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憲平牧師時常面帶笑容,待人隨和,以「交朋友」的心態傳福音。(圖/記者林子騫)

會友人數近2000人的台南天橋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財團法人虹橋傳道會董事長林憲平牧師,一頭隨興的髮型和姿態,不論台上講道或私下談話,皆顯得「一派輕鬆」,即使已於台南安平工業區2400坪土地上,建立總建坪3000坪以上的虹韻文創中心,仍維持教會一貫無拘無束的「家」的文化。

「我們會友還會自由進出我的辦公室,開冰箱拿東西吃呢!」林憲平牧師笑說,他不僅不擔心食物被拿光,反而很喜歡會友來拿,因為拿走的人,會自動補進更多貨。

虹韻文創中心一樓的受洗池,有「最美受洗池」之稱;下圖為三十週年慶於大堂盛況。(圖/記者林子騫)

忙碌生活常保喜樂的秘訣

許多人知道林憲平牧師對音響內行,收藏的古董音響數量驚人,也成為建立虹韻文創中心的資金來源之一。主任牧師既愛好音樂,就不難理解教會走向創設專業文創空間、透過藝術文化宣教的路線。

 

教會擴張的過程中,牧者的一言一行不免在眾人眼中,產生各種理解方式;發生誤解難免,但他認為,若牧會過程未經風暴的洗禮,要喜樂很難。林憲平牧師解釋:「試煉帶來壓力和突破,如聖經所寫,瓦器裡有寶貝,但如果瓦器沒有全被打破,寶貝就無法流出。保羅遭遇各樣患難,更懂得靠主常喜樂。」

 

與林憲平牧師共事的核心同工,對他的印象是:「對事嚴謹,對人寬容。常工作到很晚,但隔天又能比其他人更早開始禱告,精神總是看起來很好!」

 

必須日理萬機的林憲平牧師認為,牧者要懂得安息,把重擔卸給神,在神面前領受神的話、與神對話;心態上須清楚「是神在做,不是我們」,因此能夠每天以交朋友的心態,快樂地傳福音。「我的生命是為神而活,所以能有事工做,是很快樂的!」

虹韻文創中心為安平工業區注入一股藝術氣息。(圖/記者林子騫)

信仰與生命、生活結合

林憲平牧師是第三代基督徒,成為牧師的原因很單純,因為出生時長輩就把他獻給神。大學時,姐姐還意有所指地告訴他:「你如果不走傳道人這條路,會『很麻煩』。」那時仍十分單純的他,對牧師一職有夢幻的憧憬,便進入台南神學院,等到畢業分發後,才發現實際牧會一點都不簡單!

 

「生命、生活能與信仰結合才是重點,而不是單著重研究神學。」抱持這個信念,林憲平牧師於1989年,從30個家庭開始成立天橋教會,從一個小小禱告室,搬到社區活動中心,再建堂,到如今千人以上教會,並建立美麗的虹韻文創中心,一路走來印證30年前一位屬靈母親的預言,將來的教會比想像中大,會有很多富有的百姓聚集。

 

「我們注重與神的『關係』,跟隨聖靈的帶領,走生命、自由和喜樂的道路,所以沒有什麼律法。」林憲平牧師舉例,若教會裡來了一位婚姻第三者,世人容易投之負面眼光而拒絕,但耶穌卻赦免行淫的婦人;同樣地,林憲平牧師的做法是,協助這位姊妹有獨立生活的能力,並幫助她自己親近神,如此一來神自然會動工,砍斷不正常的男女關係,而不是由人去斥責,或按她的心意禱告元配離婚。

 

「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林憲平牧師強調,教會應以神為中心,而非堅守律法偏離重點

虹韻文創中心外觀十二根柱子有十二門徒的意涵。時常舉辦藝文活動,內容精彩豐富;亦有婚紗拍攝等諸多配合方式,歡迎與該中心洽談。(圖/虹韻文創中心臉書粉絲團 提供)

教會的文化與傳承

林憲平牧師分享,教會需要「文化」,而他認為天橋教會的文化是自由、開放、慷慨、安息、釋放。要如何形塑教會文化?林憲平牧師解釋,文化是潛意識中,長期被生活中的習性、語言所形塑,而主任牧師從上帝領受的生命,進而帶出的生活習慣會影響很多人,他希望自己能散發「祝福」的文化。

 

教會的「傳承」,則包含「產業」、「文化」與「信仰」的傳承。林憲平牧師解釋,「產業」不光指有型的教會建築物,而是「上帝給這間教會的東西」。天橋教會的一大產業便是「醫病趕鬼」,最初人會湧進此教會,便是因為發生許多神蹟奇事,例如曾有因意外喪失腦髓的人,不僅從昏迷醒來,如今還在職場工作;也有人在讚美聲中臉傷痊癒…等。

 

「很多時候,連我都覺得不可能發生的事,但神卻做了;反而是在你軟弱時,神更會動工。」林憲平牧師回憶最令他難忘的神蹟之一,是多年前有一位阿嬤過世,因臨終前曾交代希望林憲平牧師唱詩歌給她聽,於是他便依約前往醫院,對著頭蓋白布的阿嬤唱詩歌。

 

沒想到已無氣息的阿嬤突然抓住他的手,坐起來說:「謝謝你唱歌給我聽,我們天堂見!」阿嬤說罷便再躺下,自行把白布蓋好,留下一臉錯愕的林憲平牧師和醫生。「要渴望神蹟發生,且越自然越好,因為『神蹟』本身就是神國的一部分,神國就是神的同在;在未來會發生的事,現在就會發生!」林憲平牧師說明。

左、中:建築物內外能有許多驚喜的發現。(圖/虹韻文創中心臉書粉絲團 提供)

右:具有歷史意義的音樂鐘,位於文創中心一樓。(圖/記者林子騫)

如何傳承天橋教會「醫病趕鬼」這份產業?林憲平牧師認為,其中之一是用「信心」訓練教會內有醫治禱告恩賜的同工,目前也已經操練200位同工,要出去為人按手禱告。林憲平牧師順帶一提,天橋教會中「醫生」是一大族群,他們在手術中也會禱告。

 

然而,林憲平牧師最後仍強調,在教會中「恩賜」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家」、愛的關係。在愛的關係中活出信仰,走入社會,成為城市各個角落的祝福;正如成立虹韻文創中心的初衷,藉著不一樣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這位愛我們的天父

 

精選要聞》

你要在「心平氣和」下爭戰! Gary Heyes先知:學用「五餅二魚」操練信心

人夫們都要懂的10種愛 對妻子如耶穌的愛

「有種痛很難走出來!」 他從事殯葬業20年,喪子後更明白家屬之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