:『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這好像「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論語) 一樣因為,神沒有告訴始祖為什麼不能喫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禁果),反而只說: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我們要相信:神禁喫的指示是為始祖好,要他們趨吉(喫生命樹果)避凶(不可喫禁果)。由於,死亡對始祖來說,是史(死)無前例的事。其實,神的指示隱藏神的旨意,這旨意就是要始祖相信神(你喫的日子必定死)與聽從神的話(不可喫禁果)。漢字「只」、「指」與「旨」三字同音,似乎就是要強調:神『只』有這一個『指』示的『旨』意:唯一相信創造的神並聽從祂的話。

 

神的『唯』一吩咐被『違』背

神請始祖隨意喫的果子他們不喫,神禁止喫的果子他們卻執意喫。始祖選擇『違』背神的『唯』一吩咐。漢字唯一的『唯』與違背的『違』兩字同音。同音字唸起來,就是強調:始祖『違』背神的『唯』一吩咐。這違背是何等的罪惡!


始祖『違』背了『偉』大的神

不聽從神的話就是不相信神。始祖『違』背造他們的『偉』大神。『違』與『偉』同有聲符「韋」。『偉、違與韋』等是近音字,本義分別是「奇、離與背」。造人「奇」妙的神賜始祖自由意志,受造人卻選擇「離」經叛道,竟「背」離造他們的神。這背離是何等的過失!

 

始祖違『背』神成了『悖』逆之子

始祖『違』背『偉』大神,「心」中就「生」出悖逆「性」。這「背」離神成為人類原罪」與「」兩字同音。這原罪使他們的後裔成為「悖」逆之子。這悖逆是何等的深遠!

 

將關鍵漢字的「字素(部件)相同、字音相同或相近」等字連起來思考。這不是文字遊戲,仍是傳福音的劇本撰寫。如今,神將我們安置在世上,祂的「唯一吩咐」在聖經裡。在這無神、泛神、拜偶像、道德敗壞、是非不分的罪惡世代中,你若謙卑的來「唯讀聖經」就能認識「唯獨耶穌」,祂是創造宇宙、恩典真理的「唯一真神」:神造人,後來人墮落,神就差遣耶穌降世拯救,神對所造之人不離不棄!因此,「神愛世人」是神對我們人類「唯一合理」的解釋。

 

漢字『唯』有福音:始祖在唯一吩咐中失落,神差耶穌做唯一管道、唯一拯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