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恩光牧師夫婦與年輕人、學生小組聚餐。(圖/陶恩光牧師 提供)

陶恩光牧師在歐洲宣教20餘年,他日前接受訪問談到歐洲華人教會的宣教現狀及展望。

300萬華人禾場,只有約200位傳道人

據陶恩光牧師非正式統計,歐洲(主要指西歐)約有300萬華人移民人口,教會(包括查經班、基督徒團契)約350間,全時間傳道人約200位。

 

350間教會中,約70-80%是50人左右的教會,因為勞工薪資不高、留學生在經濟收入上尚未獨立,又加上什一奉獻觀念未建立,因此教會奉獻不多,大多數的傳道人、牧師多是由差會或是家人支持才能繼續在當地服事、生活。

 

而較具規模、有正式教授神學教育的華人機構只有區區幾間,分別在西班牙、義大利、巴黎及倫敦,每年畢業人數約十數人,杯水車薪,無法解決歐洲傳道人荒。如果要靠外來的宣教士,則會碰到宣教士家庭的適應、孩子教育問題等,真正能夠長期宣教的傳道人不多。

 

這就像個無解的循環,因為教會人少力薄,所以無法聘請傳道人;因為沒有傳道人牧養,阻礙教會發展,又導致了教會人數不易增長(或留不住人)。

陶恩光牧師與牛津附近小鎮的家庭小組合照。(圖/陶恩光牧師 提供)

以陶牧師這三年在英國牛津服事的教會為例,在推動什一奉獻下,每個月教會經費仍有短少。還好之前在牛津信主的留學生,畢業後到各地工作、有好的發展後,不忘回饋教會,這些奉獻匯集成宣教基金,讓教會能繼續發展學生事工。

 

近年大陸留學生、移民的經濟實力頗有成長,某些華人企業家樂意回應教會呼籲而奉獻,但儘管如此,大部分華人教會仍聘請不起傳道人。

 

大環境思潮加深華人宣教困難

接著,陶牧師提到,歐洲教會目前遇到兩個挑戰:穆斯林化與世俗化。教堂賣給穆斯林,改建為清真寺;教會裡聚會人數稀少,清真寺卻人滿為患。

 

德國是基督教馬丁路德改教的大本營,但現在多數的教會是「自由派神學」,不再認為聖經具有絕對權威,也不承認聖經無誤論。例如,他們認為五餅二魚的神蹟,是因為眾人看到一位孩子願意分享自己的五餅二魚,因此也紛紛拿出所帶的食物分給大家,並非耶穌真的行了神蹟使五千人吃飽。

 

大環境的思潮也影響居住在歐洲華人的思想價值,加深華人宣教的困難

陶恩光牧師創立的「倫敦華夏基督教會」,會眾50人左右,是典型的歐洲華人教會規模。(圖/陶恩光牧師 提供)

宣教士需克服的困難

至於華人宣教士需克服的困難,陶牧師經歷二十多年的宣教,道出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點出三個服事上的艱難:孤單、試探及善終(finish well)

 

其中,最後一點「善終」尤其重要,連聖經傳道書也說道,「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參傳道書7:8)。他認為,就算事工推行遇到障礙、進行不下去,或因其他因素要離開服事的禾場,也不要造成教會的分裂或受傷。

 

其他的困難還包括語言、飲食、華人尊老的孝道、文化、孩子教育問題等等

 

陶恩光牧師分享,當從德國轉換宣教禾場到英國時,兩年間他的兒子換了四間小學,這對孩子的人際關係建立影響甚大。曾有一段時間,讀小三的兒子睡到半夜會起來大哭,哭完繼續睡,問他為什麼哭、他卻說不知道。另一位宣教士的孩子,也是因為環境適應不良,晚上會夢遊走出家門。這些都是心理影響生理的表現。

倫敦華夏基督教會新按立的牧師夫婦,與陶恩光牧師一家人合照。(圖/陶恩光牧師 提供)

為歐洲華人教會禱告

最後,陶牧師提出為歐洲華人教會的代禱事項:

1. 為教會傳道人禱告

當一個傳道人軟弱,不只是一個教會受虧損,而是一整個城市就淪陷了,因為許多城市就只有一個傳道人。

 

2. 為華人教會的開拓禱告

現在台灣出國的人少了,但大陸出國的人愈來愈多,許多大學都有不少大陸學生,需要開拓更多學生事工。有些大陸留學生被父母送出國讀書,卻因適應不良造成心中有許多苦悶。

 

3. 為華人整全福音工作禱告

歐洲的華人福音機構非常少,估計只有30-40個,如何滿足各方面的需要,如:婚前同居、離婚、同性戀、吸毒、賭博等問題。尤其是「賭博」,到處存在的賭場對華人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常讓人不知不覺就散盡了身上所有的錢。

 

陶恩光牧師感恩地說,「即使在歐洲宣教非常不容易,但若能持守起初的異象,堅持『善終』,就能無愧於上帝的呼召。

 

精選要聞》

「負面童年經驗」印痕重創身心 潘榮隆牧師:唯獨祭壇大能翻轉人生

上帝醞釀愛情的5個方法 為你「喬」到一個好對象!

孩子總是會長大! 迎接空巢期的7個鼓勵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