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生活好難!功課永遠堆積如山、待辦事項好像永遠都處理不完,誰來救救我?你知道每個人都會經歷「三種挑戰」嗎?別怕,聽聽耶穌怎麼說!

專欄作家妮可‧優尼斯(Nicole Unice)分享,每個人都能透過這三種挑戰檢視自己的生活模式:

1.急迫下決定

路加福音10:40-42記載: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這段經文講述當耶穌進入馬大的家中作客,馬大為要好好伺候耶穌而忙得不可開交,慌亂之際竟看見妹妹無所事事地坐在耶穌的腳前聽道,情急之下對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當我們意識到耶穌不照著我們的時間表和計畫而行時,我們將面臨考驗:我們是要選擇「事工」,還是選擇「主」?

 

我們要去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將兩者有效地合一」?當你需要短時間內做出決定時,要記得上帝能夠在你作工當中帶給你平安,凡事先求祂的國和義,所需的一切都要加添給我們。我們無法也不會去逃避做決定,但我們能轉換觀點,求神給我們智慧做出每個判斷。

 

2.不明確的目標

作者妮可‧優尼斯提到,若我們的童年是在他人的時間表、價值觀和決定下度過,大多數的人都會喜歡長大成人後的獨立與無拘無束的生活,直到我們認為太頹廢時才會改變。

 

試想,若我們的生活缺乏一個明確的目標,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可能在一個學期過後成績沒有進度、人際關係沒有變好,甚至變得越來越不快樂。持續放任自己漫無目的地過生活,只會驅使我們走向憤世嫉俗、充滿失望的未來,這是阻礙我們成長的毒根。

 

哥林多前書13:12說: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原文作: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這代表現今我們生活所見的任何事物,都像從朦朧的鏡中所窺見的一小部分,直等到將來才能了解全貌。我們的所見所聞有限,但神的智慧無限。

 

學習在生活中立定目標,不要容許自己習慣安逸,即便周圍充滿著許多足以擾亂心思意念的事物,也要定睛尋求神的旨意,往祂的心意邁進。

 

3.非常規的選擇

在前段路加福音10章經文提到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耶穌聲稱馬利亞已經選擇了上好的福分—這對當時的女性而言是非常規的選擇。如果你正值20多歲,你的生活也會面臨多種選擇。你可能會選擇與父母期望相違背的職業,或是因信耶穌而大膽奉獻你的時間和金錢。

 

當我們身處在忙碌的生活中,要學習仰望耶穌,如同馬利亞單單定睛於耶穌一樣,我們不要太過專注在眼前的事工上,這樣不僅勞累也傷神。哥林多後書10: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當我們的生活時常急迫之下做錯決定、缺乏明確的目標和過度勞累時,上帝的恩典仍舊沒有離開。

 

(參考資料/Relevant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