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常有人說醫生「掌管」人的生老病死,但對於陳明來說,用「奮鬥」二字更為貼切。「擔任主治醫師近十年,多少次陪伴病人面臨生命的危急關頭,如果不是基督信仰和《聖經》價值觀,早已失去了奮鬥的勇氣。」

目前任職彰化基督教醫院遺傳諮詢中心主任兼婦產部主治醫師的陳明,是台灣基因遺傳領域代表性的人物,不過受訪時他謙卑的說:「其實我只是神卑微的僕人,不論戰勝或戰敗,我深信好壞都是主所賜。」

推基因快篩 台灣遺傳疾病學的醫療「福音」

陳明不僅用醫術挽救生命,更用《聖經》話語照亮生命,活出醫療傳道人的樣式。

陳明不僅用醫術挽救生命,更用《聖經》話語照亮生命,活出醫療傳道人的樣式。 (照片提供/陳明)

陳明自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再赴英國攻讀基因遺傳學碩士。「這是很冷門的科目,但我喜歡挑戰不一樣的事!」如此個性,讓他在基因遺傳學領域逐漸佔有一席之地,更投心鑽研「胚胎篩檢術」,在3年前他利用基因晶片篩檢出健康胚胎的技術,幫助被遺傳疾病所苦的夫妻們,不用再為胎兒的健康擔心。

陳明解釋道,有遺傳病史的夫妻以往都是懷孕後再進行絨毛採樣或羊膜穿刺,如果不幸懷到重症胎兒,必須進行流產,對於母親身心都造成傷害,「胚胎基因篩檢術」是在胚胎僅八個細胞大時,抽吸一個細胞診斷,選出健康的胚胎植回母體子宮內受孕。像是一位黃姓孕婦曾先後產下三子,都沒活過五歲,更經歷兩次墮胎之苦;去年4月,陳明以此項技術幫助該名孕婦順利產下健康男嬰,這也是全球成功終止「芳香族L-胺基酸類脫羧基酵素缺乏症」遺傳疾病的首例。這項案例在台灣傳開後,也讓陳明的諮詢患者廣布海內外。

「投入基因研究實在不易,但看見很多人因為胎兒不健康放棄生產,如果能幫助胎兒爭取一線生機,再辛苦都值得!」這是陳明多年來持續下去的動力,雖然投入基因學研究時尚未信主,但上帝早有預備,「感謝神的愛,讓許多人能擁有延續下一代的一線曙光。」

受基督徒病患感動成為基督徒

無數小生命因為陳明的「不放棄」而來到世上,陳明也時常收到病人真摯的感謝禮。

無數小生命因為陳明的「不放棄」而來到世上,陳明也時常收到病人真摯的感謝禮。 (照片提供/陳明)

2004年於台大醫院服務的陳明,只有兩年主治醫師的資歷,當時遇上一對基督徒夫婦,懷孕妻子生產時因羊水栓塞,急救後仍不治死亡。在醫院的太平間裡,婦人的丈夫不僅沒有任何怪罪或將不滿情緒發洩在醫護人員身上,反而安慰他說:「我們一起來禱告好嗎?」

原本已預備好要面對醫療糾紛的陳明,大感意外,這席話也成為他生命的轉捩點。「雖然以前曾去過教會,但始終沒有真正相信,聽完這位先生的話後,當下就決定要認真信耶穌。」他更下定決心,不管多危急的病患都要接手,「現在我的門診充滿各種危險的危急,我過著非常『危險』的生活。」他笑說。

個性要求完美,陳明不諱言,自己常因擔心害怕導致失眠,還好信了耶穌,學會「交託」的功課,深信不論病人的處境好壞,都是主所應許的,因為《聖經》上說:「這事出於我(上帝)。」

十字架安慰床前患者 被讚「超像牧師的醫生」

陳明頸上總是掛著十字架項鍊。

陳明頸上總是掛著十字架項鍊。 (照片提供/陳明)

陳明有項嗜好,就是收藏「十字架項鍊」,目前已蒐集上百種款式,許多人也會特地買來送給他。陳明頸上掛著的十字架,已不單是個人信仰的象徵,更為病榻上身心脆弱的病患,注入一股強大的求生力量。

早產兒媽媽卓麗雅表示,自己患有妊娠高血壓及腦水腫,在懷孕35週時,經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出現腦阻力。當她躺在彰基待產室,陳明醫師在病床前用謙卑的語氣,勸她趕緊將胎兒生下來。「當時令我感動的不僅是陳醫師的專業,他頸上的十字架也如同耶穌,給了我無比的力量…」最後卓麗雅順利恢復元氣,寶寶經過細心照料後也健康長大成人。

一個醫生的診療服務或決定,反映出個人的信仰價值觀。認識陳明的人形容他說:「比牧師還像牧師呢!」陳明時常會替病人禱告,甚至送《聖經》給他們;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總不忘將功勞歸給神,不管新聞刊登後有無提及信仰內容,他都會將報導轉貼在臉書上,並加上一段信仰告白,抓緊每一次機會,傳遞信仰、鼓勵他人,將「醫療傳道人」的使命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能夠將基督信仰貫徹在醫療服務上,是很幸福的事!」他說。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陳明勉勵大家:「生病不是因為魔鬼的作為或者罪的懲處,對有信心的基督徒來說,是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作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