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失智長輩們分享自製的「花朵瓦片薄餅」,用記憶中的愛來烘焙香噴噴的餅乾,讓收到餅乾的人心頭暖洋洋的。(圖/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

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及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26、27日舉辦為期二天的「指尖上的記憶-『花現』新希望」活動,現場邀請科技廠商介紹防走失載具及相關長照資訊之攤位,還有各項失智服務、諮詢,讓民眾認識失智症、掌握智慧照護新知與預防保健。

用科技載具輔助失智照護

「指尖上的記憶-『花現』新希望」失智宣導活動自9月26-27日二天,活動現場邀請創準科技公司的智慧生活產品、福樂多銀髮族產品、點睛科技SODA遊戲機與計分APP,彰化縣政府發行守護BBCALL防走失載具、彰化縣警察局提供指紋捺印服務,彰基失智共照中心提供失智據點之諮詢、失智服務海報展、AD8記憶測驗,活動內容多元豐富,讓民眾認識失智症與預防保健。

 

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秘書涂敏群、彰化市公所主任秘書許晉嘉、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暨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暨鹿基醫院副院長王文甫醫師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等也都出席活動,一同關心失智症及老人照護議題。

現場民眾進行失智症簡易篩檢、體驗智慧生活產品。(圖/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

失智海嘯是國家級議題

周志中表示,失智海嘯狂襲而來,唯有將失智問題正視為國家議題,打造友善失智環境,才能支撐每一個失智家庭。

 

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關懷失智症長者,102至108年陸續成立三家「純」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連瑪玉學苑」、「高仁愛學苑」,幫助失智長者重新獲得生活重心與生命尊嚴。

 

彰基醫療體系也先後成立四個共照中心-彰基失智共照中心、員基失智共照中心、二林失智共照中心、鹿基失智共照中心,並結合卓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將失智照顧形成社區網絡,輔導多處在地社區或診所成立的失智據點,讓失智者及照顧者獲得多元的支持服務。

 

失智家人的照顧與生活挑戰

詹麗珠表示,家屬們面臨失智長輩的照顧議題與生活挑戰,往往因為資源的不足而形成失智者失能和照顧者越加沉重的負荷。但來到切膚之愛的失智日照中心是幸福的,長輩來到日照中心就像獲得生命重生的契機一樣,可以學習自立,透過烘焙發現指尖上的復能,同時也重新展現失智者的自信心,找回自我價值。

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照服員張筱翊,手拿失智媽媽的親手畫作,以「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家屬身份分享心路歷程。(圖/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

盼社會重視「早發性失智症家庭」的需求

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照服員張筱翊,以「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家屬身份分享心路歷程,她的母親在52歲時在工作中出錯,也為此經常哭泣,甚至有憂鬱傾向,就醫後被診斷出為「早發型失智症」因而提早退休。

 

退休後的母親在生活上也是狀況連連,騎機車出門卻走路回家,買東西不是忘記帶錢,就是買錯東西,這突如其來的生活困擾,讓剛從大學畢業的她開始不知所措。幸好及時接觸到政府的長照中心、彰基失智共照中心與切膚之愛基金會失智日照中心等機構,讓張筱翊的母親獲得照顧服務資源。

 

現年58歲的母親,兩年間從輕度失智到重度失智,現在面臨重度的照顧負荷,特別是晚間、假日的照顧資源比較缺乏,期盼社會大眾能重視早發型失智症家庭的需求。

 

精選要聞》

你要在「心平氣和」下爭戰! Gary Heyes先知:學用「五餅二魚」操練信心

人夫們都要懂的10種愛 對妻子如耶穌的愛

「有種痛很難走出來!」 他從事殯葬業20年,喪子後更明白家屬之痛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