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但以理被扔入獅子坑是約在他80歲的時候。(圖/Shutterstock)

聽過聖經的人對於但以理在獅子坑中的故事,在驚奇中總是念念不忘。如果再加入但以理於火窯中行走的三友-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就更加傳奇。

Biblica的報導,藉著7件迷人的事實,可以幫助我們研讀但以理書時有新的角度。

 

1. 但以理至少有2個以上的名字

巴比倫王攻下耶路撒冷後,年少的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被帶進王宮裡預備隨侍王的左右。但以理是希伯來名字,其意為「神是我的審判者」,但以理的父母希望這個命名會讓他記住自己對獨一真神的信仰。

 

太監長卻是想用新的名字切斷與真神信仰的連結。但以理在宮中被稱為「伯提沙撒」(向彼勒神祇禱文的一段略語),巴比倫王說這名字是「照我神的名」取的(但以理書4:8)。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名字也都被更改(但以理書1:6-7):

哈拿尼雅(意為:耶和華是仁慈的)被改為沙得拉(意為:月神的命令)。

米沙利(意為:見證神是獨一無二的)被改為米煞(可能為一個蘇美爾人的神名字)。

亞撒利雅(意為:耶和華已經幫助)被改為亞伯尼歌(巴比倫人的神尼波)。

 

太監長為這四個人所起的名字都是指向巴比倫人所拜的神祇,甚至一些研究者指出,這四人被起的名 Belshazzar、Shaduku、Meshaku、Abednebo、,實際上是要紀念巴比倫的神祇Bel、Marduk、Aku、Nebo。

 

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雖然修習了迦勒底的文字言語和巴比倫文化及王宮中禮儀制度,但他們一生都忠於耶和華獨一的真神

 

2. 但以理為人解夢,自己的夢也需要別人解

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以理書1:17)這是他的特別恩賜。但以理有能力為巴比倫王解夢(但以理書2:27、4:19-27、5:24-30)。而但以理自己做夢(但以理書7:1-14),他落入極其「愁煩、驚惶」中,需要侍立者為他解夢(但以理書7:15-16)

 

3. 但以理與孔子在相同時間的平行線上

但以理在巴比倫王宮,同一時間,孔子在曲阜,在主前538-550時間點兩人相隔4000英里。

 

4. 但以理雖然在異教文化中,仍然對神擁有充滿活力的信仰

但以理因為有神的同在,「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所以他被立為術士、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領袖。」(但以理書5:11)雖然處在異教文化和政治壓力之下,但他仍不改對獨一真神信仰的堅持。

我們在今日也同樣面對這四人所面對的挑戰,我們能否對神持續保持熱情與活力?

 

5. 但以理書以2種不同語言撰寫

但以理書整體是以希伯來文撰寫,第2章大部分及3-7章的所有段落是以阿拉米語(Aramaic)書寫。

 

不同的研究者存在著相異的觀點與解釋。但較多主張的論點是在書卷中如針對猶太人的部分用希伯來文,而向列邦傳達的信息用阿拉米語。

 

6. 但以理曾服侍四個王

但以理進入王宮是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之後。但以理之後也服侍過伯沙撒、大流士、 塞魯士三位王。

 

但以理書1:21說,到塞魯士王元年,但以理還在。

 

7. 但以理是在80歲被扔到獅子坑中

幾乎描述但以理被扔入獅子坑的繪本中,但以理是一位瀟灑的年輕人,其實,他被扔入獅子坑是約在80歲的時候;那時他相當受到塞魯士王的器重。只因那些嫉妒的人欺哄了國王,但以理在獅子坑安然度過一夜,塞魯士王見證這神蹟甚為喜樂。

 

經過塞魯士王的允許,猶太人得以從巴比倫返回耶路撒冷,並重建聖殿。

 

精選要聞》

「別人的話我聽不進去!」 梅爾牧師提出常獲得忠言的3個原則

美髮師害怕流失客戶,超負荷失眠、家庭失和 倚靠神擺脫惡性競爭

「家庭」如何在軟弱中蒙恩? 朱志山牧師:留意三原則,成就神的約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