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恩愛的王俊元和曾家佳夫婦,結婚以來經歷數翻波折,包括雙方爭吵的裂痕、經濟困窘與身體病痛等,深刻見證又真又活的神,在他們生命中行奇妙大事。(圖/曾家佳 提供)

王俊元和曾家佳夫婦這對模範夫妻,高中時就像電影《鬥魚》劇情般,不良少年與家教甚嚴的乖乖女組合,從不被看好的愛情到共結連理。十年前王俊元為了貼身照顧重病妻子,開始在家工作;爭吵不斷的夫妻倆,因王俊元信主而帶來翻轉。曾家佳也在順服神、重提畫筆後,綻放久違的笑容,漸漸恢復健康。

經歷戒菸神蹟終於降服

曾家佳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跟著父母上教會,幾乎從未間斷,且父親管教十分嚴格;王俊元則因國高中時,常在廟口流連,因此學生時代的夢想是「開宮廟」,覺得這是一門收入優渥的好事業。他年輕時曾加入幫派,凶神惡煞的模樣令眾人迴避,時常逞兇鬥狠,打架常受傷到皮開肉綻,可說除了吸毒,其他壞事大多做過。

 

由於兩人背景如此懸殊,幾年後開始交往時,自然免不了一場家庭革命。後來王俊元跟著曾家佳去教會,但最初的動機是「想看看教會的人都這麼善良嗎?」因為他不相信有人會在無「利益交換」關係下,仍然善待別人。

 

王俊元第一次上教會,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對他非常好,他事後告訴曾家佳:「我不相信有人會無緣無故對我好,我覺得你們教會的人很虛假。」為了「戳破謊言」,王俊元繼續去教會,想看看這些人究竟能對他好幾次。

 

由於王俊元從國中開始抽菸,身邊的人也多有菸癮,兩人婚後常為此大吵。有一次王俊元參加教會主日崇拜,被台上帶敬拜者的內、外在生命深深吸引,因此他向神禱告:「我也想要像他們那樣服事祢。」當下他立刻感覺體內有東西被抽出去,回到原生家庭聞到煙味時,竟然會感到不舒服,菸癮也從此戒除。

 

「真的有一位神!祂太真實了!」王俊元因此決定受洗,但當母親得知他信耶穌很心寒,將他所有衣服包在垃圾袋裡,放到家門外,不准他再進家門。過了好幾年,當家人們看到王俊元信主後,生命翻轉的程度太過不可思議,因而認可,連母親也主動請他幫忙買本聖經。

 

曾家佳回憶:「我們以前時常吵架,嚴重到教會需要約談輔導;但自從先生信主,我們開始建立家庭祭壇,每天一起讀經禱告、彼此認罪悔改,吵架次數慢慢減少,即使吵架也會彼此道歉,變成現在令人稱羨的狀態。」如今王俊元已是教會執事、敬拜團成員,並隨嘉義榮光堂牧師開拓分堂。

左上:曾家佳的父母從小帶孩子們上教會,在她過去生病和創業艱難時,父母天天為他們禱告祝福。右上:曾家佳夫婦與妹妹和妹婿,主日一起敬拜服事;王俊元和曾家佳負責主領敬拜,妹婿司琴。左下:現於嘉義文創園區內的工作室,築職場祭壇。右下:學員在工作室內創作。(圖/曾家佳 提供)

十年怪病折磨

十年前曾家佳突然在吃東西時,會感到胸口灼熱、全身疼痛,連喝水也不例外。「我到許多縣市看了很多醫生,檢查胃和大腸等消化系統都沒問題;但這也不是厭食症,因為我還是會感到肚子餓。」曾家佳說,無法進食的她常餓到胃痛,但生活需要體力還是得吃,可是一吃就痛,又必須催吐。

 

生病的十年間,曾家佳頻繁進出醫院,整個人憔悴消瘦,不敢出門見人。原本夫妻倆一起經營補習班,王俊元教英文,曾家佳教美術,王俊元為了照顧妻子,綜合評估後也收掉補習班。「我當時吃完東西,他會幫我拍背減輕疼痛,所以要常常在我身邊照顧。」曾家佳解釋。

 

事業的轉機

王俊元看著消沉的妻子,希望能讓妻子恢復笑容,思考妻子喜歡香味和擦護手霜,但對酒精過敏,便與廠商研發具天然香氣又不黏膩的護手霜。曾家佳拿到成品時,感受到丈夫的用心而露出笑容,但因身懷重病,幾乎所有心思都放在病痛上,不禁認為自己永遠無法痊癒,不知哪天會突然離世。

 

必須一邊照顧妻子的王俊元,為維持家計,便透過網路行銷自創品牌「寧靜時刻護手霜」,但發現妻子若一直待在家中很難好轉,二人在禱告中,曾家佳聽到上帝對她說:「進入文創園區。」不願出門的曾家佳,內心拉扯了幾個月後,終於順服神,請丈夫帶她去看看。

夫妻倆一同經營自創品牌護手霜。右下:王俊元夫婦與曾帶過的年輕人們,如今一起在教會服事。(圖/曾家佳 提供)

兩人到文創園區時,正好園區中的創作空間正在分租,便決定租下一間辦公室,成為第一間進駐的業者,主要販賣寧靜時刻護手霜。「當時園區剛開幕,因為沒有人潮,所以沒人敢進駐。」曾家佳回憶,一開始每天上班,整棟樓就只有他們夫妻倆和警衛,但他們相信若是出於神的帶領,就憑信心走下去。

 

創業初期訂單很少,曾家佳每天只能在辦公室發呆、讀經、敬拜和禱告;眼看著老本即將用盡,夫妻倆每天必須常為三餐擔憂,自己的病也還沒好轉,加上親友質疑,種種壓力讓曾家佳逐漸失去盼望,連續好多天在辦公室放聲大哭。

 

畫出開心女孩、築職場祭壇

某天,曾家佳在辦公室放聲大哭時,聽見上帝的聲音說:「妳畫一個能讓自己開心的女孩。」但十年前關閉補習班時,曾家佳早已將所有畫筆丟棄,於是她拿起最簡單的鉛筆,沒有任何雛形,開始憑空隨手畫。

 

她每天晚上畫一個女孩,某夜她在辦公室又畫出一個女孩,看著看著就笑了,大讚:「好可愛喔!」曾家佳說,這是她十年來第一次發自內心這樣笑。慢慢地她的身體逐漸好轉,終於在今年初痊癒。「原來神透過我的病痛,畫出『開心女孩』,傳遞喜樂的心給更多人!」

曾家佳創作各具特色的「開心女孩」們,十分療癒,鼓舞許多人。(圖/曾家佳 提供)

現在「開心女孩」臉書粉絲頁已有數千粉絲,曾有一位經歷重大打擊的年輕媽媽,在內心自責與家人的雙重精神折磨下,常想結束生命;有一次又遭長輩責備,實在走不下去時,一拿起手機時跳出「開心女孩」的圖文,這是她第一次看到開心女孩,讀著讀著就一邊哭一邊笑。

 

這位年輕媽媽發現自己原來還能笑,當下決定搭三個小時半火車,到嘉義文創園區找「開心女孩」,而曾家佳也向她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之後兩人常私訊近況,現在這位媽媽在教會有美好的服事。

 

另外,曾有位嚴重憂鬱症的大學女生,由母親帶來「開心女孩」店裡,曾家佳向他們傳福音和分享見證,如今這對母女已受洗。

 

王俊元和曾家佳每天一到辦公室,會先敬拜禱告,如今也成立職場祭壇,每個星期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讀經、禱告、尋求、走禱等,目前也陸續與教會連結,期望透過他們真實深刻的生命經歷和作品,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開心女孩」越來越受歡迎,下圖為受邀擔任嘉義衛生局戒菸大使,並於嘉義女中演講。(圖/曾家佳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