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爸媽給出的愛讓孩子越來越健康(圖/Shutterstock)

前幾天坐飛機時身旁做了一個媽媽帶著一對兄弟,兄弟的年齡大概差了五歲左右,弟弟很會撒嬌,黏著媽媽,年紀不到兩歲,哥哥大概七歲八歲左右,蠻獨立的,會注意到他們是因為一上機就聽到弟弟的哭聲。實在有點擔心四個小時的旅程會充斥著弟弟的哭聲,但我轉頭過去,看著哥哥摟著弟弟等待媽媽放行李,媽媽一忙完也馬上摟著弟弟正當稍感放心時,聽到了媽媽對兄弟不同的對話。

 

媽媽摟著弟弟時充滿著無限的包容,即使在飛機上,弟弟的哭鬧,已經造成旁邊乘客的困擾,一直發出聲響希望「提醒」媽媽可以讓孩子安靜,但是媽媽仍然非常的有耐心的兜弄著孩子,希望他能夠安靜下來。

 

但是反觀哥哥,稍微浮躁用著電視,卻被媽媽大聲地斥責。看著哥哥落寞的表情,真的有點不捨,但我對於媽媽的反應,充滿著好奇,因為兩個都是他的孩子,很顯然他不是一個不懂得溫柔的媽媽,但是為什麼對哥哥、弟弟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或許是因為覺得哥哥已經長大了吧!而哥哥也真的表現得非常懂事,在媽媽為弟弟準備牛奶時,哥哥總是一直抱著弟弟,安撫著他,感覺哥哥是個懂事的孩子,不過媽媽似乎對哥哥的耐心比較有限,或說標準比較高!

 

我不禁回想起之前我剛開始教書時,曾經教到一個特殊班的孩子,當我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時,我總是會給他更多的包容,甚至是為了他一點點的進步而充滿著無限的喜悅與開心。

 

但是對於普通班的孩子而言,我的要求就非常的嚴格,感覺進步是應該的,我很少給予稱讚鼓勵。

 

有天,當我又再苦惱學生的「不懂事」時,突然有聲音出現問我,為什麼可以對那個自閉症的孩子有這麼多的包容?但是對於其他的孩子卻沒有呢?我當下直接的反應:因為自閉症的孩子是特殊狀況呀!但接下來繼續問:所謂正常的孩子真的是健康的嗎?他們可能也有些特殊狀況,你不知道,但是需要你更多的包容與忍耐嗎?

 

當下我真的蠻錯愕的!突然發現了我居然用兩套不同的標準在面對孩子們。

 

面對所謂「特別」的孩子,我可以給特別的包容,面對「一般」的孩子,我卻少給了很多,但是孩子畢竟就是個孩子,就是需要愛與陪伴。我擁有的是愛孩子的機會,引導的方法雖然因人而異,但愛與珍惜是我可以給的,也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的!為什麼不能夠給每個孩子都有更多的包容呢?

 

我想可能就和飛機上的媽媽一樣吧,因為覺得老大已經長大了,相對的對他的要求也就變得更高。

 

而老二還只是個小孩子,就對他有更多的包容以及容忍。

 

雖然從旁邊看起來,是那麼的不公平,甚至這好像無形中也養成了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但我相信我們沒有不愛老大,或是說我們沒有比較不愛正常的孩子,只是我們很容易陷入「長大了就應該比較懂事」的框架當中。所以標準也更高,包容度也更少了。

 

雖然那位哥哥很照顧弟弟,但我想他還是很需要感受媽媽的愛吧⋯⋯

 

你希望手足情深嗎?當個有智慧的爸媽吧⋯⋯,愛是沒有附帶條件的!誰說年紀大的就要做榜樣?年紀大的就要照顧小的?但當爸媽給出的愛讓孩子越來越健康,哥哥姐姐會喜歡當哥哥姐姐照顧、愛著手足,弟弟妹妹也會尊重哥哥姐姐、彼此相愛的。

 

我們只擁有愛孩子的機會,當孩子不期待你的愛時,再怎麼想要愛,也錯過時機了。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