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始祖「只隨己意行」就『墮』落成為『罪』人                               

如果我們都「只隨己意行」,在團體中就會發生分岐、矛盾、衝突,造成混亂、惡狀與暴行,產生犯過、犯規及犯法等過錯或罪行。聖經中「只隨己意行」的故事起源始祖「不聽從神的話」的『辠』(罪的原字)-始祖違背神、犯了神給他們不可『隨』意喫的要求。他們喫禁果就裸了是失去神形像的表徵,『墮』落成『罪』人才是實質。『隨』、『墮』與『辠』、『罪』等字,將始祖「只隨己意行」的故事顯出來。

 

『隨』與『墮』的聖經故事

神將始祖安置在伊甸園並給他吩咐: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這吩咐中,神對他有隨意喫的期許及不可喫分別善惡樹果(禁果)的要求。亞當在伊甸園沒有儆醒看守。(創 2:15) 魔鬼-『墮』落的天使潛來破壞,牠化身成為蛇,引誘夏娃。雖然夏娃沒有直接獲得神不可喫禁果的指示,但從她與魔鬼的對話中相信她是知道的。魔鬼說喫禁果就擁有如神般的智慧。夏娃見那棵樹的果子起了貪婪心,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 2:17)夏娃「隨從己意」喫禁果,身旁的亞當,不但沒有阻止,反而「隨從她意」喫禁果。始祖「不聽從神的話只隨人(己)意行」,他們其實就『隨』從『墮』落的天使而『墮』落了。

 

『隨』與『墮』的說文解字

漢字『隨』古文尚缺。小篆隨从也,从辵隋聲,作「從」解。从辵乃跟從其後。聲符「隋」讀音為『墮』時,作「列肉」解,乃指祭司所剩餘之肉,引申有「壞」之意。「隋」是『墮』字之原字,『墮』本義作「敗城阜」解,乃自上而落下之意。另有同音、形似字「惰」从心隋聲,作「不敬」解乃指心神懶散。『隨』也有『墮』落、敗壞與不敬虔之意。

 

『隨』與『墮』的屬靈會意

『隨』字从也,「也」為女陰私處之象形,表來源為屬的字素,此帶出重要的信息:始祖本有屬天(祂)生命,因「不聽從神的話只隨從人意行」,神的靈就不再住在人(他)心中,他「隨從己意行」的肉體,成為屬土(地)的人,『墮』落於不敬虔的敗壞國度。

 

『辠』與『罪』的聖經故事

神對始祖沒有說:你喫禁果就是犯『罪』,神卻說: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保羅得啟示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 始祖「不聽從神的話」就與神隔絕-是靈死、是失去神形像的『辠』。

 

『辠』與『罪』的說文解字

在秦始皇以前(220 BC),『辠』是『罪』的原字,秦始皇認為『辠』與「皇」兩字有相似之嫌,故將金文(1100~771 BC )『辠』改為小篆(230 BC~771 AD )『罪』。『辠』从「辛」从「自」,本義為「犯法」。「自」是鼻子,「辛」是古代殘酷刑具,表示人逆上而受割鼻之罰,並受黥刑(刺墨於面額,永不消退),引伸為違背天子即是大『辠』之法。耶穌降生前,小篆『罪』从网非聲,本義為「捕魚竹网」。耶穌降生後(漢朝) ,原義才逐漸消失成為「法網」。

 

『辠』與『罪』的屬靈會意

『辠』是人因逆上(天) 之刑-割鼻與黥刑,寓表始祖「隨己意行」而破壞神所造的形像。因始祖的『辠』而成為人類有『罪』人的「鼻」祖。始祖逆天的『辠』-「罪性」,遺傳後裔產生「罪行」。但神(天)子耶穌來尋找『罪』人並為人贖罪,使相信的祂的人(像網得魚一般)重得神的形像與永生。(翰 3:16)

 

我們應儆醒看守這思維:「不聽從神的話」就是違背神、不符合神的要求(標準) 這是逆天的『辠』,也就墮落以自我為中心「只隨己意行」的『罪』中。漢字演進配合聖經故事發展,『罪』字的本義在耶穌降生前後有奇妙的改變與連結,豈不令人驚呼!

 

漢字『隨』等有福音:始祖『隨』己意行就『墮』落成『辠』人,但耶穌成了挽回『罪』人的網。

 

支持每一個神國事工,回應屬於你的榮耀呼召,基督教今日報需要您的奉獻支持,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