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什維爾海伍德街(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的聯合衛理公會布萊恩・科姆斯(Brian Combs)牧師與基督徒藝術家好友克里斯托弗・霍爾特(Christopher Holt)合作,用壁畫向貧窮人傳福音。(圖/Instagram@haywoodstreetcongregation)

一想到壁畫,總會讓人聯想到歷史課本上,文藝復興時期教堂裡的莊嚴、精緻的壁畫。美國一間教堂竟將壁畫作為其事工發展一環,風格貼近人心、紀錄一個個生命被改變的故事,而背後目的是為要幫助無家可歸者在畫中,看見那「看不見」的愛與福音。

阿什維爾海伍德街(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的聯合衛理公會布萊恩・科姆斯(Brian Combs)牧師。(圖/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 facebook

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阿什維爾海伍德街(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的聯合衛理公會布萊恩・科姆斯(Brian Combs)牧師經常聽見窮人說到,看著一旁窗戶拉起、自動門開關聲音,並坐在路口舉牌乞討並不是件困難事,而「看見人們閃避的眼神」也非困難。

 

於是,他與基督徒藝術家好友克里斯托弗・霍爾特(Christopher Holt)談論一項計畫,設法將教會外牆繪製一幅壁畫,上面有窮人與被壓迫者的畫像。克里斯托弗為著名壁畫藝術家班・隆(Ben Long)的學生,曾與老師在義大利一同創作壁畫。

 

傳統壁畫常出現的聖母瑪麗亞、聖子、耶穌,如義大利藝術家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於西斯廷禮拜堂的壁畫《創造亞當》、安傑利科修士(Fra Angelico)在佛羅倫斯的《聖母領報》(The Annunciation)等。然而,海德伍街的壁畫卻有別於大眾對此的既定印象。

製作過程。(圖/Instagram@haywoodstreetcongregation

這個長27英尺、寬10英尺,以明亮色彩作畫的壁畫,上頭清楚描繪人們來到教會外展事工The Welcome Table時的臉部表情與手勢,這是以創新精神著稱的餐廳,也是山區小鎮的最佳用餐場所之一。

 

對布萊恩與每周到此用餐的數百名窮人而言,壁畫的真正意義是使大家看見那「看不見」的信息。布萊恩說到,「教會主要目的是要傳達關於教會神聖價值的信息。根據我的經驗,壁畫的真正美感除了是其美學,另一個則是凝聚整個社區的人。」

 

在上帝看來,我們勝過任何只有一次性使用的東西,是無價且擁有尊貴身分。壁畫核心主要是源自於《馬太福音》5章的八福,耶穌在山上講道談及9個祝福,其開頭為虛心的人(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馬太福音的八福經文,使其想起神對貧窮人的高度關注,而在聖經中也提到「在後的要在前,在前的要在後」,這也幫助事工的開展,讓更多人能夠來到The Welcome Table一飽口福、接觸更多有需要的人。

基督徒壁畫藝術家克里斯托弗・霍爾特(Christopher Holt)。(圖/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

這幅壁畫工作從去年10月開始,當時有4位藝術家將石灰、沙子等塗在教會牆上,並花8個月時間使其固化。克里斯托弗與其工作人員畫了10幾位The Welcome Table的訪客、志願者,並組裝一個大型的草圖。

 

壁畫上,可見克里斯托弗精心描繪的兩個人物。一位是手拿著三個向日葵的男子,海伍德街的園丁羅伯特・斯塔福德(Robert Stafford)。今年58歲的他,曾是位吸毒成癮者,他是第一位來The Welcome Table用餐並在此擔任園丁的人。

 

畫中另一位穿著圍裙的人,則是現為餐廳服務員、總主廚的大衛・荷蘭(David Holland)。在擁有這身分前,曾於10年前辭去餐廳工作,拋棄一切並在森林裡生活。他說到,「我來這裡是要恢復身份,這就是我的工作,我也如此看待這一切,這是我的動力。」

 

教會還與一家公司合作製作互動式多媒體機台,當遊客看見這些壁畫時,可點選上方屏幕的圖像,收聽壁畫中人們訴說自身生活。

The Welcome Table事工幫助許多貧窮人。(圖/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

The Welcome Table事工每周吸引千人來到。(圖/Asheville’s Haywood Street

過去10年,The Welcome Table與北卡羅萊納州的一些頂級廚時合作,大家會搶日期來設計菜單、提供膳食。每周平均有1000人到此吃週日早餐和週三午餐,許多人都是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來。每桌擺放鮮花、白桌巾、餐巾紙、主菜餐盤為陶瓷餐具,一旁有穿著白色圍裙的工作人員負責接訂單。

 

這一切皆符合布萊恩的核心意念,不僅能慷慨對待窮人,且是奢侈地對待他們。他也認為,談及貧窮時,教會應該更嚴謹看待不浪費資源。「我們相信只要一起吃飯時,你才會去教會做禮拜。」

 

除了The Welcome Table,教會還增加許多支持部門。有一個衣帽間、乾淨的針頭更換處(用於注射納洛酮,以緩解中毒風險),此外有提供8張床的休養所,讓無家可歸的人能在出院後到此休養。壁畫是這一切努力的最新成果,教會希望能使阿什維爾社區更專注於為貧困者提供幫助。目前教會已開始在週二、週四舉行現場午餐,人們可以在午餐休息時間觀看壁畫,並詢問藝術家們問題。

 

(參考資料/Christian Headline

 

精選要聞》

松慕強會客室(上)》年輕人為何「勤換工作」? 先成為別人的「口袋名單」

他為「找碴」進教會,卻奇蹟戒菸、婚姻翻轉 妻十年怪病化為祝福

5個「幫助他人」的好方法 也是助你「戰勝憂鬱」的解藥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