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昭琪與丈夫育有一雙兒女,自從認識耶穌後,逐漸將生命主權交給天父,生活變得幸福輕省。(圖/記者林子騫)

王昭琪(Ki Ki)是位髮型設計師,曾經為了把握每位走進門的客人而捨不得下班,深怕錯失了任何賺錢的機會,生活不僅沒安全感、疲累,也因此疏忽了家庭;加上與同事之間的惡性競爭關係,各方壓力使她陷入失眠的負面循環,直到第一次讀聖經,不到一分鐘便進入夢鄉…

筋疲力盡的人生

「我以前有很深的『受害者心態』,覺得自己工作這麼累,回到家又沒人可以體諒我,過得很痛苦。」王昭琪曾擔任知名髮型連鎖店店長,因工作壓力大、工時長,職場人際關係也不佳,導致情緒和思想非常負面。

 

但在王昭琪的身邊,總會圍繞許多關心她的基督徒;在她還是助理設計師時,她的國中兼大學基督徒同學就不時來關心她,並帶另一位同教會的姊妹來染頭髮,而這位姊妹之後每次經過店裡,都會帶飲料來探班。

 

王昭琪發現這位姊妹「很不一樣」,一般人來髮廊染髮時,會看雜誌或滑手機,但這位姊妹卻總用手機APP「讀聖經」。某天夜間王昭琪又思索公事,導致失眠到凌晨三點,於是心想:「我也來下載聖經看看好了!」沒想到看沒幾行就睡著,於是她從此將聖經視為「助眠」工具;但她仍欲了解聖經在講什麼,便又下載兒童版,發現內容其實很有趣!

 

差不多同時,一位年輕牧師禱告求神,讓他找到一位合適的髮型設計師;某天這位牧師在買菜時,看到王昭琪任職的店,走上樓後遇見王昭琪,從此成為固定指定的客戶。

 

有天當這位牧師看到,身懷六甲的王昭琪仍照常辛勤工作,便問:「Ki Ki我能為妳禱告嗎?」王昭琪雖對此感到驚訝,但仍答應,禱告時有很溫暖的感覺。「另一位基督徒客人在牙醫診所上班,我去看牙醫時她也曾為我禱告,感覺也很溫暖。」王昭琪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牧師因為感受到她的負面狀態,所以每次來剪頭髮前,都會先為她禱告。

 

終於這位牧師也開口邀她到教會,巧的是以上提到的幾位基督徒,都是FIGHT.K教會的會友,雖然王昭琪仍害怕提早下班會流失客戶,但人生已處於深淵,便決定利用週五晚上先參加禱告會。

左:王昭琪(Ki Ki)如今重視與顧客的關係,透過自己真實的生命翻轉影響生命;右:與王昭琪一起加入f.fashion髮廊的同教會好夥伴楊毓珊姊妹(珊珊),同事之間彼此照應幫助。目前髮廊的工作人員皆為FIGHT.K教會的會友。(圖/記者林子騫)

經歷神又真又活的作為

王昭琪第一次到教會,所有認識她的人在門口一字排開,熱情地迎接她;當天主任牧師的信息談「經營」,包括:工作要有效率,下班後就要休息,把所有憂慮卸給神,別把工作和情緒帶回家…等,深深觸動王昭琪。

 

這次禱告會過程中,王昭琪記得自己一直哭,坐在旁邊的老同學摸著她的肩,不斷對她說:「妳很棒,妳真的很棒!」她心想:「我哪裡棒?我的職場人際關係和家庭都不好…」從此王昭琪決定每個星期五晚上,都來參加禱告會。

 

由於當時的公司,若週末休假會扣雙倍薪水,所以王昭琪最初不敢參加週末的主日崇拜;過一陣子她禱告後,決定要參加主日崇拜時,該熱門時段也剛好沒人預約剪髮。她進入教會,看到台上的敬拜團成員中,有探訪了她三年以上的姊妹,想到這裡又感動落淚。

 

當下王昭琪默默禱告:「天父若祢這麼厲害,就讓綁在我手上的紅線脫下來吧!」這條紅線是王昭琪四年前到廟裡「收驚」時求來的,綁了四年照理應該毫無彈性,這天卻輕輕一推,就從手上脫了下來。

 

因王昭琪有「敏感體質」,會因靈界事物感到渾身「不舒服」,或夢到過世的人來找她,她便需要去收驚;由於此時她已經歷—當夢中有可怕的人出現時,耶穌溫暖地帶她離開險境,且每次做惡夢的隔天,牧師常客都剛好出現,加上每次禱告求神帶客人來就蒙應允,她便下定決心受洗。

 

全心經營模式的髮廊

2016年9月受洗後,王昭琪希望更深經歷神,於是開始探訪和參加小組聚會,也因此必須請假、被扣薪水,亦逐漸造成公司經營者的不滿。王昭琪慢慢升起想創業的念頭,在寫給天父的禮物清單中,描述了期望的店面風格,也在小組長的建議下,鼓起勇氣寫E-mail給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蒙恩哥)請教意見。

 

2018年王昭琪生日當天,蒙恩哥在不知道她生日的前提下,主動致電回覆,並提議當面詳談。王昭琪與教會另一位髮型設計師姊妹,與蒙恩哥見面後,決定一起開間實驗室的美髮沙龍「f.fashion髮廊」,隔天蒙恩哥立刻找到合適的店面;由於生意蒸蒸日上,今年9月於高雄新崛江商圈的中山一路黃金地段擴大營業。

f.fashion主要經營者張蒙恩牧師,期待創造多贏的工作環境,在地上實踐天國價值、成為產業中美好的典範。(圖/記者林子騫)

「以前在舊店時已經很滿足,但蒙恩哥常提醒我們,耶穌是『萬王之王』,也就是『各領域的王』,在美髮業亦很有影響力,所以絕不僅止於此。」王昭琪說,蒙恩哥在開會時,常鼓勵他們站在老闆的思維「Dream Bigger」,不要自我限縮於框架中。

 

此外,有別於以往著重業績開發,如今則重視「關係」,包括與客人的關係和自己家人的關係。「以前我把大部份精力奉獻在公司,每天工作10個小時,如今晚上不接案子,回家陪伴家人,但收入仍可維持和以前相同,負擔卻輕省多了!」

 

王昭琪說,近一年來她真正學會「放手交給天父」,以前單靠自己活得很辛苦,但天父一直知道她,了解她的個性和一切所想所需,並用慈愛吸引她。談到這裡,王昭琪感動落淚。

 

於職場帶出天國影響力

如今王昭琪的母親也已經歷神並受洗,父親則曾因眼睛遭樹葉割傷,面臨手術後可能失明的風險時,王昭琪鼓起勇氣「半強迫式」地為父親禱告,手術順利完成後,同醫院不認識的外教會姊妹,也有感動為他禱告,加上王昭琪所有小組員一起帶魚湯前去關心和代禱,如今父親也已決志信耶穌。

 

「天父超愛我的!」王昭琪經歷上帝又真又活的恩典,渴望將這份祝福分享給更多人。「以前我們是為了賺錢才關心客人,但現在關心客人不為利益!只要一個真誠的笑容、一句關心,就能讓人感受到我們不一樣,因而產生好奇。」

 

有許多熟客一路看著王昭琪的轉變,羨慕地說:「妳的人生中都有貴人,怎麼這麼好!」她便大方地說:「因為我相信耶穌!」因此向數位客人傳福音、帶他們信主;期待透過自身生命的改變,為周圍帶來美好的影響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