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福新任總幹事陳世欽牧師。      (攝影/記者吳佳玲)

第四屆世界華人基層福音會議將於今年10月1至4日在馬來西亞的波德申(Port Dickson)舉行,大會主題為「啟動基層.成全使命」,目的是激發基層的潛能,動員他們由過去的「被關懷者」成為「關懷者」,更要被主興起成為天國大軍,領人歸主。

上帝是愛,信仰的核心也是愛,上帝因著愛把自己獨生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叫所有信靠祂兒子的人都得權柄作祂的兒女。愛不僅僅是名詞與形容詞,更是動詞,所以,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上,更要在行為和清潔上。面對今天我們生活週遭許多有需要的人,求主施恩,讓我們的愛心走動,從教會到社區,從國內到海外,把上帝的愛傳送出去。

新約《聖經》的使徒行傳3章1-10節為我們提供三個重要指引,幫助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有需要的人群時,知道如何讓我們的愛心走動。

容許他人的需要跨越個人的時間表

古時的猶太人,每日祈禱三次,即「晚上,早晨與晌午」(詩55:17),晚禱又稱為「晚祭」(詩141:2),早晨的禱告是很重要的(詩88:13)。他們承認在任何地方禱告都有效,但是他們覺得在聖殿的院裡禱告更是加倍的好;有趣的是,使徒繼續他們已養成的習慣,於是彼得、約翰在「申初」上聖殿去禱告。

他們在進行重要的屬靈生活操練,有自己習慣作業的時間表。就在這個時間點,一個生來瘸腿的人攔住他們,彼得和約翰可以有無數的理由對這人置之不理,但他們停下腳步「定晴看著他」。

這不是普通的看,不是視若無睹的看,也不是看了轉一個身便忘記的看,這乃是刻意並帶有目的的看,他們看見此人的需要,而且容許這個需要來打擾他們已經定規的作息與時間表。是的,我們當在這個現實的生活中讓愛心走動,容許他人的需要跨越個人的時間表。

肯定屬靈的擁有 重於時下的價值觀

讓我們先分析這瘸腿的人,他對自己的人生已經全然絕望,處在如此無助的狀況中40多年,如今每天的盼望就是有人將他抬放在聖殿美門的入口處,等待進出聖殿的人對他賙濟施捨,對他此時此刻而言,時下的價值觀就是財物與溫飽。

「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這話表明了信徒追求的目標並非金銀財物,而是屬靈的豐富。擁有屬靈豐富的人,往往缺乏金銀財物;缺乏金銀財物,往往有助於使人得到屬靈的豐富,因減少了追求的障礙,金銀財物越給越少,屬靈豐富越給越多。

「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新譯本較精準翻出來:「只把我有的給你。」彼得這句話可能有兩個涵義:此時此刻他們身上實際是沒有財物可以施捨予瘸子,而非否定瘸子需要財物的幫助;另一個意義是使徒們要對方能分辨真正的價值觀。

主的真實信徒,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林後6:10),因為有了基督,就有一切。實際且寶貴的幫助,乃是屬靈的供應,把主的名傳給人,把主的恩典和能力與人分享,叫人得著生命的好處。

讓我們的愛心走動,肯定屬靈的擁有重於時下的價值觀,幫助有需要的人群明白人生真正的價值。

走進現實的人群 履行終極的大使命

彼得與約翰走進現實的人群中,走進人群是我們信仰生活中一個刻意的選擇,也是為主耶穌作見證的一個重要起點。從這瘸子故事的發展,清楚說明使徒們與他的接觸並不止於一個愛的行動、偉大的神蹟,雖然這些也是重要的,但他們有一個終極的大使命:引領這瘸子到上帝面前,建立一個與主耶穌的信心關係。

「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徒3:16)在這事件中,唯一屬人方面的因素乃是「信心」,因為只有它才能使主的大能臨及人。但彼得的話並未清楚指明此信心是屬於使徒的,抑或是那個瘸腿的人,或許兩者都有此信心。

讓我們的愛心走動,就是要走進現實的人群中履行終極的大使命,真正的愛心,是把人最需要的給他們。基督的名大有能力,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經歷這名的大能,信心就是取用這名之大能的憑藉。對有些人而言,我們可能是他們唯一能「看見」耶穌的機會,我們的行為是他們唯一可以誦讀《聖經》的機會。

此屆基層福音會議挑戰參與者著重邊緣人士的福音需要,同時激發更多基層基督徒,發揮上帝所給予的潛能,活出基督愛的生命,從「受關懷者」成為「關懷者」,從「蒙福」到「祝福」。為世界的需要,送上乾糧,施出一杯水,服事人如耶穌,讓主愛的原則實踐在世上,讓你我的愛心走動,因主要使用我們來榮耀祂的聖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