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喜愛旅遊的王文玲,用不同角度欣賞天父創造的花園。(圖/王文玲 提供)

「我的兒子都說我這場病是個世紀大騙局,不但騙到不用工作,還騙到保險金。」王文玲笑說,如果不是這場反轉得勝的騙局,她也不會放棄追求「人的眼目,並今生的驕傲」。

罹患乳癌前,王文玲汲汲營營於事業、家庭,害怕別人的眼光跟指責,想要得到別人的讚美跟肯定,因此有了很嚴重的「完美主義」,常常因為要把事情做到完美,就控告自己做得不夠好,讓自己承受巨大的壓力,經過神的磨練,她才慢慢不讓自己活在他人的眼光,將心思意念轉向神,只在乎神的眼光。

 

家庭破碎讓她懷疑愛在哪

因為原生家庭的問題,王文玲總是有種被離棄的感覺,父母不幸福的婚姻,因為當時的年代是不太能接受單親家庭的,她形容自己就像「過街老鼠」,鄰居在旁指指點點,王文玲開始自艾自憐,就算她8歲就進到教會,但被神所愛的感受遠遠不及於媽媽離棄她的感覺。

 

單純認為早點結婚就會有人愛的王文玲,20歲就步入婚姻,但沒有像王子公主般過著幸福的日子,而是面對新的挑戰。

 

大兒子一出生,就罹患敗血症,醫生說很可能活不下去了,她在醫院跪著哭了半個月,向神禱告:「我不能沒有這個孩子。」奇蹟似的,兒子順利出了加護病房,但醫生查不出病因,也不能保證可以活下來,跟著兒子出院,每天提心吊膽,王文玲就得了產後憂鬱症,深怕失去孩子,深怕原生家庭的問題成了枷鎖。化療結束,展開歐洲30天自由行。(圖/王文玲 提供)

因為生活中種種困境,王文玲必須到學校兼職擔任美術老師,可是學校的師資需要大學學歷,學歷不足的她在家長的鼓勵下在自己家裡開設美術教室,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她努力要讓家長們滿意,只要家長的一點意見,就會影響王文玲的心情,接著神開始調整她的心態。

 

王文玲的公公罹患帕金森氏症,因為丈夫是家中獨子,所以把公公接到家裡住,她擔心會被家人議論照顧得不好,所以她做到鞠躬盡瘁,但多方的壓力仍一波波的襲來。

 

某天公公餵食出了狀況,她趕到現場幫公公CPR,等上了救護車,這是王文玲第二次跪下痛哭,她跟神禱告說,「如果公公這樣走了,一定會被親戚們責罵。」她心中想著自己已經做了很多事情,但為什麼就是沒辦法讓所有人滿意?「耶穌救救我!」滿是無力感的她連禱告都沒辦法。到了醫院,公公打了強心針恢復心跳,她意識到這是神的作為,所以決定緊緊抓住神。

 

饒恕是人生的鑰匙

王文玲開始面對所有親戚的眼光,而且要背負「沒有顧好公公的不孝媳婦」這個罪名,老公也不支持她,讓她覺得這世界不公平。當她轉向神,突然聖靈光照,王文玲手拿了一枝筆,寫下「人生中最大的鑰匙就是饒恕」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她的腦中突然浮現出以前參加兒童主日學聽過的經文,「主啊!我不要只有這句話!我要更多!」於是王文玲感覺到神要她拿起聖經,翻到以賽亞書第35章,當下她決定求神教導饒恕。「我覺得神透過這些事讓我學習饒恕的心,如果沒有饒恕,生活就會過不下去。饒恕越多,愛就越多。」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以賽亞書35:1

懼高的王文玲,為了突破自己,用跳傘的方式從高空欣賞神的創造。(圖/王文玲 提供)

靈裡的化療

過了一段時間,王文玲因為陪朋友去檢查乳房,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乳癌,她相信神要做新事,甚至用「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裏。」(馬太福音5:29)來安慰周圍的人不要擔心。王文玲說,「我真正的蛻變不是因為這場病,但是這場病讓我經歷到神的真平安。」

 

王文玲跟爸爸的感情很好,從小爸爸常常帶她接觸大自然,爸爸常說「有錢人看的落日、踏的沙都是跟我們一樣的,除非妳自己選擇不去看,那妳一定會是個貧窮人。」受父親的影響她非常喜歡旅遊,在化療過程看到一張明信片,她被深深吸引,於是她跟神禱告「我乖乖做完化療,祢要讓我去這裡!」就算當時根本不知道照片上是哪裡,她還是對神有莫大的信心。

 

心中充滿盼望的她,唯一不能接受的就是掉頭髮,老公不忍心看著王文玲對頭髮依依不捨,決定親手幫她剪去頭髮,不是基督徒的他突然為我祝福禱告說,「奉耶穌基督的名,我為我老婆剪掉這三千煩惱絲,未來她長出來的頭髮,絕對不會有一根白髮。」沒想到王文玲到現在從沒長過一根白髮。

 

「我用街景圖把所有要去的地方都走過了,讓我就算英文不好,也可以放膽去玩。」化療的一年當中,王文玲開始學習用網路查找資訊,就算身體不舒服,她還是開心的規劃歐洲30天自由行,「因為平安大過痛苦,所以我並不恐懼。」她思想到,如果一直不饒恕,那就會陷在負面思維裡面出不來。治療過程中,她不斷親近神,讓屬神的正面思想,蓋過她原本心中的負面思想,「我想這場化療不只是身體的化療,更是靈裡的化療。」

王文玲跟著年輕人一起去印尼短宣。(圖/王文玲 提供)

「回想這20幾年,我還是很感謝神。」王文玲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用不同的方式經歷神,現在她在教會裡參與各年齡層的事工,甚至跟著教會團隊一起到國外短宣,有空就會到世界各地旅遊,當別人問她為什麼那麼愛旅遊,她總回答「我想用不同的角度去看神的創造。」王文玲並會在每一年都特別挑一件自己不喜歡、不敢的事去突破,讓自己真實感受上帝的美好。

分享
意見反應