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凱文牧師鼓勵,若你已經有很明確的事業,對此又充滿熱情,神一定會賜給你能力。(圖/天橋教會 林景堅)

夢想到底是什麼?能吃嗎?凱文牧師認為,神在創造我們時,已經把夢想放在我們裡面,期待與我們一起完成;但我們不是被造為「機器人」,讓神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操控我們的生活。凱文牧師從耶穌的典範與自身職場實務經驗,歸納出幾個找出夢想並實踐的步驟,供大家參考。

創造力」與生活息息相關

8月24日天橋教會於虹韻文創中心舉行職場轉化」講座,邀請岱凱文牧師(Rev. Kevin Dedmon)帶領,他目前於加州伯特利教會事奉,並在超自然事奉學院授課。凱文牧師有6年的時間擔任知名汽車製造商代理人經驗,擅長「全面品質管理(TQM)」、業務開發與營銷策略。本身也擁有聖經語言學與管理學位。

 

凱文牧師首先分享:創造力除了使用於畫畫、音樂等藝術工作,更是生活的方式和型態,與基督徒的生命密不可分。有一位韓國車廠的設計師,負責設計新車裡的內裝,將一個設計的車子內裝,取名為「合一United」,靈感來源是「聖父、聖子、聖靈」的合一,因為他希望當人們坐進車子,就感受到神的同在。主管很肯定這個設計,這位設計師也在公司裡帶領小組,影響身邊的人。

 

許多人認為自己在職場上的設計,不是為神國做的,以為服事僅限於教會,但凱文牧師認為,教會是要影響世界的,而我們自己也必須要成為教會,不管在何處都要使用我們的創造力,包括影響我們的職場領域

 

每一個人都有創造力,也都是傳福音的人。不是只有站在講台上的人才是傳道人,而是「所有基督徒」都是耶穌的大使,因為人們多數是透過基督徒認識耶穌。不論你從事幕後工作、坐辦公室、在實驗室、當老師、父母…都是傳講耶穌的人!

 

凱文牧師舉例,為母者常運用創造力,嘗試讓孩子們做些事,例如告訴孩子:「若你不要再打你的弟弟,我就帶你去逛超市」這就是一個創造力的表現,因此父母需要常向上帝求創意的策略。

 

使徒、牧師、教師等職責,是要裝備基督徒,使他們成就神的事工。以弗所書4:11-12「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不光是五重執事成就神國事工,而是五重執事負責裝備、賦能與啟動信徒興起,讓每位聖徒各司其職成就事工

 

每位基督徒都是宣教士,在職場上因著創意、革新、新策略等,使工作地點成為更好的環境,不斷繼續成就、進步,叫人看見神的榮耀。若你想到一個方法,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生產力、節省流程降低成本,這就是影響文化的契機。上帝希望我們不斷進步,我們要常常求聖靈賜給我們方法。

 

凱文牧師當初從牧師,轉行成美國百大公司的業務代表,為日本汽車配件公司發展業務,成為美國地區代表。在這7年間,他除了銷售,還要做市場研究與採購,他從而學到日本卓越的品質控制流程。凱文牧師發現,完全的品質控制也是天國的原則,神要不斷維持品質,祂常常改進我們的形象,使我們跟耶穌更像。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腓立比書1:6

 

如何刻意營造、追求我們的夢想?

當我們談到「夢想(DREAM)」,要先了解:神想要我們有夢想。很多基督徒希望神告訴他們夢想,像機器人一樣「聽話照做」就好;但我們身為神的兒女,神創造我們是個充滿好奇心、熱情的人,他想要我們成就已放在我們內心中的夢想,把它活出來

 

有些人工作只為了賺錢,但凱文牧師認為,我們的熱情不該在「賺錢」上,而是要找到有熱忱且能賺錢的事。他在白板上畫了圓餅圖,切成三等份:熱情、恩賜、賺錢;而目標就是找到自己有熱情,又能賺錢,並把我們的恩賜放在裡面的工作。找到這三者重疊的地方,便能活出生命的豐盛

凱文牧師以圓餅圖解說夢想。(圖/天橋教會 楊維傑)

很多人對某方面很有天分和熱情,但沒辦法從中賺錢,例如玩音樂;但也有很多人有才能、賺很多錢,卻沒有熱情,然而若沒有熱情,就很難有創造力。凱文牧師認為,有熱情的人是最有創造力的那一群,因為創意常常是從熱情而來,他們未必是一開始最有能力的人。

 

耶穌在約翰福音10:18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耶穌不是被動地完成別人的夢想,而是主動成就祂自己的夢想。凱文牧師效法耶穌的方式,歸納以下幾個追求夢想的步驟:

 

一、找出夢想

神已經把夢想放在我們裡面,當別人對你提起某件事,特別心有戚戚焉,而有些甚至是我們想都沒想過的事,就很有可能是這個夢想。凱文牧師提出指認夢想的方法:

 

1. 超自然與神相遇

禱告,不只是我們跟神說話,更是聽見神的聲音。神想要對我們說話,方式如:異象、異夢、研讀聖經、意念、神蹟奇事…等。

 

有時候我們會懷疑自己的想法,可能不是從神而來,畢竟撒但也會給「想法」,但大多是負面的指控,例如:「你的夢想微不足道、不可能實現」等。而上帝也會透過想法對我們說話,因為基督徒存有耶穌的心志,我們的想法很多時候是上帝的想法,所以學習「分辨」非常重要

 

例如想要成立服裝工作室,但馬上打消念頭,認為神不可能為我成就這麼大的事,但這很有可能就是神對你的夢想說話,神幫助我們指認出夢想。在職場和事業也一樣,若領受這些想法或異象,也正好是你的熱情和能力所在,很有可能是神試著要對你說:「沒錯,我就是創造你要成為這樣的人,讓我們一起來做這件事吧!

 

2.別人的話語和資源

「善用神所賜的資源」支持夢想是很重要的。有時候連你的父母都能說出你的夢想,藉此鼓勵我們。凱文牧師的母親十年前告訴他:「當你五歲時,在家的後院對一堆玩具講道,我看見神呼召你要做偉大的事,因為你非常擅長做這件事!」母親提醒他,這個熱情是神早就賜下、一直在他裡面醞釀的。

 

有時候當我們讀到別人的見證得到鼓勵;而先知性話語,也常使我們有動力繼續堅持夢想和突破。凱文牧師鼓勵大家,把自己生命的軌跡畫成一條線,寫下每個階段神對你說的話,或有什麼經歷燃起你的熱情,繼續往夢想的方向發展。例如:你的工作從什麼時候開始?從誰而來?你能看到自己如何被聖靈帶領…等。

 

二、找到異象

耶穌來到世界的異象,是為了找回失喪的人,把我們帶到天上;雖然有些人想讓祂分心,例如撒但,但因為耶穌有明確的異象,仍堅持往這個方向走,即使在客西馬尼園極其憂傷、「汗珠如大血點滴落在地上」,但無論如何都要成就這個異象

 

我們的工作和生命,也要有清楚明確的異象。很多人想做很多事,有些人可以把很多事做得很好,但大部分的人都只能做好一兩件事。因此凱文牧師建議,把很多的事縮小到一兩件事上,成就夢想就比較容易

 

若你有個軟體公司,會思考客戶會是誰?產品是什麼?人需要什麼?軟體的前瞻是什麼?如何做到?這時我們不是定睛在明確的事上,但耶穌定睛在單一異象: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所以先將目標縮小到單一目標,而這個目標是我們有熱情且能賺錢的。

 

凱文牧師鼓勵大家,用「一段話」寫下異象。他自己的是「裝備、賦能和啟動相信耶穌的人,走入他們超自然的命定中,做神放在他們生命中要做的工。」所以若有個特會邀請他主講,但限制不能做「啟動」的環節,他就不會接。

 

凱文牧解釋,自己很享受在「啟動」信徒中,例如他曾邀請大家為彼此做醫治禱告,甚至可以打電話給家人,用「笑聲」釋放神的同在;會場中有兩位16歲、信主一週的女孩,打電話給家中母親做這件事,因為母親的腦瘤已被醫生宣告放棄;然而下週到醫院檢查,腫瘤奇蹟消失,母親因而領受耶穌。這個見證又反饋給凱文牧師,繼續點燃他對事工的熱情。

 

凱文牧師鼓勵,若你已經有很明確的事業,對此又充滿熱情,神一定會賜給你能力;當然我們自己也要努力進步和學習。

 

三、找到目的和原因

為什麼耶穌要從天上到世界,找回失喪的人?為了要讓我們所有人與天父團圓,享受神的親密同在。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手中的生意、為什麼要牧會、為什麼要教養小孩。

 

事情背後的目的,讓我們有動力成就異象請寫下異象(若你自己的異象都記不下來,那我們也不會去做),再寫下目的,也就是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例如為什麼要開餐廳、開服裝公司。

 

四、如何做這件事的策略

做這件事需要什麼資源、員工,如何行銷、成就、設計、做出成品…等。

互動式的工作坊,幫助學員親自動手寫和思考。(圖/天橋教會 楊維傑)

五、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很重要,讓我們知道如何完成策略、目標、異象和夢想。比如說,凱文牧師想要裝備、啟動聖徒,使他們活出超自然命定;而他的方式是:透過「神是良善」的核心價值完成。神是好父親、做善工、擁有好心情,所以他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也會想要鼓勵人,而不是責備人。

 

他想要以喜樂做工,帶下神喜樂的國度,而不是「難過的國度」。透過思想「核心價值」,幫助我們選擇用什麼方式,走人生的旅程,耶穌比所有同伴更喜樂,祂被喜樂油膏抹,而不是鬱鬱寡歡地度過一生。

 

我們如何實現夢想,取決於我們怎麼看神。若你看神是位憤怒的父親,認為每當我們失敗祂就會處罰,那我們就會活出這樣的生命,並用此方式對待別人。然而當以色列人悖逆時,天父要先知告訴祂的子民,神的心意是好的,是要他們得興盛。凱文牧師也是如此生活,他想要傳遞神國的好消息,希望在事奉中,讓大家覺得自己是尊貴而不是很糟的,離開特會時能帶著喜樂。

 

因此凱文牧師認為,比異象還重要的是「核心價值」。試想,若我的目標是想成就一個很大的事工,但所有人都因此感到不幸,這當然不是個好結果。「核心價值」是我們如何成就這件事,透過彼此相愛、彼此鼓勵等。所以,要列出核心價值,這會代表我們如何成就我們的異象。

 

六、在哪裡、哪個領域

會計部門若無法與其他部門合在一起,就無法達成公司目標。每個人都應在同一陣線上,而非多頭馬車。人生也是一樣,個人和公司都須健全發展。因此凱文牧師建議要列出領域,例如:地區、目標客群等,幫助自己或事業對焦。例如他雖然尊榮年長者,但他的事工主要目標、神給他的異象,是下一代的年輕人。

 

七、實踐夢想

在生命不同領域中,都要實踐夢想,包括:與神的關係、婚姻、家庭、我們自己、工作、教會事工、休閒活動、所有責任和義務(倒垃圾、汽車加油),就像公司中有各個部門,要確定所有面向都是指向我們的夢想

 

八、目標

設定「達得到」的目標、循序漸進完成夢想很重要。例如若想成為醫治復興者,可以先從看到一位腳受傷的同事,發現機會、跨出安全區域,勇敢主動為這位同事禱告做起,再慢慢增加次數和人數。

 

我們不要覺得自己的夢想太遙遠,看似達不到而洩氣;我們要關注自己有做的事,而不是沒做的事,因為若你沒嘗試,根本無法達到目標。神要你成為醫治者,不代表祂會安排一個人主動到你面前,請求你為他禱告,此時你的全身充滿電流。不是的,我們必須要自己跨出去冒險

 

九、策略

若我們要成就超自然的夢想,那麼目標和策略,都要非常清楚定義出來。

 

十、行程表

例如要求自己每個星期二下午,找一個人做醫治禱告。這件事一定要清楚地列在你的行程表。完成80%的行程表目標,總比完全沒有行程表好

 

十一、實踐

若我們不冒險,夢想永遠都不會成就。有一本書調查許多公司後,發現持續不斷成長的公司,一直在冒險、做新的決定。凱文牧師認為,冒險是沒有終點的,主耶穌終其一生不斷冒險。

 

精選要聞》

幸福大學研習會》誰是「當領袖的料」? 馮珮牧師:只要「願意」,上帝都已揀選我們成為領袖

舉目無親、不諳德語、妻子二度罹癌 陶恩光牧師夫婦歐洲宣教20餘年恩典足跡

女人請多注意! 別讓這10個行為磨滅妳丈夫的志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