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要擁有無慮喜樂的生命,培養這4個日常態度開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很多時候,我們會對陌生人友善,卻對周邊親近的人失了分寸,為什麼呢?暢銷書作家艾琳.培利坎(Arlene Pellicane)以為,是因為我們與親人或朋友太過親近,反而忽略了與人溝通時所必須留意的態度或言語,因而產生了摩擦。我們所說的話,正是日常中許多煩擾的根源。

擁有一個正向的態度,能夠翻轉煩擾,甚至將之化為祝福,把不快的時刻變成意想不到的恩典。所以,下回當你想要抱怨的時候,告訴自己:「我要將這些惱人的事轉變成為祝福!」一旦擁有這種心思意念,你就能改編自己的「內心小劇場」。然而,怎麼做呢?艾琳說,我們要有以下4個觀念與態度:

 

1. 先了解,人難免說錯話

每當作者對丈夫詹姆士說的話感到惱怒時,她就會提醒自己,自己也多次對丈夫說了些不中聽的話、或帶給他不必要的負擔。這樣的提醒,真正有助於瞭解自己,若在不當的時間說錯話,我們有多麼需要神的恩典。所以我們也應該將這樣的恩典擴及他人。

 

2. 承認抱怨是一種罪

承認抱怨是罪,聽起來頗刺耳,但是從聖經的角度來說,抱怨的確是一個嚴重的問題。百姓對摩西抱怨沒東西喝(出埃及記15:24;17:3)、抱怨所吃的(出埃及記16:3)、抱怨說將死在曠野(民數記14:2)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民數記14:25-29)所以,當你發現自己正在抱怨,必須要去尋求神的饒恕。

 

3. 講他們的好話

與其在朋友圈中哭訴你在家中所受的委屈,還不如說他們的好話。不要一直把他們的錯與控訴,在你心中不斷「排演」。尤其當你在朋友中抱怨此事時,別人可能會「加油添醋」,他們可能說:「你還好,我丈夫還忘了我們的…」、「這不算甚麼…你應該聽聽他的故事…」。「抱怨大會」只有平添自己的苦毒,不要加入對話,尤其當你覺得所談內容都是負面,也要有勇氣離開。

 

4. 感恩是喜樂泉源

作者在參加一次30周年高中同學會時,有兩位同學已是寡婦了,想想,她們已經沒有機會可以對丈夫說話,對已故丈夫只能化為思念。所以,我們天天更應以感恩來對待丈夫與孩子。只要用感恩的眼光來看待所面對的事物,一切都會不一樣。感恩,它能使生活中任何小小煩惱與激怒,不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反到化為無形了。

 

在婚姻的旅途中,只要跟配偶攜手與神同行,路上那些以前會擔憂卻不重要的事物,就完全無法使你再感到煩惱或分心。以感恩的心,取代抱怨,歡迎神來到你的家中,將曠野變作生命之泉。美國著名演說家激勵大師吉格.金格拉(Zig Ziglar)有句名言:「你愈感恩,就會擁有更多值得感恩的事物。」

 

艾琳.培利坎(Arlene Pellicane)為演說家兼作家,著有《三十一天成為快樂妻子》(31 Days to Becoming a Happy Wife)等多部著作。目前與丈夫、三個小孩住在南加州。

 

(文章來源/Family Christia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