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松慕強牧師:「基督徒信仰的教導是要我們為神發光,你的工作可能沒有賺那麼多錢,但是它卻可以活出上帝的美好、有美好的見證,而且使人得益處,又可以將榮耀歸給神。」(圖/記者黃睿慈)

「你不懂,跳槽才有錢賺!」、「這工作不適合我幹嘛不走?」你有沒有聽過類似說法,好像年輕人的職場忠誠度備受挑戰?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分享,我們必須問自己兩個問題:為何要跳?為何而做?

俗話說,越跳槽待遇越好?

現代社會競爭激烈,能力高、專業強的年輕族群大多會選擇更具發展性的職場環境,頭銜與待遇越來越漂亮,但真是如此嗎?看到這種資訊,務必要謹慎查驗。有些職場領域可以運用這種方式使經歷更豐富,有些跳了則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你為什麼要跳?」松慕強牧師強調許多人換工作主要以待遇作為導向,可能在不斷地追利過程中迷失方向;而有些工作是可以發揮你的恩賜才幹,會越做越有熱忱,即便收入所得不多仍感到快樂,也能真正做出貢獻。最理想的狀態是活出上帝真正創造我們的樣子,得以發揮恩賜才幹、擁有合理報酬,能夠維繫我們的生活需求。

 

「基督徒信仰的教導是要我們為神發光,你的工作可能沒有賺那麼多錢,但是它卻可以活出上帝的美好、有美好的見證,而且使人得益處,又可以將榮耀歸給神。」松慕強牧師舉保羅為例,以歷史脈絡和職涯發展而言,保羅完全夠資格作為法利賽人的教師、拉比,他會成為其中的佼佼者。但當保羅經歷福音、生命全然改變時,他選了一條難走的路,一個幾乎看不到未來發展性的方向,他的作為卻影響了全世界千千萬萬個基督徒。

 

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你跳來跳去,到底可不可以學到東西?」過去帶領學生時,松慕強牧師總希望他們在一間公司至少堅持三年,才能學會一個職業的皮毛。現在有許多年輕人持有不同觀點,認為不適當的工作就該放手,短短幾年間工作資歷「有增無減」,「如果你真的學會,我覺得很棒,因為你已經學會功夫了,你要去更大的海水裡很好,可是很多人根本就還是泥鰍,幻想去當蛟龍。

松慕強牧師鼓勵年輕人:「如果清楚知道我要這個,就會一直堅持,甚至會有一種毅力可以堅持恆久,因為你不知道是不是明天,你就會站在你的舞台上面,這是年輕人需要學習的。」(圖/記者黃睿慈)

不適合的工作依然不能換?

「你就算走在命定裡面,工作也不都是順利的,掙扎、困境和挑戰一定會出現。」沒有任何一個工作不需要靠努力,更不會有職缺能讓你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有時工作中的壓力反而會成為你往前邁進的動力。那為何還是不順?「往往都是反應『關係』,你跟同事、上司、外界和你自己的關係。」許多時候關係破裂往往才是離開的最真實原因,要先學會拆解問題本身才能釐清真相。

 

那麼,「你真心覺得工作有價值嗎?」如果對工作沒有任何盼望,你就會永遠處於一種「剛進新公司充滿盼望,半年後出現問題又退縮,說這工作『不適合我』」的漩渦裡。「如果清楚知道我要這個,就會一直堅持,甚至會有一種毅力可以堅持恆久,因為你不知道是不是明天,你就會站在你的舞台上面,這是年輕人需要學習的。」

 

松慕強牧師強調,神給每個人不同的舞台,當你願意堅持到底,終有一天你會站在那個舞台上。年輕人要具備Vision(眼光)和Calling(責任感),當面臨主管謾罵,要學會解析是否真是自己能力不好需要加強;同事若批評論斷,是否願意為了同個願景或目標而放棄自己看法,這些都是年輕人需要思考的現實問題。

 

松慕強牧師舉例,大衛王從牧羊人變成逃犯,依然堅持到底;約瑟因一個夢而被兄長出賣,被下到監獄、甚至被監獄裡那兩個人給遺忘,但他依然堅持當初的夢,因而成為埃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

 

什麼是Vision?松慕強牧師以一個故事為例,假設有一群人從基隆出發,夢想能到墾丁享受陽光、衝浪和美麗的海灘,大部分的人也許都是說說罷了,只有少部分的人會開始前進,或許搭公車、借住別人家等等,為了目標持續往南行,也許他到了新竹後,發現新竹很美而想要改變規劃不去墾丁,這便是成長,因為他已經在新竹,不像起初仍待在原地的一群人了,這當中所領悟的「經歷」絕不會虧待你。

 

「這就是願景的力量,還有你心裡面的嚮往,就是我要成為那樣的人,所以我會鼓勵年輕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設定目標。」松慕強牧師說。

 

社會新鮮人工作一段時間後,都要開始學習「發名片」拓展人脈。我們跑遍大街小巷、各個城市國家,能有多少真正人際關係的累積?「你認識多少人沒有意義,是多少人認識你比較有意義。」學會經營自己成為別人的口袋名單,那才是有效的人脈。有句話說「年輕就是本錢」,不要害怕學習,因為年輕人正處在人生中最輝煌精彩的歲月,勇敢發揮神所賜下的恩賜和才幹。

 

相關閱讀》

松慕強會客室(下) 》「中年轉職」行不行? 你要先認清「4個象限」

精選要聞》

戒不掉癮、改不了壞脾氣? 楊錫儒牧師:「慣性」之力需要更大能力勝過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 何戎太太Kelly走到幕前只為榮耀神的名

7個方法  幫助你成功掌握每個敲門的機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