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是許多人共有的經驗,有時當你尚未會意過來,你的「找碴」已經傷害了身邊的人。(圖/Shutterstock)

這是許多人共有的經驗,有時當你尚未會意過來,你的「找碴」已經傷害了身邊的人。許多時候,連被批評的人都不明就裡,但周遭的人已經察覺了我的批判威力。不要忘了,我們尚未出口的話或意念,神都已知道。

雅各書3:7-8訓誡我們要學習馴服舌頭,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然而,舌頭為心中的意念所牽動,因此我們要更新自己的心意擁有主耶穌的思考,免得口裡噴出殺人的毒氣。

 

當我們渴慕路加所說的生活方式,「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路加福音6:37)我們就必須學會馴服自己的批判習性。

 

本身對研究婦女成長與夫婦關係深有著墨的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她在crosswalk報導中建議可以用七個方法來馴服個人的批判習性。

 

1. 學習感恩

當人感恩,就會對埋怨、不滿產生威脅。神已經把一切都賜給我們了,可能我們會面對別人的「不喜歡」,但在感恩之中,就會感謝主耶穌讓我學習「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的功課,與主共同經歷嘲笑,毆打和折磨。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8 )感恩是在各種處境中,不單是順境。當你心生抱怨,立時向神感恩,你的心將被軟化並避免陷入驕傲。

 

2. 操練謙卑

批判本身就是輕視他人,人們會在批判中尋找良好的自我感覺,但無法填滿心中的滿足,甚或會因罪責而愈遠離神。

 

法利賽人正是藉著批判來減輕或抹除對公義的恐懼;我們都不想成為法利賽人。

 

當你自以為是的高漲想要批判人的時候,請謹記主耶穌如何為我們這些有罪的人而死。祂在謙卑之後迎來了榮耀,「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立比書2:8-9)

 

讓神來提升你,不要以批評高抬自己。

 

3. 選擇知足

不滿就生出批評,當我們承認自己的不配並尋求在祂裡面的滿足時,滿足就會在心中油然而生。

 

使徒保羅雖然歷經多次的被鞭打、毆打、石頭攻擊、海難,他卻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保羅的得力原由在於-「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1、13)

 

保羅知道一切主權都在於神,因此他學會不抱怨。保羅知道神要使用、歷練他,「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選擇滿足於神所賜的一切就會剷除抱怨與批判。

我們要擺脫批評並擴大憐憫,體會尚未經歷恩典者的心,給予寬容別人成長的期限。(圖/Shutterstock)

4. 練習讚美

讚美是對神的尊崇與降服,讚美讓我們在艱難的處境中仍能敬拜。

 

在詩篇中所呈現的讚美,成為改變我們生命觀點的模式。亞薩於詩篇73中,自認滿了忌妒與傲慢,心中對不義之人充滿了怨恨,他落入痛苦掙扎、對神的公義感到矛盾。這很容易就形成了批判。

 

亞薩毫不諱言的說,「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詩篇73:13)直至他進入到神的面前,這種的刺傷才得到梳理(詩篇73:14)。

 

雖在敵對的困境,亞薩在敬拜中仍讚美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5-26)

 

讚美可以治愈批判習性。

 

5. 讓聖靈成為過濾器

過濾器可以防止汙染物侵入。聖靈是我們生命約束性的過濾器,祂會管制我們的話語,在還沒有發出批評或負面反應之前警戒我們。

 

以弗所書4:29說聖靈會幫助我們,「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聖靈過濾我們的話語有三個步驟:

1) 讓我們保持警醒,不說出污穢的言語。

2) 幫助我們有眼光,確保說出「合宜及時」的話。

3) 引導我們說出令他人得著激勵的話語。

 

我們已有多久的時間是以斥責話語取代溫柔言詞?我們的孩子有多少次是在被傷害之後,我們才亡羊補牢在培訓課程中得到提醒。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箴言15:23

良言 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16:24

 

「合宜及時」的話語能治癒他人

 

6. 為他們禱告

我們總是以人的外在形象評估他人,然而,從主而來的命令卻是:為他們禱告。以主的眼光來愛他們,讓他們同得福音的好處。

 

可能有人會指責我們的「不是」,但我們更要接受從主而來的督責,我們就會產生一個禱告:主耶穌!祢知道他們內心及生活的經歷,但願他們能看到耶穌對我的微笑、良善的話語和深深理解我;誠願他們在最後能更少的看到我、更多的看到祢。

 

7. 記住痛苦的原則

內心痛苦者外在表徵可能是怨恨、心神不寧或沮喪。我們也曾經歷傷害,了解身在其中的痛楚。沒有人能免於痛苦,因此,我們要擺脫批評並擴大憐憫,體會尚未經歷恩典者的心,給予寬容別人成長的期限。

 

我們需要換位思考:「我雖然不知你經歷什麼,但我能明白你的感受。」這是與批判的習性相反。

 

 

 

精選要聞》

松慕強會客室(上)》年輕人為何「勤換工作」? 先成為別人的「口袋名單」

他為「找碴」進教會,卻奇蹟戒菸、婚姻翻轉 妻十年怪病化為祝福

5個「幫助他人」的好方法 也是助你「戰勝憂鬱」的解藥

另一半出現前,你可以先為他做的7個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f14b6ba92fef5a0dbc1025c42ac1913.jpg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