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恩光牧師夫婦在歐洲宣教20多年,陶牧師盼望未來能將自己在歐洲宣教、建立教會的經驗分享、傳承給新一代宣教士。(照片/陶恩光提供)

陶恩光牧師是第4代基督徒,在歐洲宣教20多年,建立多個華人教會。大學畢業後他也曾懵懵懂懂,不知人生方向在哪,卻在加入天韻合唱團後,突然像找到方向的一艘船,人生不再迷航。雖經歷許多困難、妻子二度罹癌,他們仍回應上帝:「如果祢要我們去,我願意順服。」

大學畢業後加入天韻,到非洲音樂佈道

海洋學院水產養殖系畢業後,陶恩光到養殖場工作,工作3個月後,老闆以雙倍薪資為誘因,希望他週日能留守養殖場,考慮一週後他覺得週日做禮拜比什麼都重要,不得以只好辭職,接著5個月都找不到工作。

 

陶恩光從小就喜歡唱歌,從少年詩班唱到大學,還曾以童聲唱女高音的聲部;在大學讀書時,也擔任學校合唱團指揮。在失業的日子,他仍每週參與詩班服事。終於有一天聽說天韻合唱團在找人,他興沖沖去面試後,才知道天韻想找的是男低音,而他是男中音。

 

當晚,他跪在床上有點氣餒地向上帝禱告,「上帝啊,我為祢辭掉工作,然後找不到任何好工作,請祢為我開路。」隔日,天韻要他再來一次和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老師面試,2個多月後他就和天韻團員們一起到南非展開音樂佈道。

 

自此,陶恩光說自己終於找到人生方向,在救傳一待就是30年,期間去讀了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道學碩士(1984-87)、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教牧學博士(2006-09),畢業後仍舊回到救傳服事。

陶恩光牧師高中時於台北浸信會仁愛堂受洗,受洗日期為1971年12月26日。(照片/陶恩光提供)

歐洲巡迴期間,德國宣教士傳遞異象

1990年,當天韻到歐洲進行巡迴音樂會時,德國宣教士葛忠良牧師提到歐洲、德國有很多華人,卻沒有牧師,尤其是法蘭克福。巡迴結束後,陶恩光牧師和妻子特地跑到法蘭克福,卻誤闖紅燈區、在公園碰到一群穿著皮衣的人在抽菸喝酒,感受極差,還沒看清楚這個城市就匆匆離開。

 

回到台灣後,每當有宣教士要從德國回台灣,葛牧師就要他們來拜訪陶恩光,分享、交流宣教意象及看見。陶恩光只向上帝提了一個條件:妻子有相同的異象

 

妻子在夢境中領受異象

後來有一次,陶恩光牧師的妻子在夢中見到異象,一大群華人在法蘭克福的紅燈區街道上一直走。她馬上想到這麼多華人在海外沒有屬靈的家,心中非常難過,只要一想到就哭,哭了一個月。

 

救傳的同事告訴她:「上帝透過妳的眼淚,為法蘭克福的華人在哭。」於是陶恩光的妻子向上帝說:「如果上帝祢要我們去,我願意順服。」從那一天開始她就不哭了。

 

在神的安排下,陶恩光成為救傳目前為止所差派的唯一一位宣教士,他們全家於1991年底抵達零下1度的德國。在飛機上,陶恩光握著妻子和兒子的手一起禱告,此時他心中浮現一句話-「主啊,我們到歐洲死就死吧」

陶恩光大學畢業後加入天韻合唱團。(照片/陶恩光提供)

前往德國、英國開拓學生福音事工

不會德語、在當地城市一個熟人也沒有、氣候又寒冷,陶恩光牧師的服事就這樣開始。當時的華人群體大多是大陸留學生,或台灣、香港的移民。他首先到附近校園傳福音給留學生,也接觸到許多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的優秀華人,並於1995年建立華人教會,2年後交給當地栽培的華人傳道人負責。

 

後又得知英國倫敦有許多華人留學生,保守估計約1萬人以上,因此陶恩光牧師又計畫要去英國開拓、宣教,妻子卻在回國探親時,發現罹患早期卵巢癌,開刀後又多休養半年。本以為最難申請的簽證卻一路順利過關,一家人又於1997年7月前往英國,一待就是10多年,直到2012年11月。

 

在英國時,除了向留學生傳福音,也舉辦跨教會、跨地域福音營、門徒訓練營,幫忙各地教會機構、牧者聯繫歐洲華人教會、安排巡迴講座等外展事工,也曾兼任救傳北美、英國分社主管。後因感到階段任務告一段落,於是結束歐洲宣教工作,回到台灣。

今(2019)年陶恩光牧師夫婦離開牛津華人教會時,全教會替他們辦了一場惜別歡送會。(照片/陶恩光提供)

再次領受差遣前往英國牛津

回台後,陶恩光牧師到教會牧會,期間陸續參加多個研習會。2016年,多位牧師在禱告中有相似的看見,神也透過聖經經文告訴他要再次回到歐洲的宣教禾場,陶恩光牧師再次順服神的呼召,在一趟歐洲行的最後一站-牛津,了解到當地一間華人教會不再向說中文的留學生傳福音,只專注於說粵語的學生,經過禱告與印證決定在此地發展事工,向那些優秀的牛津大學華人學生傳福音。

 

決定之後,陶恩光牧師的妻子卻再次驗出罹患第二期乳癌,開刀後又經化療,在確認妻子狀況穩定後,陶恩光於2016年10月前往英國牛津,參與「牛津華人校園基督徒團契」的學生福音事工。

 

當時他們除了固定週五晚查經班、週日主日崇拜之外,其他都很缺乏。陶恩光牧師彷彿又回到20多年前在德國法蘭克福開拓一樣,從零開始建造,探訪、傳福音、帶小組,幾乎事事親力親為。經過2年多的努力,建立了120人左右的華人教會。

 

感謝上帝帶領20多年歐洲宣教事奉

今(2019)年,神感動陶恩光牧師要傳承交棒,同時也為了回來陪伴年事已高的母親,因此將教會交給3位傳道同工,陶恩光牧師和妻子再次回到台灣,尋求新的服事工場。

 

回顧過往20多年的歐洲宣教旅程,陶恩光牧師感謝上帝一路的帶領及妻子的支持,讓他能克服各樣的困難及寂寞,為神國的福音大業擺上自己。未來,他希望能有機會將自己多年在歐洲宣教、建立教會的經驗,傳承給新一代、對宣教有負擔的神工人。

 

願神興起更多回應祂傳福音大使命的工人,就如同多年前陶恩光牧師及妻子的禱告:「如果上帝祢要我們去,我願意順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