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謙卑與安靜在年青人來說是極美麗的恩典,永不要因自己是學生而羞恥。(圖/Shutterstock)

 

有一些危險是少年人特別需要警惕的。

 

少年人第一個危險就是驕傲

我知道所有人都面對可怕的危險。年老或年青都沒有關係;所有人都有賽事要跑,有爭戰要參與,有心意要順服,有世界要勝過,有肉體要治服,有魔鬼要抵擋;我們真的要說:「這事誰能當得起呢?」然而,人生不同階段及環境都有它們獨特的陷阱及試探,認識它們是好的。預先被警告就能預早防範。若我能成功勸導你當心那些危險,這肯定是對你的靈魂是一個很重要的服事。

 

驕傲是世上最古老的罪。它創世之先已出現。撒但與牠的使者因驕傲而墮落。牠們不滿自己的本位及本份。因此,驕傲為地獄提供了許多住客。

 

驕傲把亞當趕出了伊甸園。他不滿意神給他的地位。他想把自己提昇,結果就墮落了。因此,罪、痛苦及死亡都是從驕傲而來的。

 

驕傲天然地居住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我們與驕傲一同出生。驕傲令我們自滿,認為自己已經相當不錯,因此不願接受勸告,拒絕接受基督的福音,並使每一個人都偏行己路。然而,驕傲在年青人心裡的力量最為強大。

 

少年人好高騖遠,對任何勸導都感到不耐煩,這等事是何等普遍!他們常常對身邊的人粗魯及無禮,常以為自己得不到應得的重視及尊重!當長輩出言提醒,他們就不想聽下去!他們以為老年人(特別是他們的親屬)是愚笨的、沉悶的及遲鈍的。他們不需要任何教導及指導:他們已經明白所有事。給他們說話差不多已經觸怒他們。像年幼的野馬,最小的約束他們也不能忍受。他們一定要獨立及行自己的路。他們彷彿就是約伯形容的那些人:「你們真是子民哪,你們死亡,智慧也就滅沒了。」(伯12:2)。這就是驕傲。

 

羅波安就是這樣的人,他藐視在他父親面前侍立的老年人的勸諫,卻聽從同他年代的少年人的意見。他在有生之年已經看見他的愚昧所帶來的後果。現今有許多人都像他。

 

浪子比喻的小兒子也是這樣的人。他向父親索要他那分家業,目的是想過自己喜愛的生活。他不能忍受安靜住在父蔭之下,要往遠方去,他要作自己的主人。像掙脫慈母手的小孩獨自走路,他很快又感受到他愚昧給他的刺了。他要吃過餵豬的豆莢後才變得聰明。但現今有很多人都像他。

 

少年人,我誠懇地求你,當心驕傲。世上有兩件事是相當罕見:謙卑的年青人,以及知足的老年人。我恐怕這是非常真實的事。

 

不要因你的才幹,你的能力,你的知識,你的外表,你的聰明而驕傲。不可為自己及任何一樣天賦驕傲。這都是從你不認識自己及世界而來的。你年紀越大,就會發覺越來越少事值得你驕傲。無知及無經驗是驕傲的底座;當這個底座被除去,其上的驕傲也會隨之倒下。

 

要記著聖經常常告訴我們謙卑的靈是何等的寶貴。聖經何等強烈地警告:「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羅12:3)。聖經何等清楚地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聖經何等嚴厲地命令:「要穿上謙虛」(西3:12另譯);「要以謙卑束腰」(彼前5:5)。許多人都把這件衣服如破布穿上。

 

想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這方面給我們的偉大榜樣。祂洗門徒的腳,說:「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經上記著說:「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林後8:9);「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腓2:7-8)。肯定地,驕傲使人不像基督,卻像魔鬼及墮落的亞當。

 

想想世上最聰明的人—所羅門。他如何自稱為「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王上3:7)。這與他兄長押沙龍對自己的想法有何等大的分別:「恨不得我作國中的士師!凡有爭訟求審判的到我這裡來,我必秉公判斷。」(撒下15:4)。這與他兄長亞多尼雅的心思又是何等的不同:「亞多尼雅自尊,說:我必作王。」(王上1:5)。謙卑曾是所羅門智慧的開端。他以自己的經歷這樣說:「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26:12)

 

少年人,要把以上引用的經文牢記於心。不要對你的判斷過份自信。不要這麼肯定自己永遠是對,別人永遠是錯。不要相信你自己的意見,特別是當你發現它有別於比你年長的人(特別是你家人)的意見時。年齡帶來經驗,所以它該受尊重。在約伯記,以利戶特別的智慧就是:「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伯32:4)。之後他說:「我年輕,你們老邁;因此我退讓,不敢向你們陳說我的意見。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伯32:6-7)。謙卑與安靜在年青人來說是極美麗的恩典。永不要因自己是學生而羞恥。耶穌十二歲時也是這樣:「祂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路2:46)。世上最有智慧的人會告訴你,他們永遠只是學生,並會為自己所知道何等之少而謙卑。偉大的科學家牛頓曾說過,他感覺自己只像一個小孩,在知識海洋之岸邊拾起幾塊寶石而已。

 

少年人,若你想有智慧,若你想有快樂,就要記著這個警告:不可驕傲。

 

(文章授權/七千人網誌)

 

文字事工的深度展現在用心耕耘與對人的關懷。願您更多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將更蒙上帝祝福,送到需要者的手中。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