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埃及記25:22(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經考古學是令人著迷的科學,當今無論在以色列本土或埃及等中東國家,不斷有聖經的文物出土,考古學家藉著這些文物對聖經所記述的進行深研一探究竟考察歷史足跡。

根據Live Science報導,雖然有許多聖經文物出土,其真偽上有待驗證,但有七件聖經文物可能已經永遠失落。

 

1. 約櫃

約櫃是按著神的指示用皂莢木所造(出埃及記25:10-22),內放有法版、亞倫的杖、嗎哪。當以色列在曠野時期,約櫃被置於會幕內,直至後來安放於所羅門王所建的聖殿。

 

關於約櫃的下落,「相傳」存在兩種說法:損毀說、衣索匹亞擁有說,目前無人能提出確切證據。啟示錄11:19記載末後時,「當時,神天上的殿開了,在他殿中現出他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大雹。」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 挪亞方舟

神命令義人挪亞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以保存他全家並毀滅地上敗壞之人,地上水勢浩大共150天(創世記6章)。最後「船擱在亞拉臘山脈的一座山上。」(創世記8:4,現代中文譯本)亞拉臘山脈是土耳其、亞美尼亞、伊朗的交界地帶,許多的考古學家或隊伍都宣稱「發現」了挪亞方舟的蹤跡,但從來沒有公開真正面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 最後晚餐聖杯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馬太福音26:27-28)描述了主耶穌被賣前與門徒最後晚餐時,以「杯」來預表寶血潔淨之功。

 

那「杯」如今在何處?中世紀亞瑟王與騎士們的尋杯傳奇引人入勝;也有「相傳」埋葬耶穌的亞利馬太的約瑟帶著聖杯去到了大英帝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 耶穌被釘時的十字架

「他們就在那裏釘他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人和他一同釘著,一邊一個,耶穌在中間。」(約翰福音19:18)歷史上有許多人都說「這是主耶穌釘在上面的十字架。」約翰加爾文曾說,如果把這些所說的十字架收集起來,可以塞滿整艘船的貨艙。

 

學者說,十字架是用木頭製成的,很可能早已腐爛了;如果有人說「這是真的」,又能夠用什麼方法來證明。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5. 銅製捲軸中的寶藏

死海地區曾經發現大量聖經文物,相傳在昆蘭洞穴中所發現的銅製捲軸上面,詳細的記錄了主後70年耶路撒冷被毀前,為數眾多的寶藏藏放之處。

 

捲軸上所敘述的地點資料含糊不清,難以找尋;況且學者對於寶藏的真實性也有許多質疑。

銅製捲軸是在昆蘭洞穴中所發現。(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6. Q文本

Q文本是聖經研究學者所提出的一個「假設文本」。許多聖經學者主張馬可福音是首部福音書,而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是引據馬可福音和Q文本的記述。

 

縱使許多考古學家致力尋覓Q文本的真跡,但並無所獲,因而有些學者提出Q文本可能只是「口述歷史」,並沒有所謂的文件,甚至是沒有Q文本的存在。

死海古卷已被珍貴陳列,傳說中的Q文本在何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7. 包裹耶穌的細麻布

馬可福音15:46記載,「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裏,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過往〈都靈裹屍布〉的出現引起極大震撼,但許多宣稱「真品」的裹屍布也頻頻出現。當彼得和「那門徒」聽聞馬利亞的報訊後,在墓中見到了裹耶穌身體的細麻布和裹頭巾(約翰福音20:1-7),之後就沒有再提及這包裹耶穌身體的細麻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臘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後 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1:8)

 

精選要聞》

「戴上救恩的頭盔」 董宇正牧師: 與撒但的決戰場,是思想戰!

你抱怨嗎? 它透露了你6個不對的心事

名師廖崇智的「補教人生」 幫助學子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熱情所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