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姿瑩:如果人生是一場音樂會,那麼我想邀請你走進後台,看看我那充滿戲劇性的中場休息。(圖/記者黃睿慈)

如果人生是一場音樂會,你正處在哪個階段呢?上半場?中場休息?還是下半場?好學歷、好工作、好才華、好的婚姻,她儼然是人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沒想到一場疾病,讓她被迫跌回後台,卻為下半場演出埋下精彩的伏筆。

「如果人生是一場音樂會,那麼我想邀請你走進後台,看看我那充滿戲劇性的中場休息。」林姿瑩說。

 

從「完美主義」到「主的旨意」

正式的音樂會通常會分成上、下半場;而中場休息,對觀眾來說是輕鬆自在的短暫時刻。身為一名音樂人,林姿瑩的工作就是精心策劃一場又一場的音樂會,而在一場場精彩演出的背後,又有誰能明白那藏著多少淚水堆砌而成的辛酸?

 

「我們從小訓練必須要做到最好,底下的辛苦台上看不到,成功演出的血淚看不見,那是我長大的經歷。」表演藝術專業講求完美,容不得一絲妥協,這是林姿瑩貫徹始終的自我要求,即便已擁有博士學位、大學教職、主持廣播節目、活躍於各大國內外音樂舞台,發行過不少個人音樂專輯,藝術成就榮獲多項肯定,也有著丈夫從旁的一路支持,她仍然不滿足,總認為自己應該要做得更好。

「每當我拿起長笛時,總有句感恩的話浮現『不是展現才華,乃是頌讚耶和華!』」林姿瑩說。(圖/記者黃睿慈)

 

2014年,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打亂了所有計畫。不菸不酒、作息還算正常的林姿瑩,確診鼻咽癌(簡稱NPC,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汲汲營營的工作,卻因病頓時被迫退回後台,這場「中場休息」停留多久仍是未知數,甚至可能再也不會有「下半場」。

 

在確診病況當晚,夫妻一起準備著晚餐邊討論此事,不禁雙雙痛哭,分不清鍋裡煮的是水餃還是淚水。罹癌不久前才剛經歷婆婆和最愛的寵物相繼離世,想起鬢髮斑白的自家父母,更是不知從何開口,林姿瑩的人生徹底陷入絕望,拒絕所有人的關心,選擇封閉自己慢慢殞落。

 

因著當時同樣任職於中原大學的曾陽晴教授引薦下,林姿瑩夫婦與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室主任白永嘉醫師會面,坐下不到5分鐘,白醫師劈頭就是一句話:「姿瑩,不要害怕死亡!因為就算癌症治好了,妳還是會死!」她心想:這也太直接了吧!沒想到對方繼續說「每個人都會死,只是時間方式不相同,所以重點不是怎麼死,而是怎麼活。」這段話莫名地點醒了她,也讓她與丈夫當下決志,並開始參與教會的禱告會。

 

第一次走進禱告會場,她在台下聽見詩歌後痛哭流涕,一股溫暖的氣息湧入心房,當晚便接受牧師的受洗祝福:「孩子不要哭,我看到妳健康快樂的站在美河堂,用長笛吹出最美麗的詩歌,吹出最美麗的人生。」來自神的祝福照亮了她許久不見光的絕望內心。

 

歷經33次的放療、6次的化療是身體和意志力的挑戰和煎熬,副作用非常劇烈,脖子焦黑脫屑、口腔潰爛、後腦杓頭髮掉光,失去唾液和味覺,喝水就像吞玻璃,喉嚨宛如刀片劃過,疼痛指數破表,體重足足掉了8公斤,更殘忍的是醫生宣判有可能會「聽覺受損」,這對一個音樂人而言更是無法挽回的致命傷。儘管身處苦難,林姿瑩仍堅持參與禱告會,讓神的信心話語成為接受化療前的依靠。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1:78-79

林姿瑩於禱告會中接受牧師施洗,成為神的兒女。(圖/林姿瑩提供)

 

It's my turn!(輪到我了!)

鼻咽癌療程中嚴重的副作用,讓林姿瑩連求救的聲音都沒有,更別說是演奏、講課、主持廣播節目了,所有工作全數停擺。每次禱告會看著許多人上台做見證,牧師帶領大家喊「It's my turn!(輪到我了!)」,她總希望自己也能上台榮耀神。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上帝總用這句話安慰她,陪伴其度過最艱難的最後療程,結束了漫長的中場休息。

 

2015年初,檢驗報告指出癌細胞指數已恢復正常,昔日的聽力受損隱憂也沒有發生,最神奇的是上帝使不可逆的唾液腺傷害,竟能奇蹟似地恢復,「這表示我又可以吹長笛了!」林姿瑩喜極而泣,同年底便上台做見證演出。

 

「每當我拿起長笛時,總有句感恩的話浮現,『不是展現才華,乃是頌讚耶和華!』對我來說NPC不再是可怕的鼻咽癌縮寫,而是代表新造的人(New Person Creation)」這份恩典也臨到其家人,短短5年內丈夫、弟弟和弟媳、妹妹均相信耶穌受洗,父母也願意走進教會做決志禱告。

 

2017年夏天,林姿瑩入圍廣播金鐘獎非流行音樂節目獎及非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非廣播出身的她,忽然明白這次難得的雙項入圍,不憑己力、乃是主的恩典,因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頒獎典禮當天,臉書忽然跳出三年前的動態提醒,是丈夫握著她的手,彼此為著最後的化療禱告,從沒想過三年後的今天,使她能夠盛裝出席頒獎典禮。

 

「渺小有限的我們,是無法預知上帝奇妙的計畫的,但我們可以選擇打開心門,讓祂的光照進來,我們還可以邀請這最棒的指揮家—上帝,帶領著我們的人生音樂會,讓它奏出最美麗動人的樂章,最精彩絕倫的安可曲。」-長笛博士林姿瑩。

臉書顯示林姿瑩在3年前最後一次化療的動態,對比3年後夫婦倆人盛裝出席頒獎典禮。(圖/林姿瑩提供)

長笛博士林姿瑩分享信主經歷。(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