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年轉職行不行?松慕強牧師:「我會建議騎驢找馬,你一定要維持養活自己的方法,然後你要很誠實面對自己—究竟我到底被創造要做什麼?」(圖/記者黃睿慈)

很多人都會問:中年轉職是福還是禍?當我們挺過剛出社會的歷練、經歷養家活口的艱辛、挺過多場職場風暴,下一步在哪裡?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提到用「四個象限」分析職涯規劃,最後會聚焦出上帝給你的獨特使命。

釐清「內、外部」原因?

中年轉職原因百百種,下決定前要先釐清究竟是「外部成因」,抑或是「內部成因」。「你的能力在那裡?」松慕強牧師分享,若你是個能力強、專業度夠的人,即使面臨裁員危機也能找到一條生存之路。怕的是有時「事發突然」,再加上本身若能力不足,很容易措手不及,邁入中年失業階段。

 

「要有危機意識。」中年階段的上班族通常收入與職位漸趨穩定,職場領域已不太有變動機會,除了外部成因等不可抗力之因素以外,許多人會因種種內部成因而轉職。工作最基本的就是獲得相應的工價,當人從心底開始不滿足、不快樂,久而久之會引起一連串的負面思想。容易開始對不同職位的人表示意見、對同事間的關係產生猜忌,最後影響到工作品質和狀態。

 

還有另一種是「選錯職業」,找不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和目標,穿梭在各個職場裡載浮載沉,到頭來才發現自己跨錯行,難道就真的比較倒楣?「如果不是因為外部突然沒有工作,而是你的內部產生極大衝突,不想再做這個工作,代表你還有個工作。

 

我會建議騎驢找馬,你一定要維持養活自己的方法,然後你要很誠實面對自己—究竟我到底被創造要做什麼?」松慕強牧師提醒,不論走到人生哪個階段都要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即便是要轉換跑道,也要先守住「基本盤」,才能讓你接下來的轉職道路事半功倍。

 

松牧師以保羅為例,保羅尚未認識福音前,他可說是標準的法利賽人,但在被福音改變後,他成為世上最快樂、熱衷於傳福音的人,可是看在旁人眼裡卻不盡然。保羅經歷過被唾棄責罵、被下到監獄、被暴力擊打,無論是外邦人或猶太人都不喜歡他,但他卻說「美好的仗已經打完」,保羅真實地找到了自我的價值,也在過程中找到了工作的意義。

「掌握一個原則,做上帝要你做的事。」(圖/記者黃睿慈)

松慕強牧師透過「4個象限」幫助人們找尋自我價值與命定:

1.你的「熱情」是什麼?

華人世界有句話說「興趣不能當飯吃」,許多人很有藝術天賦、文學素養,或是特殊才藝和球技等等,當你找到做事的熱忱,會驅使你在某事上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即便它並非一定能擁有豐厚酬勞,仍然甘之如飴。

 

2.擅長的部分?

簡而言之就是「專業」,在哪個領域你的能力備受肯定?或是做哪件事對你而言是得心應手?你要學會善用你擁有的能力和才幹,在相關的領域裡面不斷地精進自己,這會是轉職過程中最重要的課題。

 

3.誰會付你錢?

綜合上述兩點,當你找到自己興趣和專長相符的事,如果有人願意買單,這就會變成你的工作。工作的特點不在於你做了多少事或擁有多少能力,而是有多少人願意掏錢買單。

 

4.你可以「貢獻」什麼?

最後一件事情對基督徒很關鍵,就是『這個世界需要你去做的事』。」你當然可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但是你是否曾放下手邊事務、停下腳步,問問上帝:祢希望我去做什麼?

 

當這四個象限交集在一起,那就是很接近上帝創造你的天命,就是我們的上帝創造你獨特的使命,就是命定。當你找到那個位子,你會非常喜樂,你會有光,而且你會影響很多人。

 

最後,松慕強牧師舉出華裔籃球員林書豪的例子,林書豪從小便喜歡籃球,他甚至未曾想過有天能夠進入NBA打球,林書豪以頂尖華裔球星之姿闖蕩國際體壇。不論他的技巧和成績,光是能夠站上NBA就給了許多華人孩子一絲希望「有天我也要變成像林書豪一樣的明星球員」,「為何林書豪可以成為林書豪?因為他正在做上帝創造他的命定。

 

松慕強牧師強調,中年轉職要考慮的因素太多,不論結果如何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要隨時與神保持適當的聯繫,你才能確保自己正走在神的心意中。

 

相關閱讀》

松慕強會客室(上)》年輕人為何「勤換工作」? 先成為別人的「口袋名單」

精選要聞》

松慕強會客室(上)》年輕人為何「勤換工作」? 先成為別人的「口袋名單」

他為「找碴」進教會,卻奇蹟戒菸、婚姻翻轉 妻十年怪病化為祝福

5個「幫助他人」的好方法 也是助你「戰勝憂鬱」的解藥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