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早醒來、打開手機,群組裡充滿來自各方的訊息,有些訊息甚至已被轉傳數次,不知其為真或假。但你是否想過,傳假消息是一種罪?

誰來決定真假?

Crosswalk專欄作家克里斯・博林格(Chris Bolinger)分享,赫爾辛基時報中的一篇文章討論到芬蘭研究論文。該論文主張,不同意氣候變遷是因人改變其活動方式。該文章也提到,論文未經同行評審(被同一領域的其他專家學者評審),但日本的研究團隊提供了支持性證據。

 

克里斯在臉書上分享這篇文與自身經驗時,收到臉書的警告與威脅。雖然臉書管理單位對他的帳戶限制,但並未影響許多人,因為他只有幾百位臉書朋友和一些有密切彼此關注的人。然而,這將影響擁有百萬臉書關注粉絲的組織,臉書帖子浮出動態的數量將減少,這可能會帶來災難。

 

當點擊「發布」按鈕時,臉書的事實檢查員、趨勢反饋就會在發文帖子上標記「假新聞」。因該研究論文:(1) 未經同行評審。 (2)錯誤宣稱自然現象改變可解釋氣候變遷的原因。

 

這個標記可能伴隨著警告與威脅:在你分享內容前,你可能想知道來自Science Feedback的其他報告。重新發布或分享假新聞頁面將會降低其整體發布在各處的數量,並以其他方式加以限制。

 

更大規模的事實審核與受眾減少

擁有大量臉書粉絲的美國反墮胎團體Live Action總裁莉拉(Lila Rose)於臉書發布一則影片,其中她聲稱「墮胎從來不是必要的」。臉書事實審核則稱這「不正確」,並告知會漸少帖子的受眾觀看量。莉拉向福斯新聞表示,他們將此看作對科技公司信息的嚴重打擊,這也間接表示,臉書認為墮胎是必要的。

 

臉書將假新聞定義為任一不準確、誤導性的信息,而為打擊平台上的假新聞散播,臉書與獨立、無黨派的事實審核網絡合作。當事實檢查員將臉書貼文評為虛假,臉書將降低其80%的觀看數。

 

但並非所有人都同意事實審核所認定的,就如同耶穌在受審未被判死刑前,當時判刑的羅馬總督龐提烏斯・彼拉多(Pontius Pilate)問祂:「什麼是真理?」2000多年後,這問題的答案似乎未達成共識。反觀氣候變遷問題、墮胎等議題,亦是如此。

 

有時真的難以辨別自己是否分享假新聞,但也並非每次都是如此。

 

八卦、社交媒體風氣可被視為有罪

一項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研究指出,八卦是在談論一個不在場的人,而談話可以是積極、中立或消極的,每個人都會這麼做。

 

常見人對八卦的定義,是分享關於不在場者的負面信息。即便信息是真的,分享此消息的人都會被基督徒認為是有罪。因為這違背保羅所說:汙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

 

在社交媒體上八卦朋友和親戚是相當少見的事,因為他們會出現在社交媒體上。你可以在他們公開的言論下,發表你對他們的意見,而不是在背後說閒話,因為社交媒體的八卦都是不認識當事者的人所說的。就如同常見的八卦,議論著政治家、運動員、演員、歌手等,但也愈來愈多八卦是因反對某位人物所產生的,如對政治人物的反對等。

 

發文前要注意這些

發文前必須注意,是否盡力驗證這則貼文內容的真實性。即使正確,你也可用以弗所書4:29來驗證:

 

1. 這是否是有益健康的信息。

2. 可否在人的需要上提供幫助。

3. 貼文益於所有受眾,包括那些不同意自身的人。

 

身為基督徒,要記得自身擁有作光作鹽的責任: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

 

(參考資料/crosswalk

 

精選要聞》

神會祝福「正確的動機」 腓力・曼都法:學習大衛忠心,用正確眼光看神蹟奇事

培養這4個態度 讓每日的煩擾變成祝福!

手臂晶片成潮流,是否為敵基督標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