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匿名的畫作》中「救世主」名畫軼事令人動容,畫作背後愛與謙卑的力量。(圖/youtute影片截圖)

史上首度攬入俄國現實主義大師列賓(Repin)名畫的電影《匿名的畫作》(One Last Deal),劇情描述一名正當退休之際的畫商,意外發現一幅疑似列賓名畫,若操作此畫足以扭轉他看似失敗的人生,於是決定放手一搏…

該片是芬蘭導演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的最新力作,片中不僅「芬蘭藝術黃金時代」風華盡現,列賓【救世主】名畫軼事令人動容,畫作背後愛與謙卑的力量,更讓觀眾看得熱淚盈眶。

 

演出這場關鍵戲受到矚目的碧麗瑤隆卡,是芬蘭性格男星堅尼弗雷寧(Jani Volanen)的老婆。婚姻幸福的她,這次卻在電影《匿名的畫作》飾演苦情單親媽媽,因不知該如何管教問題兒子(阿莫斯布洛希雷斯 Amos Brotherus 飾),只得交給忙於賣畫的父親(海奇諾西艾南Heikki Nousiainen飾)教導。當她意外發現父親偷留給她最愛一幅畫時,終於理解父親不懂開口說愛的頑固個性,父女誤會終於冰釋。碧麗瑤隆卡入木三分的演出,觀眾無不看得熱淚盈眶,並獲美媒【好萊塢報導】盛讚「觸動了情感的按鍵」。

 

眼尖的奧維拉發現:那幅畫作應是出自俄國大師列賓(伊利亞·葉菲莫維奇·列賓 俄語; Илья Ефимович Репин;烏克蘭語:Ілля Юхимович Рєпін,1844年8月5日-1930年9月29日,乃俄羅斯現實主義畫家,巡迴展覽畫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手...


住在赫爾辛基的畫商奧拉維,總是把藝術與工作視為生活中的第一,甚至忽略了家庭和至親;在他決定退休前的一場拍賣會上,不經意的一幅塵封畫作,卻意外吸引了他的注意。他敏銳地發現:那幅畫作應該是出自俄國現實主義大師列賓(Ilya Repin)之手!無奈畫作上並未有任何署名,加上拍賣目錄資料無多,致使價格低落、乏人問津...。

 

嗅到商機的奧拉維,決定在退休前再大做最後一筆交易,只要證實該畫確屬列賓真跡,立刻價值連城,他也就能從中大撈一筆...。此時,奧拉維多年不見的女兒蕾拉突然出現,拜託他代為照顧15歲的孫子奧多。精於計算的奧拉維為免打草驚蛇,於是以託辭打工得以換取酬勞,叫奧多去調查畫作背景之實,自己則四處借貸購畫的資金。

 

奧多查出該畫作確實為列賓所繪,此時資金借貸到位的奧拉維,決定要孤注一擲。但讓他最感納悶的是:列賓為何要匿名作畫?而這幅未署名的畫作,又如何能證明出自他手,並飆出驚人的銷售記錄?

(圖/youtute影片截圖

電影的末了,奧拉維經過了他常常坐著處理工作的旋轉椅,椅子被身體碰撞因而打轉(鏡頭有好一會兒停駐),奧拉維轉身進入房間;熟悉電影敘事的影迷心中有了答案,而對於名畫「價值」的爭論,則留給了電影中他的女兒、外孫、畫廊,甚至是戲院看戲的你我...

 

主耶穌就是位尋寶人,祂深知寶物的價值,窮盡有限的歲月來尋找那「驚世之寶」,端看門徒們的宣教生命腳蹤,就已充分說明了祂的眼光;還記得那位少年官嗎 ? 那位充滿才華、理想的少年的官,主耶穌已表明肯定他追求永生的心志, 也清楚指明如何才能得到永生之路,但他因捨不得已擁有的財富,而不願接受主的考驗和邀請,終於離開,無法成為好珠子(路加福音18:18-23)。

 

在詩篇中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篇8:4-5)  裡面有偉大的尋寶人-上主極高的智慧,祂不是僅以表像看我們,祂知道在塵土泥沼下那珍寶的璀璨,而儘管世人眼光總是如此短促有限。對於這些珍寶,祂的態度是--「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 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 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 你們。」(約翰福音15:16)

 

甚麼樣的條件才能成為「尋寶之人」呢?尋寶的人必須具有:

1. 正確的心志-主耶穌是屬靈的尋寶人,祂更能以正確的方式來闡明這些心志。(1) 要有積極的態度。(2) 要有信心。(3) 要有謙卑的心態。

 

2. 銳利的眼光-許多的寶石,單是看其外表,是很不容易發覺出來的,如同中國古代「和氏璧」的故事。因此,尋寶之人,要有銳利的眼光,不能被外表所欺矇,也要能分辨真、 假,不可被假的、合成的東西所欺騙。

 

3. 堅強的毅力-寶貝既是藏在地裡,尋寶之人不但要細 心研究、判斷,且需要耐心去挖掘,有時甚 至需要挖掘很深,才能找到,或有時需挖掘 一大片的土地,才會發現。這都需要堅強的毅力,若是沒有持久的耐心,功虧一簣,必是何等可惜。

 

4. 代價的付出「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馬太福音13:46)

 

儘管是一部電影,劇情的鋪陳使我們看見編劇的用心,甚至探索出「福音的脈絡」,主耶穌的愛是何等奇妙、長闊高深,也使我們體會到,自己就是神的眼中的珍寶,我們的一生要為祂找尋更多「珍寶」,為主找尋更多的寶貝;「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使萬民作我的門徒。」(馬可福音16:15;馬太福音28:19),「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 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 ,使神國充滿更多的奇珍異寶,一起發出榮耀的光芒,這就是你我為祂而活的目的。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 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 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1:7) 天國的建材乃由最珍貴的寶物所構成,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示錄21:11) ,然而更重要的是新造的你我-那顆主眼中無價的「珍寶」!

 

精選要聞》

「負面童年經驗」印痕重創身心 潘榮隆牧師:唯獨祭壇大能翻轉人生

上帝醞釀愛情的5個方法 為你「喬」到一個好對象!

孩子總是會長大! 迎接空巢期的7個鼓勵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