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台灣出生的JOYCE,第一次踏上非洲土地後,從此愛上了非洲,13年間去過非洲33次,當地的孩子都稱她為「媽媽Joyce」。(圖/一哩路提供)

「我從來沒有對非洲有特別的負擔和接觸,直到我第一次隨著美國馬鞍峰教會短宣隊去盧安達,當我看到他們村落的政府官員赤著腳、持著杖、穿著過大的二手西裝,我不知何故就昏了過去,當我醒來之後,神給了我『LIFE』這個字…」這是Joyce對盧安達的首訪的經歷與呼召緣由。

23歲離開台灣並移民至美國的Joyce,與先生一同在商場打拼,在加州擁有佔地百坪的豪宅,在美國及亞洲都設有公司,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2006年隨著華里克牧師牧養的馬鞍峰教會去到盧安達短宣,第一次踏上當地名叫Remerarukoma的村落,和當地教會及政府官員接觸。

 

首次接觸,帶給Joyce震撼的畫面是:當地村落的政府官員,赤著腳、持著杖、穿著過大的二手西裝。她在當下心中充滿衝擊,不知何故,隨即昏倒了近4至5個小時,當她醒過來後,神把「LIFE」這個字的感動給了她。

 

「神將『LIFE』這個字的意義解釋給我聽Leaning on God(倚靠神)、Intimate with Jesus (與耶穌親近)、Fulfill God's words(充滿神的話語/聖經真理)、Eternal is the final goal(永恆的生命)。」

 

看見當地需要  先從乾淨水開始

Joyce在馬鞍峰教會學習到的服事精神是:「要從實際面,看見當地的需要。」所以她看見應當先從當地最嚴重「水」的問題著手,然而每一次去非洲服事,就越發現更多的問題癥結,讓每次旅程並非單一任務、單一的短宣事奉。

 

Joyce表示,在盧安達2006年的統計報告中顯示,當地人的平均年齡是45歲,最大關鍵原因是水資源汙染,特別在盧安達偏鄉,衛生教育普遍不足。偏鄉居民一大早,就要步行5個鐘頭,到村落的共用井旁花錢買水,但井水沒有消毒過濾,含有許多有害物質,這對於從小到大已經養成生活習慣的村民而言,沒有任何水質相關的衛生觀念,因此造成不斷付錢購買污水飲用,也陷入疾病及死亡的惡性循環。

村落衛生所每天至少要看200位孩子,這些孩子大都是因為不乾淨的水而生病。(圖/一哩路提供)

Joyce回憶,「有一次我去到Remerarukoma村落服事,那裡有一間收留5000多個孤兒的學校,在那裡會看到小孩就在路邊喝起混著紅土的水,心中真的很難過,我坐在村落裡一個角落的蚊帳內讀經禱告,這個村莊是之前被屠殺6萬多人的地方,當時我沒有感到害怕,禱告主我說:哪裡有5餅2魚可以餵飽5000人,但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害怕,我怎麼會那麼大膽。」

井中打出來的水,沒有經過濾及消毒,當地百姓喝的仍是不乾淨的水,容易導致疾病。 (圖/一哩路提供)

為了改善飲用水的問題,Joyce透過自身的人脈找尋資源,當找到一些類似的技術,然而光是簡單的設備每個就要價至少美金50元,對於貧困的國家而言,根本是難以負擔的費用,更何況他們有普遍而大量的緊急需求。

 

後來Joyce找到有相同異象、愛主又專業的研發團隊,進一步研發出更簡便、更有效、成本更低的過濾器(Water Filter),以可以負擔得起的價格(每組大約台幣500元),讓一個家庭可以至少五年以上都有乾淨的水可喝。

 

「『LIFE』這個字常常激勵著我,讓我對非洲人民充滿一種心碎、與他們共存亡的心情、想到他們急迫的需要,總是讓我流淚不止。這也是讓我不斷想要回去的原動力。」

  

「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

Joyce說,為讓事工推展在正向、可持續性的循環中,Joyce在加州成立Affordable Human Needs事工組織(簡稱AHN),其意為「人類的基本需求應該都是要可以負擔得起的」,此事工鼓勵全球各界人士投入資助,目前在盧安達、烏干達設立辦公室,推展水資源事工,想方設法讓無法負擔的最貧窮家庭也可以有乾淨水喝。

 

除了提供可負擔得起的水過濾器外,AHN也與當地衛生單位合作,教導當地居民正確的洗手方式、強調正確的衛生觀念,減少因為不乾淨的水所引起的疾病。

AHN建立在地的組織,教導村民正確衛生觀念、過濾水的步驟。(圖/一哩路提供)

走出舒適圈、跳脫傳統宣教模式

「當我們進入當地,深入瞭解他們真正的需要、發現問題的核心。讓當地的區域領袖被建造成全,讓他們學會如何善用資源,獨立自主。我們在當中做的,只是陪伴他們多走一哩路。」Joyce深信此事工會為所關懷的地區帶來改變。

 

Joyce表示,現今的盧安達,被外界媒體稱為「非洲的新加坡」,但早在大屠殺前的盧安達,就已經是個努力成長的國家,因為發生1994年大屠殺事件,中斷所有建設,然而在總統保羅.卡加梅的帶領下,短短20幾年間能從百廢待興的景況,營造出國際間有目共睹的成果,並在環保、現代科技…等建設努力發展,提昇國家的自尊心。

 

盧安達是全球第一個禁用塑膠袋的國家,但也由於政府嚴格執行環保政策,禁止民眾燃燒木柴,因此偏鄉的居民,更無法飲用經煮沸的水,所以對水質過濾器的需求就更加急迫。

 

AHN今年在亞洲地區與台灣蒲公英基金會團隊一起合作,設立台灣AHN聯絡處,期盼能共同來推動認識盧安達、幫助當地人,能有更多人加入認養計畫,可以加速幫助盧安達脫離赤貧進而達到小康。

 

「在非洲,因為沒有現代化國家有的傳媒干擾,擁有的是更天然的環境,在晚上時望著滿天的星斗,真的會覺得和上帝非常非常近。也正因為沒有太多的娛樂,在主日親近神的時候,非洲當地人總是非常感恩,可以浸泡在長達4個小時的敬拜讚美,這也是身處在現代文明發達的國家中的人們,非常難以想像的事。

盧安達當地的天空。(圖/一哩路提供)

Joyce鼓勵教會、基督徒企業或青年人,可以選擇來盧安達短宣或經商,親自看看當地的情況,改變眼光,非洲真的沒那麼可怕,過去十幾年,她多次長期住在當地,也都平安無事。只要在行前以周全的態度去預備、培養客觀成熟的眼光,更多了解神在不同國家的心意,一定會有極大的收穫。

 

精選要聞》

幸福大學研習會》誰是「當領袖的料」? 馮珮牧師:只要「願意」,上帝都已揀選我們成為領袖

舉目無親、不諳德語、妻子二度罹癌 陶恩光牧師夫婦歐洲宣教20餘年恩典足跡

女人請多注意! 別讓這10個行為磨滅妳丈夫的志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