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表明了肢體生活的連結性與重要性,在與他人建立愛與真實的關係中,彼此勸勉與激勵,共好並共同成長。(圖/Shutterstock)

梅爾.沃克(Mel Walker)為美國賓州懷俄明谷教會的青年牧師,也是國際青年事工網絡的聯合創始人,他提到我們並不完全,在耶穌基督的愛裡,我們不斷學習透過與肢體之間真實的互動來幫助自己和他人共同成長。

他在crosswalk的報導中,引用箴言27:17「鐵磨鐵,磨得鋒利;朋友互相切磋,才智也變得敏銳。(新譯本)」他指出鐵磨鐵表示是一定需要兩塊鐵,沒有另一個存在就沒有變得銳利的可能。聖經表明了肢體生活的連結性與重要性,在與他人建立愛與真實的關係中,彼此勸勉與激勵,共好並共同成長。

 

梅爾牧師說,比起陌生人,可以從我們所愛的人並關心我們的人那裡接受敬虔的建議是件美好的事,而這些人是發自內心期盼著我們可以更好。在資訊爆炸、假消息不斷、黑白不明的價值觀排山倒海而來的世代裡面,我們迫切需要的是良言引導,屬真理的指引,若我們身邊有人可以在關鍵的時刻給出提醒與勸勉,並真誠考慮到我們最大利益,忠言或許逆耳,仍對我們生命有極大益處,會幫助我們擺脫困境,脫離危險,抵擋謊言、困惑與引誘。

 

梅爾牧師提出常獲得忠言的3個原則。

動機為彼此共好的原則

箴言27:17「鐵磨鐵,磨得鋒利。」這意思是說鐵使鐵變得鋒利與尖銳,上帝可以使用一個人來幫助另一個人,這裡所指的動機是互惠互利,彼此共好。與他人建立親近真實的關係之中,有一個非常有價值的禮物就是來自好友的建議與忠告。

 

當彼此提出忠告時,不是挑毛病的姿態,是打從心裡為著對方成長的好處著想,不帶有偏見,毫無保留提出回饋與建議,以站在保護對方為最大考量,這樣的忠告具有價值並可以帶出彼此的進步。

 

心態調整到願意聽的原則

當一位好朋友真誠地希望幫助我們成長,也提出了誠懇的建議時,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願意聽。在尋求別人的良言忠告以前,務必調整自己的心態,願意聽才聽得進去,以一顆信任的心聽取對方對你的想法與建議,他們可能指出的是我們的缺點或是需要改進的具體事情,對於這些有建設性的批評有著寬大謙卑的心胸,期待聽見對你生命變得不一樣的指引,這樣就會收到更好的忠告和建議。

 

神的話是活潑有功效的

人提供忠告與良言,上帝的話更是活潑有功效。梅爾牧師鼓勵大家隨時回到神的話語上,他引用希伯來書4: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神的話比任何雙刃劍都要鋒利,可以穿透靈魂,照明我們心中的黑暗,判斷出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法。

 

在提摩太後書3:16-17「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神的話語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引導,聖靈的大能光照我們,使得我們為義、為罪、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神的話會顯出我們的問題,也會是我們生命的答案。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軟弱、會跌倒,在教會的生活當中,重視與肢體之間連結與愛的關係,在一個真實的關係裡面,鐵磨鐵,有同伴鼓勵,互相的扶持與勉勵,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並隨時回到神的話語上面,自己和他人會在基督裡面一起成長並邁向成熟。

 

精選要聞》

「負面童年經驗」印痕重創身心 潘榮隆牧師:唯獨祭壇大能翻轉人生

上帝醞釀愛情的5個方法 為你「喬」到一個好對象!

孩子總是會長大! 迎接空巢期的7個鼓勵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