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把獨立這件事情變成一種顯學,好像獨立就代表成熟。只是如果獨立就等於成熟,為什麼神還要說「那人獨居不好」?

當人的始祖在伊甸園犯罪時,罪就進入了世界,產生了一個最毀滅性的死亡,就是靈裡與神隔絕的滅亡。靈裡與神隔絕的滅亡比身體的死亡更痛苦,因我們受造就是要與神連結,但因為罪,我們與神之間產生了一個鴻溝,這隔絕讓我們進入深深的痛苦。

 

當然,我們知道唯一的道路就是悔改,但偏偏就是有人選擇走一條不悔改的路,不想回到神的面前,甚至想要證明自己好像沒有神也過得很好,就產生了一種「獨立」的靈,或稱為「孤立」的思想或者毒根,放在我們裡面。

 

這個獨立或孤立的思想,似乎在表達: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我不需要與神連結,也不需要與其他人有連結,我很獨立。到了一個地步,我們把獨立這件事情變成一種顯學,好像獨立就代表成熟。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你要依賴或成為媽寶才叫做好,只是如果獨立就等於成熟,為什麼神還要說「那人獨居不好」?

 

你有沒有聽過有些人會這樣說(尤其是長輩):

「我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你們不用管我,只要我能夠自理最自在。」

「一旦成為別人累贅,我寧可死掉。」

 

其實這個想法不一定是正確的,神造我們,就是要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書6:2)

 

一位基督教關懷與諮商的先峰,蜜拉柴芙瓊絲(Myra ChaveJones)說:「在倚賴與獨立之間,是人生最高潮迭起的學習曲線。」當周圍有同伴幫助我們,我們才能學習到神要我們學習的完整功課,就算有軟弱我們也可以分享,我們就算思想有扭曲,起碼有人可以對我們生命說話,不然有一天沒有人可以改得了我們,那才會是真正的悲劇

 


有朋友,會讓你更容易勝過軟弱。
 

 

承認我們自己需要同伴,完全不是一個弱者的表現。我們提醒摩西世代,不代表約書亞世代沒有孤立的問題,只是年輕族群容易被同儕吸引,比較容易找到人幫忙;但是摩西世代就真的需要學習將自己敞開,不然有很多長輩已經人生歷練豐富了,甚至這一輩子都不習慣人家幫忙,當你想幫他的時候,他還會生氣,他也不容易說出他的軟弱。所以難怪我們常常覺得上一代很固執,其實他不是固執,只是旁邊沒有人幫他釐清問題,他也不要別人幫忙,所以直接拒絕他人。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出埃及記17:12)

 

從聖經上看來,摩西是在把戰事交給約書亞的同時,就已經想好他需要亞倫和戶珥與他一同上山的這件事。他大概想到他的氣力有限,體力也有限,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限制和軟弱,他很知道他需要同伴和朋友。

 

就像傳道書提到的: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傳道書4:12)

 


在倚賴與獨立之間,
是人生最高潮迭起的學習曲線。
當周圍有同伴幫助我們,
我們才能學習到神要我們學習的完整功課。
 

 

找到同伴,是摩西世代的重要議題。鼓勵你能夠更多接觸人,找到你生命中的亞倫和戶珥,手痠了有人扶,累了有人陪伴,孤單了有人說話,軟弱了有人提醒,最重要的是,要容許別人對你的生命說話,否則我們的世代隔閡會越來越加劇

 

(節錄自你吃的鹽跟我吃的飯不一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