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母必須提醒自己,從第一天起的目標就是訓練孩子離開我們。(圖/Shutterstock)

「孩子都離家了,好寂寞喔!」「家中空蕩蕩的…」當小孩都長大離開,只留下父母待在家中,若沒有預備好自己的心態,寂寞、空虛感會一湧而上。

作家貝絲.安.鮑斯(Beth Ann Baus) 在crosswalk報導中提到明年自己孩子都將各自獨立,她與丈夫會進入空巢期。她提出7個鼓勵,幫助大家進入這個時期時,仍活得精彩且美好。

 

1. 孕育的目的

人的受造有著尊貴的生命和榮耀的目的。身為女性,母親是其中一個角色,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花時間和孩子相處,愛他們,教導兒女有關耶和華的事,訓練他們過敬虔的生活,幫助孩子們活出神榮美的形象,這是相當美好的歷程。

 

貝絲引用創世記1:28節「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提到孕育的目的,這經文表示孩子不是一直留在父母身邊,有一天會被差派到各地,去管理神託付給他們做的事。因此我們必須提醒自己,身為母親從第一天起的目標就是訓練孩子離開我們。

 

2. 專注於對孩子最好的上面

對於孩子來說一輩子陪在我們身邊是最好的嗎?專注於甚麼是最適合他們成長的上面,而不是自己的安全感上面。

 

3. 利用這時間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媽媽們的時間常常是零碎的,忙於照顧小孩、料理三餐、接送等等,很難找到完整的時段來研讀神的話語或是大量禱告並專注於自己的屬靈成長。貝絲鼓勵利用這樣的機會與季節以新的方式依靠上帝並跟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4. 利用這時間為婚姻加溫

空巢期提供的一個時間與空間幫助夫妻之間的關係加溫,過去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如今都空了出來,終於有機會可以做自己曾經想做卻沒有可以時間做的事情,盡力和另外一半好好規劃重溫浪漫生活,為婚姻加溫。

 

5. 利用空巢時可以專心事奉和志工服務

過度忙於家庭的媽媽們不容易專心一致在事奉上面,更遑論去到各種機構和據點從事志工服務。如今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專心事奉,當志工,從事社區服務,為自己生活增添精彩與意義。

 

6. 生命的每個階段神都在

以賽亞書46:4說,「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貝絲提到這經文給她很大的鼓勵和安慰,經文說就算年老和白髮,神都在,神會看顧、會養活、會幫助、會拯救,這是多麼美好的承諾!

 

7. 成為孩子的支持系統

這是個育兒工作重心轉移到新生活的季節,即便如此,或許孩子不再像過去那樣緊密地需要父母,他們仍需要我們。不忘保持聯繫,常常鼓勵他們,成為孩子的支持系統,常常為他們禱告,成為孩子守望的力量與祝福。

 

用新的眼光來看這個新的生活階段,這樣的日子仍值得期待,例如:花更多時間與神相遇,為婚姻重燃愛火,當志工,開創事奉的第二春、四處旅行等等。要記得一件事:要孩子放心離開家而獨立之前,把自己照顧好,樹立好的典範,然後開啟全新的人生。

 

精選要聞》

堅持5個原則 讓你在職場上更合神心意

曾天天靠「伏特加」入睡 棉花糖女孩勝過憂鬱:我的神比一切都大

「疫情下安全家庭財務規劃」講座》 資深財務規劃師潘華庭提4步驟,助你檢視理財黑洞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